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研四大指数助力汽车理性消费,9月发布第二批智能汽车指数

2018年09月02日 17:28:25
分享到:
来源:智电汽车

中国汽研四大指数助力汽车理性消费,9月发布第二批智能汽车指数

这个八月,在重庆除了有比天气更热闹的是为期三天的中国首届智能产业博览会,还有就是在智博会之前的重量级赛事,首届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22日,趁着赛事的间歇,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下文简称“中国汽研”)邀请了包括智电汽车在内的十余家媒体召开沟通会。

其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消费者深入了解中国汽研目前正在运营的安全指数、智能指数、健康指数、驾乘指数的四大指数平台和测试中的选车原则、购车流程、实验条件及标准,并前往实验场地重点探访了实验过程。

中国汽研“四大指数”是什么?有什么用?

首先,我们得先弄明白中国汽研推出的“四大指数”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是形式化的东西还是真正对消费者有益的东西,这个很重要。

“四大指数”是中国汽研从消费者立场出发,基于中国汽研硬件能力和技术经验沉淀,借鉴国内外标准,推出的关于汽车安全、智能、车内污染物、汽车操控和舒适性的评价体系。

中国汽研先后与保险行业合作,推出“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与医疗和通信行业合作,推出“中国汽车健康指数”,与中国消费者报合作,推出“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基于i-VISTA自动驾驶集成示范区能力,推出“中国智能汽车指数”。

中国汽研推出的“四大指数”一方面弥补了国内车辆在保险安全应用、智能化测评研究、车辆健康测评研究以及车辆驾乘性能研究的市场空白和标准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益处。

智能汽车指数将于9月5日发布第二批测试结果

当天,在中国汽研管理的重庆市垫江县的西部试验场,现场观看了中国智能汽车指数AEB自动紧急制动试验。

由于下雨,场地条件达不到实验要求,为了保证测验数据的准确性,现场的测试人员坚决不进行测验,只进行模拟实验演示。

考验试验车辆在前车20km/h,后车分别40km/h和60km/h两种工况下的前碰撞预警系统(FCW)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功能,并结合中国智能指数测试评价规程,从安全和舒适性两个维度,根据碰撞避免或减轻效果进行评价做出评价。

据了解,为保障试验数据和结果的客观准确,所有试验均使用定位精度高达2cm,速度精度高达0.1km/h的高精度惯导设备和驾驶机器人。

目前中国智能汽车指数已经公布了第一批三款车的测试评价结果,计划于9月5日发布第二批8-10款车辆评价结果,车型包含国内主流合资和自主品牌汽车。

9月26日将发布第一批测试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结果

当天,保险汽车安全指数首次对外开放指数规程碰撞实验参观。该试验参照美国IIHS标准,模拟十字路口车辆事故情景,一辆1.5t运载车以50km/h速度从正侧方撞向目标车。

由于运载车重量大,速度快,且前端保险杠离地高(高度407mm),壁障车前端往往容易避开测量车辆门槛梁,直接撞击车辆B柱,对B柱产生较大直接冲击。

同时,车内前后排放置的第5百分位女性假人,身材较小,坐姿更加靠前,假人在运动过程中,头部极易甩出车辆门框、躯干与门窗框接触,若测试车辆无法提供有效的侧气囊、侧气帘保护,容易对车内乘客造成致命伤害。

据了解,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首批测评结果将于9月26日发布十台车测试结果,目前各个车型的测评工作已基本完成,C-IASI管理中心正在为结果发布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车内污染评定,汽车健康研究报告即将出炉

车内污染一直是众多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以往只能说异味重,闻着难受,也一直没有一个直接的评价方式。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面向消费者对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电磁辐射(EMR)三个维度进行量化评价,将车内颗粒物(PM)、车内致敏风险(VAR)两个维度作为观察项和持续研究课题。

笔者有幸参观了汽车健康指数实验室,在现场,专业人员讲解了测试车辆车内污染物采集及分析的过程,并充当“嗅辨师”体验了气味评价方法。

VOI评价由经过专业认证的嗅辨师,通过6级评价法对常温阶段和高温阶段的车内气味强度进行等级评定。参与车内气味评价的嗅辨师,必须通过理论测试、嗅觉能力测试、实作测试,并定期接受持续评价能力考核。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的测试研究性结果也即将公布,持续推动车内环境标准与提升车内环境健康水平。

车辆操控和舒适性将有客观标准,汽车消费者驾乘指数测试规程将发布

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由驾乘舒适性、驾驶性能、操控安全性以及消费者评价数据4部分组成。

汽车的驾驶性能作为基础指标,用于考查车辆的基本功能;驾乘舒适性作为竞争指标是消费者平常选车、购车最关注的指标,操控安全性作为加分指标用于应对突发状况及满足部分专业消费人群关注需求。消费者评价数据将作为调控指标在评价体系中反应出来。

另外,在西部试验场还参观了驾乘指数的动态翻滚测试(鱼钩试验)的演示。

鱼钩试验的难度系数在整车试验中数一数二,进行鱼钩试验的车辆需安装转向机器人及高精度陀螺仪,并在轮毂上安装位移高度计,通过轮毂上的位移高度计测量轮胎是否离地及离地间隙,两个内侧车轮均离开地面5.08cm或更多,那么这辆车就被认为有翻车可能性。

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将于9月发布评价规程,并广泛征求业内意见,未来汽车操稳性能和车辆舒适性将有统一评判标准。

中国汽研指数涉及试验用车辆及相关零部件均由指数运营中心在市场上正规渠道自行随机购买,意思就是和消费者买到的产品是一样的,这一避免可能会有专门送过来测试的“试验车”,极大的保障了测试结果的真实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