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烧已退? 或许自主SUV将吹响反攻的号角

2018年08月30日 12:24:03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1~7月自主品牌SUV销量为335.7万辆,同比增长8.5%,占总销量的六成。而7月自主品牌SUV销售36.6万辆,同比下降7%,仅占国内SUV总销量的57.9%;从趋势来看,自主品牌SUV那种持续增长的趋势得到了抑制。当然对于年底之前,自主SUV还会不会反弹?可能现在还是一个谜,但有人说:对于那些因一款SUV兴,也会因一款SUV败的自主品牌来说,日子开始难熬了;但真的是这样吗?

null

是高烧已退,还是触底反弹?

要知道,近几年在国内自主品牌SUV的销量都是以同比两位数增长,连年的销量增长,使得自主品牌攻占了SUV的半壁江山;而就当大家认为自主品牌SUV仍会是一片蓝海时,却在今年3月有嘎然而止的趋势。从3月的数据来看,自主品牌SUV同比增速首次出现了负增长,随后便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月环比也在近几个月波动较大,市场份额被轿车、MPV等细分市场吞噬。

null

从7月的销量来看,SUV销量前十名中,仅有帝豪GS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同比正增长,而保持增长数的合资品牌却有逍客丰田RAV4。再说轿车市场,轿车销量前十中,除了速腾微微下降外,其他轿车车型均同比增长,而2位数增长的车型更是达到了七款;难道SUV高烧退了?

null

其实不然,从轿车车型来看,最近大众家族的朗逸宝来已经完成换代;“神车”帕萨特因为换代在即,清库存是必然的;十代思域也是持续发力;而且还有卡罗拉轩逸这样的强力选手。而自主品牌SUV中仅仅只有传祺GS4完成了改款,至于逍客等合资SUV车型已经是生命末期;所以,未来自主品牌一旦发力,前途依然是不可限量。

自主品牌SUV这场攻坚战如何打响?

但就目前来说,自主品牌缺乏中高端SUV,导致一部消费者选择了合资中高端轿车,另一部分选择了合资中高端SUV,所以未来SUV市场的将会是一场血雨腥风。有数据显示男性在SUV、MPV的占比均大于女性;中年人群向往SUV产品,具有消费实力的中年人群几乎会选择的中高端SUV。所以,目前SUV虽然有“退潮”的趋势,但是未来SUV市场仍然会把持半壁江山;一旦适应市场需求的SUV卷土重来,轿车依然会被压着一头。

null

2018年,大众汽车发布了野心勃勃的“大众SUV战略”,即便SUV退潮,大众还是打算推出10款SUV产品,欲实现SUV与轿车所占市场份额相等;而丰田汽车也在TNGA构架下,推出了两款小型SUV,更为直接的抢占入门级SUV市场。按照这两个世界汽车巨头的规划,虽然没有赶上SUV的“第一班高铁”,但绝不会错过比拼硬实力的市场厮杀。但是从具体数据来看,7月中国品牌SUV销售36.6万辆,同比下降7%,占SUV总销量的57.9%;1~7月中国品牌SUV销量为335.7万辆,同比增长8.5%,占总销量的六成,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这样看来,中国自主品牌似乎还有一丝丝机会。

【写在最后】

大众中国品牌负责人冯思翰说,中国品牌将这个市场变得成熟,但越是这样,对于产品和品牌力较强的后来者,就越会有后发优势。不过对于这一点提莫是不敢苟同,随着长城汽车WEY的崛起,吉利旗下领克品牌站稳脚跟,长安智能化的领先;如今,合资公司SUV车型再也不是高高在上,且不说德系品牌大众、日系“三剑客”,未来自主品牌一旦向上,或许将BBA斩于马下并不是一场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