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的凯迪拉克XT4正四面树敌

2018年08月31日 19:48:4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王古

目前凯迪拉克的车主年龄,已经降低到了33-35岁,这比BBA的用户平均年龄要年轻了好几岁。

说不清从什么时候起,120岁的美系豪华车凯迪拉克突然换了一个活法。这种转变,不仅让凯迪拉克一下“火”了,也将它在中国的车主平均年龄拉低到了32岁。

凯迪拉克似乎要“将年轻进行到底”。这次,凯迪拉克在中国的第二款SUV车型——XT4的上市,就直接把目标客户的年龄指向了更年轻的25-30岁。

null

8月29日,凯迪拉克XT4在上海浦东川沙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7款配置车型,售价25.97-39.97万,这也是凯迪拉克首次进入了紧凑型豪华SUV细分市场。

火线增援

近年来,将目光投向年轻消费群体的汽车品牌比比皆是,但是能够真正深得年轻人芳心的却不多见。凯迪拉克算是找对“年轻活法”的一个。目前凯迪拉克的车主年龄,已经降低到了33-35岁,这比BBA的用户平均年龄要年轻了好几岁。

在上海川沙这个足有7个标准网球场大的舞台上,给足了年轻的凯迪拉克XT4所要的释放空间,这场主题为“正当燃”的发布会,也随着李宇春的帅气登场,被燃烧至了沸点。

为了真正探听到年轻消费者的内心,凯迪拉克XT4由新生代设计团队操刀。作为凯迪拉克品牌全球SUV战略的重磅产品,XT4的外观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一致。从其所在的细分市场来看,虽然凯迪拉克XT4定位紧凑豪华SUV,但比很多现有车型要大。

null

XT4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它的动力系统,首次搭载的是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产品之一——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其实,今年3月27日,凯迪拉克XT4才刚亮相纽约车展,距全球首发仅仅不到5个月的时间。这次,通用迫不及待地将它搬到了国内,恐怕不是赶在金九银十之前凑热闹这么简单。

近年来,凯迪拉克的快速增长,一直得益于轿车方面的强势。随着国内SUV热潮的兴起,凯迪拉克也进军SUV领域,首款国产的SUV XT5自2015年推出以来便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null

但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豪华车市场,仅凭一款走量的车型显然难以支撑大局。

2017年,凯迪拉克在国内累计销量为17.35万辆,光鲜亮丽的销量下却难掩问题重重:目前凯迪拉克旗下的XT5、ATS-L和XTS是三款主力车型,但ATS-L面临着退役,XTS虽说刚进行完小改款,但产品周期也已经很长了,而旗舰车型CT6更是差强人意,只有XT5扛起销量大旗,作为旗下唯一的一款国产SUV,XT5就占到了凯迪拉克销量份额的37%。XT5也成为少数几款能够与第一阵营BBA产品勉强相抗衡的SUV车型。

一面是SUV市场还存有的巨大潜力,另一面是XT5单枪匹马的巨大压力。XT4的火速推出,是刻不容缓的明智之举。

XT4的使命

2004年,凯迪拉克正式落户上汽通用,最初的几年并没有迅速崛起,即使在第二阵营中,凯迪拉克也并不起眼。

但就在这几年,凯迪拉克开始了新一轮的革新。从2014年到2017年,凯迪拉克实现连续增幅50%以上,去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与此同时,凯迪拉克超越了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成为了豪华车第二梯队的领头羊。

完成这一成绩,凯迪拉克并没有用太长的时间。

在这个基础上,凯迪拉克制定了新的目标:2018年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销量目标为20万辆。如果在2018年能够达到目标,凯迪拉克将成为除BBA之外,首个突破年销20万辆的豪华品牌。

null

另外,根据凯迪拉克此前公布的信息,从2018年开始计算的三年内,每年将会有一款全新车型加入其中。到2020年之前,凯迪拉克还将推出9款全新车型,实现产品线从紧凑级车型到大型车的全覆盖。

今年的新主角就是凯迪拉克XT4了,那么XT4的火线推出,会成为凯迪拉克在销量上的又一增长点吗?

不少网友和业内人士都表示,对于25.97-39.97万元的上市价格,还是先不要急着买,坐等降价。以凯迪拉克XT4未来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全新一代宝马X1为例,从全新X1来看,目前低配X1终端25万的售价,而品牌影响力低一头的凯迪拉克,自降身价稳定销量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null

另外,对比XT4其它对手的价格:奥迪Q3在24.9万元,奔驰GLA在27.18万元。综合比较看来,凯迪拉克XT4只有加上市场终端优惠,价格才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所以,根据推测,XT4在未来的市场上,“以价换量”是一个很难逃避的方式。

随着今年以来,整个SUV市场寒意浓浓,豪华SUV市场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波及。而经济下行、股市暴跌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引发了所谓的“消费降级”。

而在豪华SUV市场,则出现了扎堆争夺入门级SUV市场的趋势。对于SUV市场的一位“新人”,XT4除了要正面迎战传统豪强BBA的三款SUV——奔驰GLA、宝马X1以及奥迪Q3等对手,同时,沃尔沃XC40捷豹E-PACE也在最近纷纷上市,各自磨拳霍霍。可想而知,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将会迅速被点燃。

null

其实,不止凯迪拉克,想要挑战BBA的品牌不乏其“人“,但在豪车市场中,前三甲的位置就像是一个铁打的营盘,牢牢被BBA占据。第四名的位置则是轮流坐庄,去年刚刚轮到了凯迪拉克。

所以,对于XT4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使命不是挑战BBA,而是先帮助凯迪拉克守住第四的位置,以免被后来者抢了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