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婚”的蔚来,能否在109亿元巨亏下做好带头大哥?

2018年08月30日 04:13:45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三婚”的蔚来,能否在109亿巨亏下做好带头大哥?

如今的七夕节真是没法过了,不仅要防着自己的朋友圈喂狗粮,还得提防着被车企们喂狗粮。蔚来很巧合的,选择在这一天操办了自己的婚事。

8月17日,蔚来又双叒与一家传统汽车厂联姻:长安汽车蔚来汽车共同出资打造了一家全新的公司——长安蔚来。新公司计划总投资50亿元,落户南京江宁开发区,并计划在年内开工建设,而第一款车型将于2020年投产。

在新公司的股权分配上,长安汽车与蔚来各持股45%,而剩下的10%将被用作股权激励,分配给管理层。这一点,和与广汽的合作中相同。公司董事长将由蔚来CEO李斌担任,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将担任副董事长,CEO则由长安方面的杨放担任。杨放此前在长安担任的是“科技及项目管理部”部长,在销售、市场、研发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蔚来和长安的这桩婚事,从去年开始就能找到蛛丝马迹了,这次签约敲定了工厂选址、管理团队等细节,只是整个进展中的一环。细数过来,这已经是蔚来的“三婚”了,江淮是大太太,广汽是二太太,长安是最后来的。但就实际的“婚约”来看,“家庭地位”好像不是这么排的。

图|长安和蔚来联手已经是“旧闻”了

三个诸葛亮,顶个整车厂

关于这一点,车辙君与一位蔚来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他表示:“广汽和长安属于蔚来的合创伙伴”。蔚来将会和这两家企业创办自己的品牌、产品和营销渠道。简单来说,蔚来和广汽、长安两位小伙伴都会有属于各自的车型,大家互不干扰。而江淮则继续维持原来的角色,负责最苦最累的代工生产。

图|不会出现“广汽蔚来”或者“长安蔚来”,可以放心食用

蔚来如此“雨露均沾”,就不怕自己的后宫上演“延禧攻略”吗?这位不具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广汽和长安在自主品牌里是创新能力的代表”。长安去年在研发上共投入36亿元,在自主乘用车领域仅排在上汽、比亚迪之后,而广汽也投入了30亿元,排在长城东风之后位列第六。从纸面上看,他们俩确实与蔚来“门当户对”,但这些研发经费的投入到底产出了多少技术,我们无从得知。

图|图为各年度车企专利申请数,长安和广汽并不靠前,反而江淮成了第一

至于江淮,蔚来似乎也并不把它当作一个简单的代工厂。蔚来和其他两位小伙伴鼓捣出的“科研成果”,能立马送进车间加工成品换取利润。蔚来的这位负责人在沟通中表示:“我们会一直坚持制造合作的模式”。蔚来希望他们三家车企之间更像是“命运共同体”,大家能携手走到最后。

蔚来在第一次与江淮联姻的时候,在外界看来其战略思维就异常清晰。具体的生产环节交给江淮负责,蔚莱能收获许多提升竞争力的机会。蔚来不需要购入工业用地、建设厂房、安装设备这样重资产的战略行为,而这部分资金可以用于更加重要的刀刃,比如研发上。

一千个烧钱的理由

蔚来在2017年的研发支出为26亿元,这个成绩已经超越北汽福田江铃汽车等传统车企,排在中国整车厂的第9位。而自2016年以来,累计研发投入为55.27亿元,其成果是蔚来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共注册了737个专利,还有1995个正在申请阶段。这个数字相比于同时期的特斯拉来说也是不弱于下风的。

图|特斯拉的许多专利也都是购买过来的,不知道蔚来那么多的专利数成色几何

研发能力是评价一家车企是否“硬核”的重要指标。特别是对于蔚来来说,产量不够,研发来凑,给外界一个“技术宅”的形象总是好的。蔚来想对外界说,产量并不是鉴别成功与否的唯一指标,能在各类“软实力”上取得进步,也是企业实力的证明。

如此注重研发固然是好事,但蔚来的钱真的经得起这么烧吗?根据资料现实,蔚来在2018年前6个月,研发支出14.5亿元,是其收入的32倍,而同时间特斯拉的研发成本占收入的比例是13%,两者相差悬殊。除了研发,蔚来在社群搭建、市场营销等“形象投入”上也从不吝惜。

目前蔚来已经在北上广杭等城市的核心区域开了七家销售体验店,包括长安街、太古汇、珠江新城等,这使得租金成为一笔大额支出。据悉,蔚来汽车的NIO House单门店的年平均租金达到了5000万元,上海中心的年租金更是高达上亿元。每年光门面的运维支出就将超过5亿元,

图|上海太古汇蔚来中心

在社群建设上,蔚来APP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49万,蔚来商场发出的商品超过50万件。这些商品不全是客户用钱买的,有一部分是蔚来送的。蔚来APP的用户已经花掉了4.32亿个积分,按照10分=1元的方法计算,光是送,蔚来就用掉了4320万元。

图|积分能换饮料喝

据公开资料,蔚来成立至今一共获得5次共22亿美元的投资,相比之下,特斯拉自2003年成立到2010年上市前的7年间,经过了5轮融资,只融资和借贷到了8.63亿美元,直到2016年特斯拉的融资额度才达到26亿美元。也就是说,蔚来用四年烧了特斯拉十年的钱。蔚来创立至今,已经前前后后累计了109亿的亏损。诚然,任何形式的“内容创业”都逃不了烧钱的命运,但像蔚来这样任性,让我们不仅要为其捏一把汗。

图|蔚来IPO文件,去年净亏50亿人民币

新状况与老套路

不过,创始人李斌倒是给人感觉“一切都在射程范围以内”,这出戏正按照他的剧本上演。8月14日,蔚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文件,计划融资18亿美元,股票代码为NIO。从直观的表现看起来,蔚来在产量上依旧方兴未艾,此时就开始书写自己的资本故事,听上去并不是一件让人乐观的事。

这也是李斌的老套路了。虽然并不为人所知,但李斌实际上很善于利用资本。这并不是一个贬义的评价。曾有媒体这样评价李斌:“所有人都相信李斌,因为他们都从李斌身上赚到过钱。”甚至李斌对自己也颇有信心,他曾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自豪地说过:“我创业那么多次,从没有因为资金问题而失败过。”

图|李斌的多重身份

从市值超35亿美元的易车网,估值超30亿美元的蔚来,估值近50亿美元、已经在香港上市的易鑫集团,到估值近30亿美元的摩拜单车,再到车和家、考拉FM、嘀嗒拼车、优信二手车、首汽约车等等项目,背后都有李斌的扶持。如果说连续创业者值得敬佩,像李斌这样连续创业成功者则值得去相信。

特别是对于摩拜的支持,李斌可谓是上演了一回教科书般的案例。李斌在2015年初个人投资了146万给了摩拜,帮助摩拜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此后的B轮、C轮融资都少不了李斌在其中的运作。而到了摩拜陷入困境时,创始团队成功卖身美团,而李斌则套现数亿美元,从此与摩拜再无纠缠。你可以怀疑,在项目持续烧钱的时候,选择及时抽身有可能是李斌一贯的作风,但也请不要忘记,也正是他促成了摩拜成功。

图|从另一个角度讲,李斌的离开也可能是如今摩拜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

蔚来能做好带头大哥吗?

蔚来赴美上市,对整个新兴造车行业来说起到了一个带头作用。能够站在资本的风口借力起飞,是“蔚来们”梦寐以求的。如果上市成功,那对无论是对行业本身,还是对以逐利为目标的资本来说,都是一次极大的刺激。这对整个行业是好事,但同样,资本的疯狂也会使一切失控,被牵着鼻子走。最终公司越走越被动,导致本不该出现的乱象。

图|纽交所的敲钟声,资本家的欢乐颂

这一点,马斯克深有体会。正是因为不想被证券市场的短期指标所打扰,不希望特斯拉承受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马斯克毅然决然地离开这个舞台。蔚来上市,特斯拉退市,这样看来好像马斯克变成了那个磨练产品的“修行者”。关于IPO的相关信息,这位负责人在沟通中绝口不提,但对马斯克的举动做出了意味深长的评价:“IPO只是一次融资,特斯拉退市也就是一种选择。”

俗话说:“钱不是万能的”,在造车这件事情上更是如此。当我询问“蔚来是否达到了预先制定的目标”时,对方表现得很有信心:“我们坚实地走好了每一步,创业公司自然会比别人承受更多来自外界的压力,但对阶段性的成果还是满意的。”希望蔚来在与广汽、长安、江淮的联手中,专注于技术突破和量产能力的提升,不要被流量和关注度这些虚伪的繁荣遮住双眼。如果光顾着开发布会,资本的潮水褪去后可能只剩下一堆泡沫和一地鸡毛。

《恕我直言》| 作者:张品先

《恕我直言》是车辙的一档基于车市热点观察及评论的栏目,我们也欢迎行业相关人士投稿,稿费从优。

|铃木彻底退出中国,长安即将死于“失血过多”?  

| 马自达和MG长得像就是抄袭?别这么偷换概念了!  

| 家用MPV之王即将国产,“塞纳”究竟牛在哪里?  

| 路虎都要造轿车了,这世界还有什么不可能  

| 明星代言汽车,谁对谁都是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 车主找路虎维权遭遇冷,称揽运P400e买就后悔!  

| 模块化平台为何会火?因为有和“skr”相同的流行法则 

| 还在小看蔚来的实力?那是你没喝过它家的咖啡

| 矛头直指X1,定位拔高后的奥迪新Q3反倒不愁卖 

|  普世价值的前途K50,治不好国人的超跑情结   

| 万元选装变标配!55.8万买不到新款保时捷Macan

| 雪铁龙天逸是法国车还是中国车?不,是世界车

| 十代雅阁明明很努力,只是没被公平对待?   

欢迎订阅车辙微信公众号:cartracks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