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12日敲钟?蔚来上市更多细节曝光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29日 18:22:58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来自美国有关方面的最新消息,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蔚来汽车已于本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招股书,提交了一份招股说明书的附加文件,并确定了本次在美国上市的部分细节。

更新招股书是企业在IPO阶段常见的做法,包括京东、阿里巴巴在美股上市的过程中都曾因为商业模式的创新项的快速增长而更新过招股书,本次蔚来更新IPO招股书,相当于对自己的研发和生产两大环节用数据做了有力佐证,目的也是打消外界对其的大量质疑。

蔚来将成今年美国第四大IPO?

综合道琼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MarketWatch公司网站的消息,以及美国IPO研究公司IPO Boutique网站公布的信息:

蔚来汽车计划首次公开发行1.6亿股美国存托股份 (ADSs),每股美国存托股票的价格介于6.25美~8.25美元之间,总募集资金预计最高达15.2亿美元。在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的时间定为9月12日

如果蔚来汽车成功筹集到这笔款项,它将有望成为今年以来美国公开市场第四大IPO,仅次于安盛公平控股公司(EQH),募集金额31.6亿美元,巴西支付公司(PAGS),募集金额26亿美元,以及爱奇艺,融资金额达22.5亿美元。

蔚来汽车在纽交所的股票代码为NIO,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亚洲)、J.P摩根、美国银行美林、德意志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瑞银投资银行。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不久前发布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自己在经过长时间考虑后,决定将自己持有的5000万股蔚来汽车股票在未来合适的时间用于设立信托基金,这部分股份大约相当于李斌本人持有股份的三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李斌持股148,689,253股,占比17.2%,为最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后,李斌将持有148,500,000股C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4.5%,以及表决权的48.3%。腾讯为蔚来汽车第二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32,030,222股普通股,占比为15.2%。

定位高端 对标特斯拉信心满满

8月14日,蔚来汽车曾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有意思的是,在这份招股说明书中,十几次提及特斯拉公司或者其产品。蔚来汽车也比较明确地将品牌定位进行了描述。

在蔚来的这份招股说明书中,该公司分析认为,在2017年销量最高的十大BEV品牌中,只有特斯拉属于高端品牌,而其他九个品牌属于入门市场,这九个品牌的平均补贴价格均低于人民币170,000元, 代表着中国高档电动汽车市场尚属空白。

蔚来汽车认为,由于本地化制造的成本优势,消费补贴以及不含关税和购置税,蔚来汽车旗下的ES8具有优于进口高档品牌车型,例如特斯拉Model X车型的诸多优势。他们认为目前在中国市场还没有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高档BEV产品,因此蔚来ES8最初在高档BEV市场将面临的竞争有限

本次招股说明书补充文件中,蔚来汽车更新了ES8的产能和交付情况。此前,蔚来表示,截至7月31日,ES8交付量为481辆。

在最新的文件中,蔚来表示截至8月28日,其ES8的8月交付量为900辆。加上6月份100辆、7月份381辆的交付量,蔚来目前共交付了1,381辆ES8。另外,蔚来汽车还有15761辆预定待交付,其中有6264位用户已经交纳4.5万元不可退还预定金,另外9497位用户已交纳了5000元初始预定金。

打造中国高档BEV品牌有待时日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公司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人民币、50.212亿元人民币和33.255亿元人民币,三年亏损总计超百亿

更确切地说,蔚来汽车自2014年成立以来,至今尚未实现盈利

李斌本人曾多次对媒体表示,对于一家新创企业来说,前几年属于投入期,不能用“亏损”来评判

对于蔚来汽车的前景,目前各界观点不一。有人认为蔚来汽车植根中国市场,产品具有独特优势,创始人本人比较务实,前景看好。也有人综合各方面考虑,忍不住为蔚来汽车甚至一众造车新势力的未来为担忧,毕竟谁都知道,贾跃亭和他的乐视汽车当年曾何等风光。

在百花齐放的新能源汽车造车领域,蔚来汽车表现突出,在发展路径上不断尝试探索。其先是通过与江淮的合作将自己的制造成本摊薄。去年年底,蔚来又与广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创公司规划总投资12.8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蔚来、广汽占比分别为55%、45%。

种种迹象表明,蔚来汽车一直在基于自身特点而不断优化发展模式。接下来,即将获得资本市场通行券的蔚来能否在李斌的带领下,打响中国自己的高档电动汽车品牌,拭目以待。

▶ 首个造车新势力上市之路:递交申请!路演开始!蔚来下一步是什么?

文:陶晓喆   编辑:齐萌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