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新能源市场是块宝?日本车企都想咬一口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30日 20:07:19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8月27日,在东风日产广州花都工厂,随着一辆轩逸·纯电车型驶下生产线,东风日产1000万辆整车产量正式达成。

这是日产品牌在中国量产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随着轩逸·纯电的下线,东风日产吹响了角逐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号角。

无独有偶,丰田本田也是“心有灵犀”,同时开启了在华扩张的步伐。

日产在华首款电动车型下线今年1-7月,东风日产终端累计实现销售61.09万辆,同比增长10.3%。日产的目标是,到2022年将在华销量提升至260万辆。

为此,产能的提升成为自然而然的事。

8月21日,湖北省发改委在官网发出公告,批复同意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市建设乘用车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98.51亿,建设期为2019年1月~2022年12月,将形成年产30万辆乘用车多品种混流生产能力,其中包括乘用车(含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型)及其它类乘用车(含传统燃油车和混合动力车型)。

“中国致力于普及新能源汽车,自2019年要求车企生产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为此,除了中国品牌外,包括日系车企在内的跨国车企也加速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日本《产经新闻》指出。

按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发布20款新电动车型,包括5款纯电动车型和15款采用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中国今后将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方面引领全球。日产将为中国各个群体的消费者提供有魅力的新能源汽车。

日产社长西川广人表示。

丰田、本田加速扩充产能

丰田动作也不慢。据日本媒体报道,丰田计划到2021年将其在华产能提升至170万辆左右,之后进一步提升至200万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官网显示,天津一汽丰田泰达工厂12万辆产能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已经获得天津市发改委批准建设,建设资金为17.62亿元。

丰田计划到2025年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其中,中国市场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0年推出。

本田计划到2019年将其在华年产能提高2成,从108万辆提升至132万辆。其中,通过引入一条新生产线,广汽本田的年产能将从60万辆提升至72万辆。本田社长八乡隆弘日前表示:

中国充满了有助于诞生新技术的革新力量,是我们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

中国也是本田电动汽车战略的核心之一。本田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曾公开表示:

2018年是本田的电动汽车元年,我们将和合资品牌——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共同推出中国专属电动车型。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汽车市场让所有企业都眼馋,如此巨大的体量,你不进自然有别人进。与北美市场相比,日本车企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要少很多,没有车型市场份额自然不足。他们现有生产线正好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如果引入新的车型,估计现有生产线无法满足。

另外,目前一些跨国车企的销量出现下滑,但日系车还是处于稳定增长态势,如果再扩大就需要一些产能储备。

因此,日本车企扩大产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此外,本土化是未来发展的核心趋势。

事实上,日本《产经新闻》在分析车企在华扩充产能的原因时提到一点:“5月中国李克强总理参观位于北海道的丰田工厂,两国当局关系进一步加深。”

对此,罗磊表示:“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时,特地参观了日本的车企,对日本的车企技术还是比较认可的。总理主要看了新能源汽车,日本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得还算可以,特别是正在集中力量做燃料电池车。”

据日经新闻报道,今年中国有望取代日本,成为日系车企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今年1~7月,日本主要7家车企在中国的新车销量累计约265万辆,同比增长5%。如果维持这个速度,到年底销量有望超过500万辆。与此同时,这7家车企在日本本土的销量预计为490万辆。也就是说,日系车在华销量有望首次超过日本本土。

文:张冬梅   编辑:黄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