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低速电动汽车需要驾驶证吗?

2018年08月30日 11:41: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纯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需不需要驾驶证一直是处在边缘化的问题,其实电动汽车领域也分高速与低速。首先要弄清楚我们通常所说的驾驶证一般是指机动车驾驶证,而机动车的范畴主要包括汽车及汽车列车、摩托车、拖拉机、运输车和专用机械车等。当然我国的相关法律中也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属于机动车范畴。

 

既然新能源汽车属于机动车那上路肯定要有牌照和驾照,现在国家也为新能源汽车设立了专门的“绿牌”并在选牌优先、车辆补贴等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驾驶证

从另一个侧面说凡是有能源车牌照的都应该有驾驶证,也就是说有正规交管部门颁发的牌照必须要有驾照。按照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只要是《全国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上有的车辆应凭C1本驾证行驶并可以当地交管部门上牌,如不在上述目录库中的电动车可根据当地政府出台的管理办法凭C3以上驾证驾驶,但一些所谓的“老年代步车”除外,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时速超过每小时20公里,体重超过50公斤的电动摩托车或者自重超过50公斤但时速最高不超过8.3公里的代步四轮车不需要驾照。

 

低速电动汽车

当然在我国最高时速达60公里每小时的电车从法规定性上是属于机动车范畴的,而且作为机动车就必须到交管部门进行合法注册登记,拥有车辆行驶证并购买交强险,驾驶证上注明的驾驶车型必须与驾驶的机动车型相符,这样才能安心上路行驶。

 

总之,车速在60KM/h以下的电动汽车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需不需驾驶证更多的依赖当地政府出台的管理办法,更多情况下它们是无证无牌无法律保护,而且违反交通法则很有可能会被扣留车辆并处罚相应罚款。

(运营人员:博洋)

更多买车、用车、养车精彩实用内容,欢迎关注汽车观察家同名公众号(qchgc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