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年烧了20亿美金,投资者叫停,Uber无人驾驶要凉凉!

2018年08月28日 18:25:03
分享到:
来源:车轱辘话

近日,外媒报道称,Uber无人驾驶很可能快黄了。

Uber在今年第二季度亏损8.91亿美,较去年同期的10亿美元略有收窄。

在亏损的原因中,无人驾驶是一个大的烧钱项目。CNET消息称,在过去的18个月里,Uber每季度在无人驾驶汽车上花费1亿2千5百万到2亿美元之间,占亏损的15-30%。

平均下来,每天要烧掉1-2百万美元,已经成为Uber财政上的一个大负担。

有投资者因无人驾驶支出过多而向Uber高层施压,建议停止该项目。

多位投资人强烈建议Uber放弃无人驾驶。而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一直在砍掉那些亏损的业务。

成立于2009年的Uber,快满10周岁了,但一直在亏损,从来没有盈利过。

2017年,Uber平台全球营收规模达到7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但同时,亏损额高达45亿美元,也创新高。肯定不能一直亏损下去,投资人的耐心已经到临界点了。

Uber最初的构想是想要打造一个经济又便捷的打车平台。从相对较贵的专车服务扩展到普通车型的共享业务,从自动驾驶到空中飞的项目,Uber迅速进军外卖产业、送医领域。

为此,Uber在过去三年中已经在无人驾驶部门投入了至少20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Uber的整体业绩。

Uber的无人驾驶之路颇为不顺。今年三月,一辆Uber的无人车撞倒一位推着自行车横穿街道的女士并致其死亡。这也成为该行业史上首例无人车致死事件。

5月,Uber直接关停其在亚利桑那州的无人驾驶业务,导致300名员工下岗待业,而其无人车安全员也从巅峰时期的400人下降到55人;

7月,Uber宣布停止无人驾驶卡车业务,专注于研发无人驾驶汽车。

今年7月底Uber才刚把无人驾驶卡车计划关张了,并表示要重点放在无人驾驶汽车上。仅过去1个多月,无人驾驶汽车业务也快保不住了。

目前Uber对于无人驾驶业务态度的转变也源于现任CEO的态度。

去年八月,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Khosrowshahi)走马上任Uber CEO之时就曾面临无人驾驶的取舍问题。当时,他本人也并不看好这项业务。

随着日本软银集团今年初成为Uber的大股东,Uber开始收缩在全球的扩张,开始更加关注利润。该公司高管多次表示,计划在2019年上市。

科斯罗萨西上任后,也做出了2019年下半年上市的承诺。为成功上市,卖个好价钱,即使不能很快盈利,也需要尽快实现正向现金流。

剥离亏损业务,是让财务报表好看的最简单直接的办法。

再说几句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Uber无人驾驶要“黄”了。问题就在于,投资者看不到项目赚钱的未来。一直投钱,项目却前途渺茫,这两项加在一起才是症结所在。

无独有偶。全球著名的谷歌公司在无人驾驶上也耗费了大量精力,已经烧了8年多钱了,但效果也并非想象的乐观。

在国内,包括百度、长安、上汽、蔚来汽车等国内大大小小多家汽车和互联网公司都对自动驾驶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

但颇为讽刺的是,2017年一家市场调研公司Navigant的数据调研报告显示,列出全球18家无人驾驶公司排名,将福特放在榜首,而百度垫底。中国其他公司未能进入名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