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助SST前锋股改 加速升级产品目标千亿市值

2018年08月29日 12:48:05
分享到:

原标题:北汽新能源助SST前锋股改 加速升级产品目标千亿市值

从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7月20日北汽集团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这句话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三个关键词:全面新能源化、不玩燃油车、北汽没戏。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北汽集团已经将全面新能源化作为北汽自主的创新之路,彻底放弃传统燃油车。在国家大举进军新能源道路时,北汽不惜一切完成转型,将“全副身家”都押在纯电动汽车上,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这种做法十分激进。

而背靠北汽集团的北京新能源经历半年的“借壳”之旅,即将登陆资本市场。8月24日,SST前锋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验资报告》,其内容也显示北汽集团等35名交易方持有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可以预见的是,北汽新能源完成借壳上市后,将成为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战略中的关键一环。此外,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也将促进北汽整车业务板块A股和H股的打通,实现全面的资本化和证券化。

自此,北汽新能源上市只差临门一脚。然后在资本助力北汽新能源上市的背后,面对接连杀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补贴款“退坡”一年更比一年狠,离资本市场尽在咫尺的北汽新能源面临补贴缩水、销量急剧下降的困境,业绩堪忧。质疑声扑面而来,北汽新能源还能撑得起原本期望的千亿估值么?

一鼓作气完成前锋股改

从过去半年时间里前锋的重组推进节奏来看,北汽新能源与时间赛跑的心态很明显。自2017年12月起,北汽新能源派驻管理层进入前锋股份董事会,1月中旬,原北汽新能源董事会秘书胡革伟被选举为新任前锋股份董事长,并随即组织召开了关于股权分置的股东会。此后经历了证监会对于重组方案的详细问询,包括北汽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北汽新能源的业绩状况,以及发展前景等。在两个月内先后完成双过会后,层层冲关的北汽新能源有望在三季度末前完成上市,而这一节奏将有效的为北汽抵消今年6月12日启动的全新补贴退坡政策带来的风险。

据了解,现有的股权结构中,北汽集团持股32.89%,仍然作为大股东控股,同时其它股东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电池供应商,大洋电机电机电控供应商,渤海活塞等零部件供应商,甚至还包括庞大汽贸、奇虎360等。其中,置入资产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评估值为288.5亿,已经全部过户至前锋股份;前锋股份也已完成对北汽集团所负的置出资产交付义务,拟置出资产评估价值为1.87亿元。

而这一步完成后,SST前锋也将摘掉“股改钉子户”帽子,蜕变为A股“新能源整车第一股”。道哥说车了解到,前锋股份是目前A股市场上仅有的两家尚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之一。虽然其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股改方案,但十多年来一直没有下文,一直到去年,前锋股份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的回复还是“目前股改没有新的进展”。而在股改方案发出后,一位投资者在股吧里感叹道:“操作前锋已逾20载,近10年来受尽煎熬、折磨,其辛酸苦辣,想想都是眼泪,如今苦尽甘来,扬眉吐气,在此与锋友们举杯庆贺,祝愿大家生活更加精彩,美好!”

有熟悉北汽的证券人士表示,“就借壳重组上市而言,北汽做的是比较彻底的,把资产都清算干净了,这会减少之后环节的压力。”不过除此之外,除了由北汽负担的重组方案推进,前锋还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包括层出不穷的诉讼赔偿,目前赔偿额已经累积到7400万元,这部分赔偿将由之前的股东承担。

加速升级应对“补贴退坡”

虽然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正在加紧推进,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新政不断推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对以中低端车型为主的北汽新能源将带来较大冲击,不仅导致补贴款减少,而且还直接影响北汽新能源的整车销售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6月,北汽新能源所有车型销量仅为9664辆,排在比亚迪和上汽乘用车之后,位列当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第三位,而在今年5月,北汽新能源还排在当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首之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今年6月12日发布的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不无关联,新政的落地意味着新能源车正式结束了补贴的过渡期,这也迫使消费者选择更高性能的新能源汽车,北汽要想紧跟市场就必须加快产品升级速度。

为此今年下半年北汽新能源将陆续推出续航里程更高的定位紧凑型纯电SUV的EX5、定位小型纯电SUV的EX3以及EC系列的继承者EC3,借此淘汰此前续航里程较低的EC180和EC200。此外其还与业内有“代工皇帝”之称的麦格纳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一家高端电动车制造工厂。这家工厂除生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之外,还会为其它车企提供代工服务。据知情人士称,这里的“其它车企”至少包括奇点汽车和滴滴出行,甚至有消息表示,此次北汽新能源+麦格纳,是要做汽车圈里的富士康,北汽新能源开放共享的生态将会借此做得更大,有利于其保持行业现有领先地位。

除此之外,在双积分政策的倒逼下,2018年的新能源市场还将迎来外资企业的全面进攻。北汽新能源对于2018年新能源市场的严密布局是否能够对抗外资企业的入侵?通过借道前锋股份“登陆”A股市场为北汽新能源后续大展拳脚增添了新“粮草”,但在激烈的市场中,北汽新能源后续发展如何,能否实现其目标中的千亿元市值,我们将持续关注。

作者:道哥说车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