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汽车的路在何方? 试驾iQ有感

2018年08月30日 21:32:50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纯电动汽车的路在何方?想必这个问题谁也不知道。是特斯拉的性能路线?是丰田的城市小型化风格?还是大众的平民化策略?谁也不知道。因此目前的燃油车,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的时候,电动汽车,还是一个公司一个样子。

null

1.为什么国产纯电动汽车不如特斯拉?

如果说特斯拉的成功有一半是因为续航里程,那么另一半的成功一定是设计。当所有汽车厂商都在把续航里程的长度当成是纯电动汽车好坏的标准的时候,特斯拉是第一个把性能,加速当成是卖点的纯电动汽车,所以特斯拉成功了。

null

2.中国品牌纯电动汽车为何难成功?

中国品牌纯电动汽车大致分成三种类型。一种是造车新势力,比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奇点汽车。另一种是传统汽车厂商利用现有平台开发的新能源汽车,俗称油改电。第三种是传统汽车厂商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如长城欧拉。

这三种类型的纯电动汽车各有优缺点,首先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他们的优势是全新开发,汽车无论是造型还是功能都比较新颖,而缺点是缺钱,量产困难。

null

其次,传统汽车厂商利用现有平台的油改电是目前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形式,一些厂商甚至开发了能够兼容汽油和纯电动的汽车平台。优势是生产成本低,如果纯电动卖不动的话,那么生产汽油车也可以,不至于赔钱。缺点是缺少个性化,油改电的模式在续航里程,性能等很多方面,不如专门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null

第三是传统汽车厂商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如宝马i系列,长城欧拉。他们投入巨资单独开发纯电动汽车平台。结合了上面两种车企的优势,生产的纯电动汽车无论是设计,性能,续航都能达到很高的水平。而且不存在量产困难。

null

3.纯电动汽车为何要与众不同?

首先,是单独平台的优势明显。纯电动汽车要想卖的好,我觉得首先是要有单独开发的汽车生产平台。大部分厂商从油改电的车型,往往有几个缺点。首先是电池安放在后备箱的情况,挤占了后备箱空间,也影响了整车的前后配重,放在车身底部的情况则影响了通过性。其次是整车没有轻量化处理,加入电池以后整车质量很大,这样其实并不省电。比如宝马i系列(目前还是插电混,但是未来会有纯电动),为了轻量化使用了大量碳纤维材料。特斯拉model S使用铝合金车身,都是为了轻量化。

null

其次,是生活理念的传递给人内心的满足感。1997年,纯电动车还没有商业化,第一代商业化的混动汽车普锐斯上市,它的整车外观经过了大量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因此外观显得比较奇怪。就是这样一款看上去怪怪的汽车,在美国非常受欢迎。包括后来的特斯拉,也一直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特别是普锐斯和特斯拉一上市,就受到了社会名流,影视明星们的青睐。他们是经常被曝光在聚光灯下的一群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向公众传达自己的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因此纯电动车就是要开出去让别人知道的。

作为纯电动汽车,它甚至可以特立独行一些,也可以不完美。但是一定要有辨识度。

null

4.欧拉iQ 如何做不同?

首先,设计上与众不同。欧拉品牌的第一款车iQ,在外观上相当有辨识度。无论是车头还是车尾,它给你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款来自未来的汽车。

无进气格栅的车头设计,掀背式轿跑SUV的车尾设计。都让你觉得这款车与众不同。开上它别人一眼就能知道是纯电动车。

null

采用新平台开发的iQ,采用了驱动系统和驾驶舱分离的独立电池仓设计,理念与宝马的专业平台不谋而合,不占用乘坐空间,也更加安全。续航方面等速续航里程为440公里,可靠续航里程为360公里。采用三锂电池,使用快充的话25分钟能够充满80%的电量。从基本的参数上看,已经达到了实用需求。

null

ME平台,拒绝套娃!欧拉不像其他厂商一样,开发一个电动车平台之后,每一款电动车长相都差不多。欧拉未来的产品思路是在ME平台上开发外观完全不同的产品,找到每一款车的性格与标签,不做套娃设计。在iQ上市之后,R1,R2也会随之上市,三款车是完全不同的外观。

null

其次,驾驶的与众不同。在驾驶层面,iQ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每一种模式下的油门,能量回收也完全不一样。还有三挡能量回收系统,针对纯电动特效开发了驾驶评分系统,还有多挡可调的设计。给你完全不一样的驾驶体验。

null

在实际的试驾环节,iQ给我的感觉是驾驶和乘坐与普通轿车没有很大区别,没有上手难度。与普通燃油车的主要区别在于:第一,运动模式与经济模式的区别特别大,运动模式下,iQ的性能非常强,急加速以及持续加速的感受甚至有特斯拉的味道。而经济模式下,你把油门踩到一半,车辆的加速反映都会很慢。此时的仪表板上续航里程会增加不少。适合佛性朋友驾驶。

第二,刹车的感觉比较软,可能是考虑到动能回收吧,刹车踩到一半,制动力也不太明显。

null

第三个特点当然是作为一款纯电动汽车,在运动模式下给你的驾驶快感。官方宣称iQ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是8秒左右。但实际上,它的加速能力会让你觉得没有这么慢。由于没有变速箱,深踩油门以后,iQ的持续不断的加速感受很是酣畅。你会不自觉的开快,不自觉的深踩油门,而且不用担心加油。

特斯拉是美国的,i8是德国的,普锐斯是日本的。中国纯电动汽车虽然产量高,补贴多,销量大。但在国际上还真没有一款知名的产品。因此,中国自主品牌依然在创新的路上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