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第二届“智·惠·管家”服务技能大赛落幕 打造专属护城河

2018年08月30日 20:54:28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北汽新能源第二届“智·惠·管家”服务技能大赛落幕 打造专属护城河

北汽新能源2014年建立新能源汽车行业内第一个服务品牌“智•惠•管家”,聚合很多充电和售后服务资源,以O2O模式打造新能源售后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271家服务站点和3个备件供应中心,覆盖全国128个地级市。

众多造车新势力还在为今年能否交车超过1万辆而在互联网怼出赌局时,北汽新能源专门针对电动汽车的服务技能大赛已经默默举办了两届。

8月16日,北汽新能源卫蓝精英第二届“智·惠·管家”服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采育国际会议中心收官,从维修技能组冠军的汽修表现可以看出,电动汽车的汽修标准,相对于传统燃油车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与其他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不同的是,截止今年3月底,北汽新能源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0万辆。要支撑这么大的保有量,建立一个新能源汽车专属的售后服务体系,就成为非常紧迫的任务。

而目前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国家层面尚无统一的售后服务标准,个别地区如北京如地方性标准。行业整体的专业服务技能人才十分匮乏,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标准,各个企业只能各自为战。

为此,从2014年开始,北汽新能源就开始实施服务品牌战略,建立了独立的服务品牌“智•惠•管家”,并建立了覆盖线上、线下的客户服务体系。目前“智•惠•管家”已在客户中积累了相当规模的口碑,成为很多客户选择北汽新能源的因素之一。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杨加彪

在针对电动汽车专属的服务标准摸索中,北汽从2017年开启了第一届北汽新能源“智·惠·管家”卫蓝精英服务技能大赛。目的就在于,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激发服务队伍学习技能、钻研业务的热情,同时也是通过比赛,对服务站总经理的运营管理能力、一线服务人员的服务和技术能力,做一个集中展现,让不同服务站在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的探索,能够汇聚到同一个平台相互学习、借鉴。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杨加彪表示,在北汽新能源“智·惠·管家”的售后服务的探索中,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服务标准正在逐步成型。

首先,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流程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专用的维修工具、故障诊断仪器等,目前北汽都已经有了专用的开发标准。比如维修电动汽车专用的绝缘手套、放点终端、线束端子工具包、绝缘测量表,以及用于诊断电控系统的专用检测仪等专属装备,都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的产品。

其次,北汽新能源也制订了快速迭代的维修服务标准升级计划,因为传统燃油车的维修服务已经有很长时间,专用检测设备的通用性较好,而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迭代、技术迭代非常快,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燃油车的维修服务标准,很难适应这些变化。

另外,传统燃油车的维修主要是弱电系统,而新能源汽车的维修还要面对高压强电系统,这对于电工标准的要求就必须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必须要增加专属的维修资质证书。

最后,就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服务,开始很多都是与传统燃油车混合在一起运营,这样导致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维修的专属培训不到位,专属维修人员缺乏等问题。于是北汽新能源开始与很多职业学校合作,开始系统化地培养新能源汽车专属维修人才,并逐步将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服务等独立出来。

据介绍,北汽新能源早在2014年便建立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内的第一个服务品牌“智•惠•管家”,聚合了很多的充电资源和售后服务资源,以O2O模式打造新能源的售后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建成了271家服务站点和3个备件供应中心,覆盖全国128个地级市。

造车的难度就在于,整个产业链很长,对于上下游的产品及服务的品质把控,需要有长期的系统化部署。这一方面,从北汽集团孵化出来的北汽新能源有着天生的优势,但是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如果太过依赖于北汽集团原有的供应商和售后服务体系,那么新能源汽车专属服务质量可能就无法得以发展。

不过,北汽新能源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早早开始打造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专属售后服务品牌“智•惠•管家”,并快速利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领先优势,通过标准化制定、人才培养等方式提前打造其在新能源售后服务领域的专属护城河。当然,我们相信,其他造车新势力也在他们擅长的领域加速狂奔,究竟谁能够笑到最后,还需要看谁的效率更高。

往期精彩文章:

就问宋DM/荣威eRX5怕不怕? 试驾长安CS75插电混动SUV

比亚迪EV360爆发 7月新能源纯电动销量点评

标配双12寸大屏及智能交互系统 威马EX5配置解读

排队已到2025年 北京必须改变低效的新能源汽车指标配置方式

补贴后售68.68万元 国内首款量产纯电动超跑前途K50上市

没学会走就想跑 电咖打造高端品牌能走多远?

李斌VS何小鹏:谁的赢面更大?

华晨宝马“并线”新能源快车道 以全新插混5系领跑智能制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