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650EV行驶中自燃起火,官方回应:泡过水

2018年08月31日 20:08:4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力帆650EV行驶中自燃起火,官方回应:泡过水

上市仅仅两个多月后,力帆的全新纯电动产品650EV于8月31日在广州发生自燃事故,这可能是国内自主品牌里,新车上市后发生自燃最快的产品,没有之一。

微信截图_20180831192639.jpg

微信截图_20180831192459.jpg

据悉,该事故位于广州市,车主为当地普通力帆新能源汽车用户。自燃事故发生前已离开车辆,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身伤亡。而后,力帆股份也很快的对该事件进行了第一时间回应,表示网传起火车辆确实为力帆650EV,已在后台系统中监控到车辆电池故障,并通知车主尽快找到安全位置停车等待检修,事故正是发生在检修人员赶来的过程中。

对于起火原因,力帆表示:着火后,力帆股份第一时间派技术和质量工程师到达现场,经实地勘察,及对车辆的检测,初步判定车辆电池着火的原因为:广州连日暴雨,此车辆被雨水浸泡超过2小时,导致电池微渗漏。浸泡后,客户未主动与服务站联系检测,此后在客户用车时,因电芯短路,引发电池着火。

到此,锅甩的非常干净,既表达了自己有完整有效的车辆动态信息监测系统,又将起火原因归咎于电池泡水及用户没有及时检修。老铁,没毛病!

难道力帆汽车真的一点问题都没有吗?

力帆汽车其实在新能源领域起步不算晚,早在2014年就推出过一款力帆620EV,不过造型老气、品质低劣、续航较低,根本没有进入大众视线。而后,又推出了一款“基于Mini”打造的320EV,依靠人家原型车比较小巧可爱的造型,赢得了一部分市场,并成为重庆盼达用车的合作伙伴。

至于该车的口碑,据说有车主在快速路行驶过程中,前机舱盖直接飞起,扣在了前挡风玻璃上。

微信图片_20180831192207.jpg

在2016年6月,力帆320EV就发生了一起起火自燃事故,此时距离该车型正式上市的时间也该也不太久远。看来,起火自燃也是讲究传承的。

微信截图_20180831192539.jpg

说回到这次的650EV起火,从视频来看,车主确实已将车辆停至路边车位,与官方回应描述一致。而且泡水也应该确实发生过,至于是不是达到2个小时,目前无法确认。不过这仍不能表明力帆汽车在此次事故中就毫无问题。

根据工信部产品申报目录看,力帆650EV采用了由天津力神提供的三锂电池,自行Pack组装,总能量为43kwh,能量密度达到144wh/kg。而力神的三元电池目前主要形式为18650或21700圆柱式,目前除了力帆外,还为如江淮、上汽、长安吉利东风这样的自主品牌提供电芯。

相信熟悉电动汽车的朋友都知道,三元锂电池本就稳定性相对磷酸铁锂差一些,需要较高的安全系统提供保护,尤其是18650/21700结构的圆柱电池。因为相比软包和铝壳电池来说,组成相同大小电池组的话,需要的圆柱电池数量要多的多,而对每一个电芯的安全防护就显得至关重要。目前使用该电池的特斯拉、江淮等车企均采用了每个电芯单独设计保险,并设计单个电芯出现故障保险随时熔断的安全系统。同时辅以智能液冷电池温控系统,保证电池组时刻处在合适的工作温度下。

001.jpg

以此为基础,多数企业都可以保证,车辆动力电池达到IP67防护级别,并且在30分钟以内的泡水后,动力电池无故障。其中上汽的表现尤为出众,其曾多次将动力电池直接至于水中浸泡,长达5天以上,取出后正常使用。江淮的iEV5系列电动汽车,也曾发生过泡水超过2小时的事故(因洪水),事后只是车辆无法正常启动,并没有任何起火燃烧现象。

而力帆650EV的动力电池虽然远程监控做的十分到位,但是其仍采用早期的风冷式散热系统,并不能随时保证电池的正常工作温度。同时,自行Pack组装的电池组在安全性能方面,从几起自燃起火事故的发生来看显然存疑。其所配备的安全防护系统,显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在电池发生短路问题后,切断电芯的连接。无法避免因短路造成的高温,至引发自燃事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