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胡必亮:中国车企 接下来的5年很关键 | 汽车产经

2018年09月02日 20:17: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2018成都车展-汽车产经沙龙】8月30日成都车展前夕,在以“2018下半程,车市挂几档?”为主题的汽车产经沙龙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对全球、中国以及中国车市的关系做了深度剖析。

胡必亮分析,从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看,情况比大家想象的要好许多,可以说是普遍地好。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形势也不错,下半年的重点是防金融风险、促对外贸易,和处理好房地产业的发展问题。胡必亮认为总体上看,目前的中国仍然是机会与挑战并存,国内消费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得到释放,对稳定增长预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对于中国车市状况,胡必亮指出,在2022年汽车合资股比完全放开之前,中国车企还有5年的发展窗口期,也是全面开放前的预热期。这五年很关键,中国车企要做足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更加严峻的挑战。基本思路是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在传统车市上努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降成本,增效率;二是充分利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发展机遇,努力做出特色,做成亮点;三是开拓那些城镇化开始加速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市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全球经济形势总体很好 

先看全球经济形势。美国经济去年增长了2.3%,前年增长了1.5%,再前一年呢,增长了2.9%,今年应该不会低于3%,加上通货膨胀率比较适度,2%左右,失业率更是低到了4%以下,这样的经济形势,当然很好,而且不是一年好,而是连续四年都很好,明年的情况可能会比今年差一点,增长2.5%左右的可能性比较大,那也很好,因此五年都很好。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总统现在什么也不怕,谁也不怕,同时与多国“开战”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也有政治方面的原因,如为了赢得11月份的中期选举。美国经济形势这么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规模减税确实给经济增长带动了巨大的刺激。

除了美国外,属于发达经济体的欧区和日本,去年的经济增长都是很强劲的,分别为2.4%和1.7%,再往前的两年也都很好。今年,这两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可能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欧元区可能小幅回落到2.2%,日本可能回落到1.2%,但都还是不错的。

从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来看,非洲这几年表现最好,去年非洲经济增长为3.3%,之前为2%左右,今年比去年会高,应该在4%左右;拉丁美洲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在2%左右,高于去年的1.7%;亚洲不包括日本,今年大约在6.2%,稍微高出去年的6.1%。

综合看来,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应该会比去年高,但也搞不到那里去,去年为3.3%,今年我想很有可能是3.4%。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今年的全球经济形势相当不错。

当然,全球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的问题。目前能够看到的问题主要有两个。 

第一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首先是美国开始,其他也有国家在不同程度上仿效美国,但不如美国做得那样明显。目前,美国同时在与多个国家打贸易战,这对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增长都是很不利的,这至少是今年的一个全球性的大问题。 

第二,因为连续四五年比较高的经济增长,一些发达经济体都开始逐步地把自己的货币政策回归到正常状态。这就意味着全球性的升息,美国今年至少会有四次升息,也有可能五次,因为经济很强,会调回到正常状态。 

伴随着全球升息,特别是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升息,相当量的资本流向就会发生改变,回流到美国或其他发达经济体,这也是美国目前经济形势好的另一个除了大幅减税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就会变得比较差,就会有一些钱从发展中国家流出,因此现在人们比较担心新兴市场国家发生金融危机,并不是没有道理,而且目前有些国家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情况,如委内瑞拉、土耳其、埃及、伊朗、南非等。这当然对全球发展而言,也不是一件好事。 

我国挑战与机会并存 

我再简单说一下中国的情况,目前看来,与全球面临的问题有很大的关联。主要问题有三个:

第一个问题就是要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大家知道,由于中美贸易冲突,给中国今年下半年的贸易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今年的贸易项下会有多少顺差,现在很难说,经常项下的情况也就不清楚了,这是一块;另一方面,美国升息,对我国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这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确实贬了一些,接下来怎么样,也是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加上大家一致都在担心的地方债务、P2P、股市的问题、房地产泡沫、产能过剩等问题搅在一起,因此今年重视防金融风险是对的。 

第二是贸易问题。我们今年的贸易情况肯定具有更大的不确定,主要问题是以前我们每年都出口到美国5千多亿美元,今年这一块变得不确定了。如果贸易战继续打下去,打到2500亿美元这个水平,那些对美出口依赖程度高的地区、城市和企业的压力就会比较大。我们要与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密切合作,联合起来,共同反击贸易保护主义。 

第三个问题,就是房地产的问题。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我国房地产存在一定的泡沫,但究竟有多大,我想分歧是有的。我想在今年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不适宜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和措施,因为我们今年一定要保住一定的经济增长。但是,房地产的真实情况究竟会怎样,我们也说不太准,因此这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在这样一个发展时期,中国的机会也是有的。第一个机会就是开放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加入WTO之前,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加入WTO,会给中国带来这么多的财富,相反,担心风险的人比较多。现在看来,当时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现在又到了一个坎儿,我们是否应该推进更大幅度的开放呢?我个人觉得是应该的。如果再不大幅度推进开放,一方面被别人所诟病,另一方面我们自己也有可能丧失一些发展的新机遇。目前有两个“开放”做得不错,一个是更多地建立自贸试验区,目前已经有12个。但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12个自贸区还是太少,还要建立更多。另外一个“开放”就是大力推进与世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这是一个更大开放,真正的开放,因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了。国际自贸区建设要加快,国有企业和金融业的开放也要加快推进,不是别人压我们开放的问题,而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我坚信,我们可以从更进一步的开放中获得更多的好处。 

第二个就是创新创业带来的新机会。为什么创新创业会带来新机遇呢?因为创新创业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创新的力量很大程度上来自创业公司,来自中小企业。我记得八十年代在德国读书的时候,我的德国导师带着我去看他开办的小公司,告诉我,国家技术创新的动能很大程度上来自我们这样的科技型小企业,我当时怎么都想不明白,我想国有企业多厉害呀,怎么可能创新的动力主要来自小企业呢?如果我们看看美国的一些曾经的创业型小公司,如微软、谷歌、Facebook等,当然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所在。

让人高兴的是,我们国家现在比较深刻地理解了这一点,因此政府很重视创新创业的发展,政府层面被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但实际执行中还是有很大的问题,譬如说我们的金融体系、文化环境等还是不太利于创新创业的发展。譬如说,一般而言,大家还是希望能当官“做老爷”,这个传统文化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改变。如果哪一天大家都佩服小年轻的创新创业者,那你就不用担心中国的经济增长了,你也不用担心中国发展的未来动力和前景问题了。我们现在的情况还差得远,与那些创新能力强的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并且这样的潜力已经开始慢慢释放了,这个发展方向是可喜的,值得期待的。 

国内消费是有的,但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第三,就是消费的潜力问题。消费之于经济增长,其重要性当然是不言而喻的。没有消费动力,就谈不上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现在不少人都在谈消费降级的问题,而不是升级的问题。这未免有点太悲观了。实际情况是什么呢,确实出现了应该升级的消费升不上去,譬如说房子、车子等。重要的原因当然是房子太贵了,但也有政策制约的方面,譬如说,你们数数有多少城市实行了房子限购政策,有多少城市车子实现了摇号政策,这都是政策对消费的制约。作为一种变通,大家暂时等等吧,先消费点别的,因此我看到的是消费转型的情况,转向消费别的,如旅游、健身、教育、养老等。因此近几年来我国的服务业增长比较快。 

中国车企发展有机会 

关于车的看法,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一是市场与潜力,二是目前的问题,三是今后的出路。 

首先看看市场与潜力的情况。

首先看市场。很显然,市场巨大,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我们不仅仅是生产量大,我们的销售量也大,都是接近3千万辆了。我们一个国家的生产和销售量都达到了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的总和,这个当然是不得了的事, 市场巨大。 

然后看潜力。也很显然,潜力也巨大。这主要与四个因素直接相关:一个是我们现在的基数还是很低的,就以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为例,我国现在也就在150左右吧。美国多少,应该在700左右吧,韩国大致是美国的事一半,350左右。这个差距还很大呀,美国是我们的四五倍,所以说我们这个基数还是很小的。第二个因素呢,就是我国的差距大。我们一线二线城市的人,基本上都有车了,但三四线城市的人有车的还不是很多;东南沿海城市的人基本上都有车了,但西部地区有车的人就比较少;城市人大多有车了,但农村的人很多还没有车,差别大,很不均衡。如果我们把整个市场全部得以均衡开发的话,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期,至少还需要10-20年时间。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第三个因素,就是由于中国人多,换手率也比较高,因此更新需求量也很大。最后还有一个因素,也就是第四个因素,非常重要,那就是我们的经济增长可持续性比较好,我看中国经济增长在5%到6%之间还能保持10年左右的时间,这也是很高的一个速度了,因为我们的基数越来越大了。我们知道,人是否买车,主要还是与收入更相关,因此我们都知道,购车指数=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辆车的平均车价,收入高了,买车的冲动就会更足一些。

这样看来,中国的市场大,潜力也大,因此总体而言,中国汽车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 

中国汽车发展问题也不少

一个问题就是竞争力比较差。如果按竞争力排名的话,我不知道中国的车企能够排在一个什么位置;但我知道,日本应该排第一把,当然也许是德国排第一,这两个国家都很强,我看是不分伯仲,应该是第一第二,或者并列第一。那接下来的第三呢,可能是美国,第四可能是韩国。接下来会是中国吗?那就是说,我们最好排在第五名,也许更靠后。这说明我们的竞争力还不够。 

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产能应该是有些过剩了,因此在程度上有不同看法,但总体判断应该是已经过剩了,因为产能利用率比较低。当然,有人认为已经绝对地过剩了,有人认为只是结构性过剩。据说乘用车的产能利用率还比较高,能够超过70%,其他的车如载重车、商务车等的产能利用率能达到50%就不错了。如果真是产能过剩了,那就很麻烦,因为要市场出清呀,就业怎么办,涉及到好几百万人的大事呀,因此是个大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们自己感觉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的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的市场大,加上政策倾斜,比如说补贴、不用摇号等,因此卖出去的新能源车世界第一,感觉良好。但是,马上就要“狼来了”,首先是特斯拉要来了,然后宝马要加大做电动车的比重了,而且要占大股。我们曾经确实怀揣希望通过新能源车而实现“换道超车”,走不同的路,但现在也很难说了。 

第四个问题,就是我们的车企到国外开办企业的少,我们生产的车卖到其他国家的也少。 

出路何在? 

我想首先的一个出路,还是要重视常规市场,就是要抓住中低端的普通车市场,怎么办?简言之,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提高你的竞争力,那就要大练内功。尽管与欧美日相比,我们现在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我们有成本的优势,有本土大市场的优势,还有本土文化的优势,等等。因此我们还是应该有信心的!

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十分现实的压力,就是逐渐放开外资企业的持股比例后的压力。基本趋势是从突破50%,到100%。今年放开两个品种,然后越来越多,到2022年就全部放开了,乘用车也开放了。从现在开始,五年的时间你再不把它做上去,以后要做上去,就更难了,对很多车企而言,基本上就没有机会了,因为没有持股限制这一说了,汽车市场就全面放开了。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也许就都被竞争力强的日本、德国、美国抢走了。因此,如果我们不抓紧时间苦练内功的话,五年之后的麻烦就更大了。 

第二个出路是搞特色的、搞新的。目前看来,可能性比较大的还是要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如果能够将新能源和智能化结合起来突破,那当然更好。因此研发更显重要!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车企力争“走出去” 

第三个出路就是“走出去”。目前正好“一带一路”建设搞得如火如荼,这对车企“走出去”,应该是一个大好的机会。前几天,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李书福给大家讲了他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分别在白俄罗斯和马来西亚联合建立汽车厂的故事。我想这应该是一件很鼓励人的事,其他车企也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积极考虑这方面的发展可能性,即通过国际市场,促进自身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大家知道,非洲、拉美的很多国家,目前开始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大量人口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在工厂上班,在城里居住,对汽车的需求快速增加,就像我们九十年代的情况一样,需求量猛增,像非洲,总人口就接近13亿了,与我国的人口差不多,当然潜力是很大的,对我们的车企是有机会的。当然可以卖出去,更好的一种方式,就是走出去办汽车企业。

我想我的时间到了,那就就此打住吧。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