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回应9月18日美股上市传闻 称“误差很大”

2018年08月29日 15:37:59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一则关于“蔚来汽车将于9月18日美股上市,市值60~80亿美,成为中国电动车赴美上市第一股”的传闻,刷屏朋友圈,引来业界与媒体界的广泛关注与质疑。针对传闻,蔚来公关部回应,表示“此次通过IPO募集资金总额是18亿美元,可以参考招股说明书封面页,文中10亿美元这个信息不正确”,蔚来公关部提到“美股上市日期还没有确定,这样的日期发布误差很大。”

QQ截图20180825210634.png

此前,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蔚来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申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NIO”,拟筹集最多18亿美元资金。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瑞士信贷、瑞士联合银行和沃尔夫资本市场与咨询等。

QQ截图20180825210652.png

在招股书中,蔚来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蔚来北美CEO Padmasree Warrior持股1.4%,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

自2017年12月国内外媒体开始爆出蔚来即将赴美上市后,类似这样的消息就成了月经贴,而且越传越真。作为中国新势力造车的“一哥”,蔚来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业界关注,由此看来,“所有人都在看蔚来”,用这句话来形容目前中国的新造车江湖,应该不是一种夸张。

过去的几年,中国国内涌现了数不尽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它们吸引巨额资金、多方人才,依靠政府红利,在汽车圈迅速发展起来。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政府补贴政策的改变,以及市场的激烈竞争,资金压力成为了许多造车新企面临的头号难题。

造车就是烧钱,它需要花费巨大的成本。就如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所说的没有200亿就别想造车。如今回看蔚来的发展,其融资也还难以达标。关于蔚来的亏损问题,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没有避讳,直言2018年的亏损数额将“不止51亿元”,并表示:“蔚来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公司,我更愿意是看成投资和投入。如果我们公司有十年以上,你可以用‘亏损’两个字,但是我们现在还在投入阶段。”

根据招股说明书,蔚来汽车2018年上半年营收695.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600万元),其中汽车销售营收67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40万元)。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亏损5.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2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0.2亿元人民币。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蔚来汽车在国内一级市场已经很难融到钱,在未来很长时间仍要持续亏损的情况也让蔚来汽车急需上市输血,而赴美上市就是一种最快的选择。

不过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对于蔚来上市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判:“蔚来汽车将是造车新势力当中上市的第一家,留给其它造车新势力的机会和时间并不多了。”因此,新势力造车企业中未来谁能够存活,或许要拼的便是速度和实力。

如果此次IPO进展顺利,蔚来汽车将是国内第一家、也是最快一家赴美上市的新造车企业。

目前造车新势力还处于一个摸索阶段。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先锋者,蔚来的成功或是失败都将成为一种宝贵的经验。而倘若这次它能顺利在美完成上市,不仅是自身的一种突破,对于还在探索成功模式的造车新势力们来说,也是一种巨大鼓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