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名存实亡的“滴滴”再出事,网约车集体退出,滴滴也快完了

2018年08月30日 12:34:12
分享到:

原标题:名存实亡的“滴滴”再出事,网约车集体退出,滴滴也快完了

       近日随着“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引发民愤以来,有媒体梳理了滴滴近3年来的相关刑事案件高达数十起,其中令人发指的性侵案件就有十五起,最小的受害者只有十岁。

       滴滴公司作为一个目睹多起类似悲剧发生却不作为的“中介”平台,罪不可赦。抛开这个把盈利看得比人的生命重要的网约车运营平台的其内部运作细节,从宏观的网约车市场角度来看,滴滴在出行上也并非完全无作为,至少在出行方面带来的便利性,大部分滴滴用户是深有体会的。

       滴滴内部整改还是不整改,公开道歉与否是滴滴公司的态度问题。但是以技术手段去修复平台的漏洞、避免悲剧的发生更多是技术能力问题。

       科技改变世界,“滴滴顺风车”事件的发生主要源自滴滴为变态狂提供的便利性,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一个柔弱的女乘客战胜一个本来预谋已久,且在生理上有着优势的男性变态司机的几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止是网约车,在网约车出事之前,出租车也并非是绝对的安全,先不说有些司机坐地起价、故意绕行、不打表这些常见的矛盾了,此前套牌的假出租车出事的新闻也记忆犹新,真正的坏人怎么会告诉你他是坏人呢?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很多汽车公司甚至是互联网公司已经在小规模的向市场投放分时租赁的车辆了,在全民拿驾照(尤其在一二线城市)的背景下,分时租赁车辆的进入,进一步缓解了社会的临时用车需求。如果能够自己掌握车辆的动态,女性的安全问题将得到很好的保障。就以北京为例,2000万的人口,超过500万台汽车,交通压力太大,路面已经开始饱和了,解决拥堵、共享出行的需求更为急迫。

       我们再想得远一点,设想一下几年后的打车生态已经将由手机端来远程操控了,也就是智能驾驶、无人驾驶全面普及的时候,打车更用不着司机师傅,汽车在未来将成为一个移动空间,自动启动、自动识别红绿灯、行人并自动减速停车,大大地提升通行效率,更重要的是犯罪分子作案的机会几乎为零。

       愤愤的网友们认为,网约车的前身就是黑车,这也并不无道理,部分大城市政府的出手,让网约车无法在市场大展拳脚。

       据一些研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210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细则文件。 虽然在细则公布之后,滴滴、神州专车、易道等平台纷纷表示要配合监管,提升水平。但还在坚持用滴滴等网约车APP的用户应该是有体会,尤其在北京,打车难百度指数环比增长420%。今年的3-7月份,,北京市网约车应答率下降22%,单均应答时长增加3.4倍。笔者曾经打车排队甚至到了上百号。这说明平台价格提高,乘客流失,平台司机门槛提高,司机流失。

       另外还有相关的数据资料显示:2017年滴滴的交易总额虽然高达250-270亿美,但滴滴整体亏损了3-4亿美元,很明显网约车平台想赚钱,还是很难的。

       要说是出行革命,“网约车”还算不上,滴滴等流也不过是个“拉皮条”的,更不配戴上“革命者”的高帽,充其量“网约车”也只是出行革命中的一个过渡方式。本来“网约车”的口碑也并不好,滴滴之所以能撑到现在也是因为在前两年的价格战中将用户习惯养成了。

       别看滴滴前期在各大平台中混得是最顺风顺水的,这都是靠烧钱烧出来的市场,既要补贴司机,又要补贴乘客,这样的运营模式本来就是不健康的,膨胀过后打回原型更难看。

       自从优步被滴滴打出中国市场以后,国内的网约车平台基本就是滴滴一家独大,如今频频爆出致命的负面新闻,强撑的也只有滴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