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路走来的滴滴,仍是渺小的饥饿者|企业号

2018年08月29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滴滴出行提供的服务里有出租车、快车、专车、豪华车、顺风车,还有其他诸如巴士、单车之类。这次无限期关停顺风车服务,剩下的基本上都是全职司机类的服务了。

之前跟滴滴竞争的Uber已经被合并了,嘀嗒也从顺分车改成了出租车加顺风车形态,其他如神州专车的服务里个人车主的占比都很小,新加入的美团的主营服务也是快车、专车这类全职司机服务。

连续出现两次悲剧之后,滴滴关掉了顺风车,几乎也算是宣告了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出行」在国内已经彻底边缘化。

我在北京生活的几年里,通过Uber认识过做军队灯光设备供应的创业者、在保险公司做财务的富二代;通过嘀嗒认识过一位努力打拼在东五环外买了房子的保险销售顾问、在百度寻找机会的行政中层、在视频直播初创公司工作的程序员。但那些都是两年多甚至三年多之前的事情了。我最后一次通过出行app遇到个人车主,是在我离开北京前通过神州专车认识的一位A6的拥有者。

他是我这两三年里遇到的唯一在分享自己的时间与车子的人。

曾经Uber刚刚进入国内的时候,所有这些公司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好的画面,我们是在获得那些跟我们一样有着其他工作的人的分享,他们愿意用空闲的时间用自己闲置的车来帮助我们在城市里移动,自己也只是赚到为数不多的钱。

我当然知道这种共享类的服务最终会被产业化,全职司机会很可能会成为主流,就像Airbnb上面有越来越多的房子变得像酒店房间而没了家的气息一样。

但我的确没想到这种打着「分享」旗号的产业化和去人性化竟然来得这么彻底。如果不是突然聊起北京又要收紧专车政策,我真的以为那位A6车主是一位全职司机,他完全没有表现出任何对自己的车的自豪感,那部车也完全没有私家车应有的哪怕一丁点点的杂乱的人情味。

滴滴的问题,不仅仅是滴滴的问题。这是整个竞争环境的问题,是所有公司面对竞争时所秉持的目的与态度的问题,他们非要野蛮生长不可,非要烧钱做不健康竞争不可,非要罔顾隐患而保持规模不可。他们对被淘汰的恐惧,远远超过了对恶性竞争的丑态、因隐患造成事故而良心不安的恐惧。

我三四年前十一假期前回沈阳逛太原街(沈阳第二大的商业街)的时候路过了一排手机零售商店,每一家店面都在店门前支起促销舞台,用大功率的音响播放着极为嘈杂促销广告词、伴随着穿着无甚品味却有些许暴露女性扭动身体散发传单,人们必须忍受着促销广告摧毁耳膜一样的超级噪音、侧着身子从人行道上仅存的缝隙中穿行。

这种促销手段如此恶劣但是每家店却都非做不可,否则其他店面的声浪和挤占得水泄不通的门前促销摊位会把自己的店门死死挡住,顾客根本就看不到自己了。这大概就是这几年来互联网竞争的真实写照,共享单车、共享出行、外卖订餐、二手车、分类网站等等全都如此。

区块链的产生是为了创造一个真正平等而且没有权威的世界,它的创造者甚至用了「中本聪」这样一个完全虚构的身份,去拒绝他作为创造者所必然被赋予的权力和名望。但是当区块链来到中国的时候,它变成了什么样子,它成了那些贪婪的、阴险的、自以为是的欺诈者的工具,而人们竟然如此轻易就容忍了那些不堪,用「不都是为了挣钱么」为理由继续拥抱那些丑陋的人。

当那些美好的东西进入一个恶劣的环境,几乎就总是会这样莫名其妙地生出恶臭的气味。

李沧东的新片《燃烧》里提到非洲卡拉哈里沙漠的布须曼族人有两种饥饿者:生理上饥饿的渺小饥饿者(little hunger)和饥饿地寻找生命意义的伟大饥饿者(great hunger)。我们都还是渺小的饥饿者,充斥我们生活里的那些app,那些巨头型的大公司也不乏渺小的饥饿者,即使他们拥有几百上千亿美的市值、数亿的用户量,但他们做的事情 不但一点都不酷,甚至反而充斥了抄袭、骚扰、侵犯、裹挟。

一路走来的滴滴,仍是渺小的饥饿者|企业号

来自《燃烧》

我们都还是渺小的饥饿者,不过去做一个伟大的饥饿者并不难,只要我们不去原谅、不去接受那些丑陋,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生活变得麻烦一点并不会要了我们的命,也不会让我们鄙视自己,向丑陋的东西妥协才会。

主动为了更好的可能性去付出一些麻烦、承担一些拮据,会让我们对自己更满意。

就像每周抽出几个小时健身的感觉一样,那很累、留的汗让身体黏黏糊糊、占用了本就不多的空闲时间、不会带来任何经济收益反而要付出金钱。但是那些健身的人无一例外会最终发现,自己变得更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