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是汽车麋鹿测试?它和汽车的ESP系统有什么关系?

2018年09月02日 23:14:07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我们在看各种汽车测评时,经常看到有一个项目叫做麋鹿测试。很多人感到很困惑:这测试汽车和麋鹿有什么关系?这个麋鹿测试究竟测试什么?它对汽车很重要吗?它对汽车的性能有何影响?如何提高测试的成绩呢?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其实,麋鹿测试是测试汽车操控性的重要方法,它检验的是汽车的紧急避险能力。这个测试名字来自麋鹿,这种分布于北欧和北美的动物经常会在车辆前出其不意地跳出来,与高速行驶的车辆相撞,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因此汽车遇到麋鹿一般都要紧急打方向躲避,如果汽车的操控性不好,就会瞬间失控甚至翻车。所以人们就模仿这种极端情况,来测试汽车的操控性,并将这种方法命名为“麋鹿测试”。

在汽车测试过程中当然不可能弄一头麋鹿放在那儿等你来撞,而是根据汽车躲避麋鹿时的路线和操作方法来设计一个实验项目。具体的方法是:车辆满载状态下(四名乘员,同时行李箱负载相应配重)以恒定速度进入测试区,在不踩刹车和油门的情况下进行高速闪避。由前座两位测试人员反复进行,逐次提高车速,在达到失控状况下记录当时的车速,同时再进行两次验证,确定失控车速数值的可靠性。

麋鹿测试对检验汽车的性能是极其重要的,它体现的是汽车紧急躲避危险的能力,也可以说是汽车的操控性。所有的车型设计定型过程中都必须经过麋鹿测试,检验汽车的转向、悬挂以及轮胎等整个底盘系统的协调性,并通过试验得到的参数,对车辆底盘做进一步的匹配优化,尽可能的让汽车麋鹿试验的最高车速最大化。

一般麋鹿测试的车速越高,说明汽车的操控性越好,汽车越不容易失控,也就越安全。比如说我们在高速行驶时,前方的车辆突然发生了意外,或者掉落下物品,或者突然有人员窜入,这时我们就需要紧急躲避,此时汽车的操控性就体现出来了。操控性好的车型会瞬间躲避并继续高速行驶,而操控性不好的车型就会失控翻车。下面是几种常见车型的麋鹿测试成绩,可以看出,大部分车型的成绩在60~80公里/小时之间,轿车的成绩一般好于SUV,跑车的成绩最好。

那么如何提高汽车麋鹿测试成绩呢?一般说来,降低汽车的重心,使用更硬的悬架,使用附着力较好的轮胎,以及配置ESP系统都可以提高麋鹿测试的车速,让汽车的操控性更好。

1、汽车在转弯时会受到很大的离心力作用。汽车的重心越高,这个离心力对汽车的翻转力矩也越大,汽车就越容易侧翻。而离心力与车速的平方成正比,车速越高,翻转力矩越大。这也是轿车的操控性比SUV更好的原因之一。

2、汽车在转弯时,外侧的悬架受到离心力的作用而被压缩。当压缩超过一定程度时,里侧的车轮就会离开地面,汽车随之失控。所以,悬架越硬,压缩量越小,汽车越不容易失控。一般以运动型著称的车型悬架都是比较硬的。但是太硬的悬架会降低汽车的舒适性,因此一些高端车上使用了可变悬架,在平路上悬架较软,舒适性较好;而在转弯时悬架变硬,允许汽车以更高的速度通过。

3、汽车失控主要的原因是轮胎与地面失去了附着力,所以使用附着力更好的轮胎可以大幅度的提高汽车的操控性,即使在巨大的离心力作用下,也会让轮胎紧紧的“粘”在地面上而不至于失控。在寒冷的冬季汽车更容易失控,主要原因就是轮胎与地面的附着力变小了。

4、ESP是汽车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英文简称,是汽车上重要的主动安全装置之一,它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提高汽车过弯时的速度,也就是麋鹿测试的成绩。它通过汽车上的转角传感器、横向加速度传感器及轮速传感器的信号发现车辆发生了转向不足或过度时,系统会控制单个或是多个车轮进行制动,来调整汽车变换车道或在过弯时的车身姿态,使汽车在变换车道或者过弯时能够更加的平稳而安全。

比如说当我们在高速直线行驶时,前方右侧的车辆突然向左,我们通常会向左猛打方向,这时ESP系统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加大左后轮的制动力,帮助车辆向左避开前方车辆;在躲过危险后,驾驶者会立刻向右回正方向,快速地连续摆动会让车尾向左侧滑动,车辆向左偏移,此时ESP 系统会对左前轮加大制动力并对右后轮减轻制动力,使你的车在剧烈变线后继续行驶在正确的道路上。如果没有ESP 系统,汽车在第一次转向时就会冲向对向的车道,甚至失控冲下路基。或者紧急躲避时的速度大大降低。所以ESP 系统是提高汽车操控性的重要配置,也是汽车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现在的大部分乘用车都配置了ESP 系统。

综上,麋鹿测试实际上是汽车紧急避险能力的测试,它的成绩越高,说明汽车的操控性越好。在一定的车速范围内,汽车是可以紧急变线躲避危险的;如果超出了这个范围,就千万不要猛打方向了,这也是汽车高速行驶时宁可撞上也不躲避的道理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