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市场再布重兵 逸动XT能否助力长安汽车二次爆发?

2018年08月31日 10:07: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8月29日,第二代长安逸动XT在成都上市,指导售价为7.79万到10.99万元。

对于很多车企来说,无论SUV市场如何火爆,轿车车型无疑是销量最坚实的基础。而逸动家族则可以说是长安最坚实的基础,自从2012年上市以来,逸动家族的累计销量突破72万辆,不仅在自主品牌中首屈一指,很多合资品牌轿车都难以望其项背。

在2018年,长安开启了逸动家族的全面更新换代,上半年长安相继推出了全新一代逸动以及逸动DT,如今逸动XT的上市正式补全了逸动家族的产品序列,成为国内轿车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除了颜值,互联和驾驶辅助也是亮点

第一代逸动XT一度被人称为“最美自主两厢车”,出众的颜值成为逸动XT的杀手锏之一。如今第二代逸动XT除了颜值之外,还精修了自己的“内功”,出众的产品力结合其7.79万元的起售价,展现出来极强的“价格侵略性”。

从设计上来看,逸动XT定位于“时尚领潮掀背车”,采用了长安轿车家族的“蝶翼式”设计,与逸动和睿骋CC一脉相承。车身侧面,第二代逸动采用了三段式腰线设计,营造出车身俯冲的气势,这样的设计虽然好看,但对于长安的工艺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车尾设计的最大亮点就是“战戈式”尾灯,这样的设计相当大胆,当然最终呈现的效果也非常不错。自从睿骋CC推出“呼吸大灯”之后,长安在灯上花了很多信息,睿骋CC后续的几款新车型大灯造型、点亮效果表现都非常不错,长安颇有些“中国灯厂”的意思。

车身尺寸方面,第二代逸动XT的长/宽/高分别为4505/1820/1505mm,轴距为2700mm,这样的尺寸基本达到了主流紧凑级+车型的水平。动力部分,第二代逸动XT采用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4kW,峰值扭矩168Nm,与之匹配的式5挡手动变速箱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底盘方面,新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和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组合,属于同级主流配置。

这套动力总成和底盘可以说是中规中矩,不算整车的亮点。对于长安的机械素质,笔者并不担心,无论是睿骋CC还是逸动,甚至是更便宜的悦翔,长安都能调出超过同级竞品的动态表现(逸动XT的100km/h-0km/h刹车距离仅为35.6米)。不过对于一款主打年轻消费者的车型,1.6L的动力够用但不足以满足年轻消费者激烈驾驶的需求。据悉,针对这一问题,未来逸动XT可能还会加推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型,届时动力会有显著提升。

内饰部分,逸动XT基本延续了睿骋CC和逸动的设计,质感相比于上一代车型有着较大的提升。作为一款吸引年轻消费者的车型,逸动XT在车载智能互联和驾驶辅助系统上下了不少功夫。新车搭载了长安的inCall 3.0智能互联系统,4G网络帮助这套系统实现实时在线功能。

此外像三指飞屏、副驾驶液晶屏、车载空气净化器、车载行车记录仪等功能也出现在了逸动XT上。在驾驶辅助系统上,逸动XT搭载了全速段的ACC自适应巡航,能够实现停车、起步、甚至弯道跟车,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动驾驶功能。

逸动XT会是长安汽车的灵丹妙药吗?

对于长安来说,如何快速抓住年轻人这一主流消费群体是重中之重。据长安汽车的数据,长安汽车7月份共计销售12.87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6.15万辆,下跌20.30%。而2018年7月7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3万辆和188.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7%和4%。

自2014年以来,长安曾连续三年蝉联自主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并且在SUV、轿车领域发展均衡,逸动家族的表现便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之一。多年的畅销以及不错的口碑让长安在消费者中依旧有着不错的认同度,同时长安汽车也有着足够的研发,技术储备。但对于长安来说,在汽车同质化非常严重的当下,光靠口碑和内功是不够的。想要止跌复涨,长安需要像逸动家族这样的基石来稳住阵脚,以逸动XT这样的产品来抓住年轻消费者,寻求向上突破。

数据显示,在中国新购车用户中,80后、90后已经由2010年的38%上涨到了60%,年轻人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对于这群消费者来说,他们的成长与互联网息息相关,互联网也深深根植于他们的生活当中;同时作为年轻人,汽车的外观颜值也是他们购车重点考量的指标之一。

逸动XT恰恰从这两点切入,以高颜值和完备的车联网功能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同时如今年轻人并不在执着于轿车的"屁股"(三厢轿车),掀背车型在造型流线上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目前自主品牌在掀背轿车这一细分市场的布局还不够完善,这也让逸动XT少了很多潜在的竞争,逸动XT的未来是比较光明的。

写在最后

显然,这是一款专为年轻人开发的车型,它的优势并不是只有外观这么简单,无论是车联网还是机械素质,逸动XT都处于同级领先的位置。对于长安来说,无论是品牌向上还是打造全新的高端品牌,都离不开逸动家族这样的坚固基石。以逸动XT为代表的新一代产品已经陆续投放市场,相信在一段时间之后,这批产品将会在消费者心目中塑造长安汽车全新的形象。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