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指动脉/L3/续航460,不到20万的零跑S01值得买吗?|聚购

2018年09月01日 03:00:15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指动脉/L3/续航460,不到20万的零跑S01值得买吗?|聚购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由IT公司出品的大玩具。

第一眼看到零跑S01实车,心里想:小钢炮?的确,A0级平台、双门四座、Coupe造型、无边框车门,这些素叠加起来,让人无比畅想零跑S01的性能表现。

而事实上,官方公布的6.9s百公里加速成绩还算出色——考虑到其不到20万的售价(补贴之前)和对于续航里程的均衡。

如果你非要拿它对比特斯拉,亦或是蔚来,就有些不公平了。零跑S01,它最大的标签是“高智量”。其实这是一台由IT人设计和打造的智能硬件。

那么零跑S01的“智量”到底高在哪呢?

1生物智能了解一下

零跑副总裁赵刚先生在演讲时,提到拿iPhone作为对比。一个跨时代产品的出现,一定伴随着革命性的技术升级。零跑S01在智能化方面做了很多大胆的决策,其中最值得“布道”的就是Leap In智能生物钥匙系统。

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它包括两项技术:指静脉识别进入、人脸识别启动。对于前一项技术,零跑S01是首次将其应用于汽车的量产车型。

指静脉识别的原理不难理解,它是通过红外线照射手指,获取指静脉的分布图,利用软件提取特征值,进而标定被识别人的唯一性的技术。

然而,把这个模块集成到车门里还是有些难度的。零跑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体积过大、成本较高、工况复杂等等。从目前的演示来看,零跑S01已经成功克服前述难题。

作为最新一代的活体识别技术,指静脉识别相比传统的指纹识别,在安全性上大大提高。很简单,指纹可以复制(淘宝即可买到指纹贴),而指静脉不会被轻易获取。

福特的密码安防、捷豹的手环解锁、特斯拉Model 3的刷卡进入,而零跑S01选择了指静脉识别这种“黑科技”来标定创新性。你更喜欢哪种?

至于人脸识别启动就很好理解了。只是车聚君想问,万一有些女车主妆前、妆后差距很大怎么办?(开个玩笑)对于人脸识别的精准性,赵刚很有自信,称零跑与大华联合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比Face++还要厉害”。(Face++是业内知名的活体检测技术提供商)

2自动驾驶“机皇”

据零跑公布,目前他们已经实现L2.5级别的自动驾驶,而到2020年可以通过OTA将系统升级到L3级别。更具野心的是,零跑计划在2025年以后全面实现量产L4/L5级别的车型。

当然,“2025年以后”是个很模糊的时间点,但考虑到零跑主打中低端车型(目前来看),跳过基本的辅助驾驶,直奔高度自动化,勇气和信心都值得点赞。

其实,零跑S01在它这个价位中,已经是自动驾驶的“机皇”:11项辅助驾驶功能、22个传感器、70%~80%真实场景的全自动泊车。(不服来跑个分?)

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上,零跑用的是双目摄像头、环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常规组合。

零跑还给自动驾驶系统取了个名字,叫Leap Pilot。(直接叫Leap AI不好么,你们可是IT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Leap Pilot所用到的双目摄像头、环视摄像头、77G毫米波雷达、图像处理技术等,全部都是零跑(联合大华)自主研发的。作为大华孵化的项目,零跑有着IT公司明显的技术全栈思维。

而在AI芯片上,零跑采用的是与大华联合研发的产品。他们只考虑选用德州仪器的哪个平台,但具体的嵌入式算法完全由自己编写。

零跑不像其他造车新势力直接采购Mobileye的芯片,或博世的整套系统,而是从最底层的嵌入式算法入手,自己打造自动驾驶的生态闭环。(这也是拿iPhone做类比的原因?)

当然,Leap Pilot的实际表现如何,还有待实测、对比。

3特斯拉同款电芯

在电动总成的研发上,零跑的思维很“车企”。它不做解决方案的集成,而是完全自主研发。比如电池组,采用了跟特斯拉一样的电芯,自主研发PACK方案和BMS。

具体来说,零跑S01的普通版搭载的是18650电芯,电量35.64kWh;而长续航版搭载的是21700电芯,电量还未披露。(猜测是50kWh以上)

车聚君分析,之所以“低配”用18650,应该是考虑到成本控制,毕竟18650已经非常成熟,市场体量大。而21700电芯的化学材料虽然没有实质改变,但这个规格不是市场主流。当然,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 18650还是21700,体验上都没有区别。

续航方面,普通版综合工况270km(市内通勤够用)、长续航版综合工况360km~380km。要注意的是,发布会现场,零跑宣布的长续航版最大续航是460km,这个是理想工况下等速巡航的成绩,不代表实际。

现场观察零跑S01,左右翼子板各有一个充电口,一个交流慢充,一个直流快充。其中,直流快充最大功率60kW,据赵刚介绍可以在40分钟内充满80%。

目前,国家电网主流的快充功率就是60kW。零跑没有做更高功率的充电机,除了产品均衡性的考虑外, 也是为了迎合第三方充电桩。因为零跑自己不会建立像特斯拉那样的超级充电网络。

关于这一点,赵刚的解读是:目前第三方充电桩的数量已经很多,只是信息没有打通。车聚君看来,对零跑来说,要建立自己的充电网络,或许有点“画蛇添足”了。

车聚小结:

此前,零跑开放了首批451位天使用户的预订。在成都车展前夕,零跑又开放了第二批用户的征订(时间截止到10月31日)。

订金只需要699元,完全可退。并且本轮预订的用户,还能享受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等权益。有意思的是,零跑推出了一个“专属陪伴礼”:前3000名预订用户,如果选择了蔚来、威马小鹏,那么零跑不但会退还699元订金,还会额外返还699元。

补贴前售价不到20万,各种“黑科技”加持,双子星大屏幕、一体式座椅、穹顶式天窗,长着一张“好玩”的脸的零跑S01,能打动你吗?

车聚君认为,值。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