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纠偏】华夏幸福真的会从合众新能源撤资吗?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8月30日 18:00: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纠偏】华夏幸福真的会从合众新能源撤资吗?丨汽车预言家

华夏幸福内部资金暂无压力;出售合众新能源股权不是最佳时机,也许这两点正是辟谣王学文撤股合众新能源的最好解释。

日前,有媒体报道合众新能源主要股东知合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有意出售手中股份,此举如若坐实将致使合众汽车最大股东归属问题变更,而关于此次出售事宜具体的缘由,相关媒体指向是迫于华夏幸福目前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内部流转资金困难,才有意将合众新能源出手。

据了解,传言的主要依据来源于现阶段政策调整,导致地产公司资金普遍回流不足,加之华夏幸福已于今年将公司19%股权给平安,涉足造车项目烧钱不止,公司又无资产可卖,因此被迫出售合众新能源股份,以保证公司现金流。

然而,伴随国内收紧新能源补贴政策,资本投资新能源企业的热度已逐渐趋于冷静,急于出售合众股份能否有效套现不说,光是出售新能源资产就很有可能被舆论过度解读为华夏幸福“大厦将倾”的前兆,从而引发母公司投资来源的不稳定与资本市场的波动 ,难道曾经的“地产黑马”、“新财富500人”的王文学真的没钱了吗?

根据华夏幸福2018年1-6月对外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74亿,同比增长57.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27亿元,同比增长29.05%,盈利效果明显高于此前行业预期,既然如此,为何外界还会质疑公司资金流转出现问题?

此前,由于受房地产调控尤其是环京地带楼市不景气的影响,导致在环京有大量土地布局的华夏幸福,2017年房地产销售业绩与数年前的环京楼市火爆期比,颇有下降,进而影响到华夏幸福内部的资金链一度告紧。

但峰回路转的是平安资管开始接手华夏幸福的股份,但明确对外设置两个额外的条件。一是将华夏控股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0%(295494671股)的股份质押给平安资管。二是设定了关于利润补偿的约定,承诺今后三年(2018年至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和180.01亿元。如果达不到在同一年度的预测利润的95%,华夏幸福承诺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也正是这项对赌条约的签订,让外界认为华夏幸福有意将合众新能源当做不良资产处理。

据了解,在拿到平安资管的融资后,华夏幸福已经将部分资金用于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等,目前已经极大的缓解华夏幸福的内部资金压力。并且就目前盈利能力来看,尚不会对华夏幸福再次构成过大资金流转难的威胁,也就意味着华夏幸福目前没有到不得不处理新能源这项不良资产的地步。

一位华夏幸福的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态:华夏幸福目前既能够正常发债也能正常还债,公司现金流现在肯定是没问题,而正常还债并未延期也恰好说明华夏幸福资金状况不存在问题。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此前华夏幸福的内部资金紧张除了政策调整导致的营收减少外,关键还在于企业此前多面业务的急速扩张。数据显示, 2018年1到3月份,华夏幸福就新设了31家公司,触及伸及来安、湖州、嘉善、武汉、南京溧水等地。2017年,华夏幸福新设了近140家公司,其中包括埃及、菲律宾、日本等海外公司。而在2016年,华夏幸福已在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海外国家设立公司。

华夏幸福业绩柱状图

其中具体投资项目十分繁杂,不仅包含房产,还涉及政府基础建设、环节管理、食品制造等多项业务。这也间接的体现倘若迫于投资失败的压力,多领域、高成本的投资方式,华夏幸福目前尚且还轮不到出售新能源项目来添补公司亏空。

此外,华夏幸福目前尚不止仅投资合众汽车一个新能源项目,而是从涉猎新能源领域之初就在谋划一个完善的产业链。据了解,2017年12月4日,共享汽车平台“PonyCar马上用车”宣布完成C轮融资,由知合出行领投。该轮投资总金额超2.5亿元,让这一金额几乎刷新了共享汽车领域单笔融资记录。此外,华夏幸福控股的知行创新还曾参与过巴歌出行的A轮融资,投资2500万元。

此前,由于王学文的接手,合众新能源在新车亮相之初就与蕃茄出行、巴歌出行、小二租车、PonyCar四家企业签署战略采购协议,四家公司合计采购哪吒汽车2万辆,打消了舆论对于合众汽车先期产品无销路的问题。很明显,王学文对于新能源的涉猎已经从生产制造到整车销售再到布局新出行,打开一整套发展思路,退出新能源领域发展已经不再仅仅是转售合众新能源的股份那么简单。

8月初,媒体又对外爆出,特斯拉在上海建厂资金来源于“当地贷款”并直接指向特斯拉在华布局的资金来源华夏幸福,甚至有内幕人士向媒体透露,华夏幸福目前已经开始为特斯拉出资,但具体金额不详。这意味着,王学文似乎从未打消其在新能源领域保持长线发展的念头。

目前,合众新能源已经拿下中国第13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成为国内第7家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生产企业,加之国家至今尚无放开新能源生产资质的打算,让新能源生产资质在行业内早已叫出“天价”售卖。此前一位业内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在目前的新能源市场,光资质的售价就已经高过几十亿人民币。

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造车新势力未来前景不明朗,诸多投资者却有暂缓了对新能源企业的“资金轰炸”,让诸多造车新势力苦于资金压力无法发展,按照这一现状,急于出售合众新能源的股份就决然保证华夏幸福利润的最好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