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领跑全球车市,上半年最畅销的车在国内却没有市场

2018年08月30日 18:05:59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日前,全球著名的汽车行业信息咨询机构JATO通过收集57个国家市场的销量数据,公布了2018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报告。据统计,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达440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249万辆增长了3.6%。

尽管全球经济受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影响,但整体销量仍为上涨态势。分析认为,美国良好的经济形势、欧洲复苏的经济指标以及中国经济的持续扩张,是推动上半年汽车市场的三个关键因素。

上半年全球十大畅销车型

中国领跑全球车市,上半年最畅销的车在国内却没有市场

在细分车型中,位居上半年销量榜首的是福特F系列皮卡,其大多数销量由北美市场贡献。对于美国车主来说,福特F系列皮卡空间大、装载能力强,非常符合他们的使用习惯,地位与国内神车五菱宏光相当。而皮卡在国内销量一般主要还是因为国情因素。虽然在国内也能买到进口的福特F系列,但其影响力与欧美市场不可同日而语。

位列二三位的是两款在中国非常常见的轿车:丰田卡罗拉大众高尔夫,其中卡罗拉上半年在中国市场发挥强势,基本稳定在A级车销量前三,这对于卡罗拉全球的增长也有促进作用。

本田的两款热销车型CR-V与思域同样进入了榜单。与国内因召回事件饱受诟病的东风本田不同,海外本田的销量并未受到机油门的影响。CR-V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0.1%,思域的销量更是上升了6.4%。

在所有SUV车型中,销量最高的是丰田RAV4,尽管领先优势不大,但足以使日产奇骏失去世界最畅销SUV的地位。此外,其同比增幅也是销量排名前十的汽车中第二高的。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来自通用的另一款皮卡车型——雪佛兰索罗德,其增速达到10.2%。

上半年十大汽车市场

中国领跑全球车市,上半年最畅销的车在国内却没有市场

今年上半年,中国依然是全球汽车销量最高的国家,以1223万辆的成绩领跑世界。不过,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其增速开始放缓,3.9%的同比增幅也是自2009年以来的第二低的水平。以6月为例,尽管国内轿车获得8%的增长,但这股动力却被SUV和MPV整体7%的下滑所抵消。

美国(862万辆)和日本(269万辆)分列第二,分析认为经济增长的强势、低失业率以及减税推动了美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而日本上半年经济复苏相对缓慢,汽车销量同比略微下降2%。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以198万辆的销量超越了德国,排名第四,且印度的同比增长率达到16%,是前十大汽车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根据LMC汽车咨询公司的预测,印度有望在2021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销售国。其中,印度最大车企塔塔汽车上半年销量达51.7万辆,同比增长18%。除印度外,增速较快的还有另一新兴经济体巴西,达14%。

上半年车企同比增幅排名(前五位)

中国领跑全球车市,上半年最畅销的车在国内却没有市场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以545万辆的销量成绩获得销量榜首,其同比增幅也达7%,超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4%)和丰田汽车(2%)。不过,在JATO的报告中排除了雷诺日产三菱和丰田的主要市场,如伊朗、一些非洲市场、菲律宾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在JATO覆盖的57个市场中,大众领先雷诺日产三菱53.5万辆。现代起亚铃木也有强劲的表现,这两家公司均实现了接近两位数的增长。

在车企中,中国品牌吉利的进步幅度最大,达到35%,销量达到109万辆,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其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39%。其主要增长动力来自博越帝豪GL和帝豪GS。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在57个市场的总销量中占据了近11%的份额。

上半年全球汽车细分市场

中国领跑全球车市,上半年最畅销的车在国内却没有市场

从细分市场来看,尽管中国市场的SUV增速有所放缓,但SUV车型依旧是全球车市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销量达到1495万辆,同比增长14%。

轿车市场中,仅有A0级车实现2%的增长,A级车和B级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A级车上半年销量达710万辆,在细分市场中仅次于SUV,但主要市场中只有中国获得0.4%的略微增长,而欧洲和美国则出现高达5%和8%的降幅,从而使A级车整体出现滑坡。

此外,MPV的销量继续走低,同比下降13%至313万辆,其原因在于主要市场——中国和欧洲持续萎缩,分别下降了19%和23%。不过MPV在日本仍然很受欢迎,其市场占有率达到两位数。在所有细分市场中,高级豪华品牌的增长速度最快,达1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