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合资时代 话语权取决于新兴汽车领域竞争

2018年09月03日 09:42:25
分享到:

原标题:新合资时代 话语权取决于新兴汽车领域竞争

[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合资股比有序放开,倒逼中国汽车产业在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环境中深化改革、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如何进行更加适应发展新形势的合资合作,成为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做好的一门功课。

9月2日,在2018泰达国际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做了题为《对新时代汽车产业合资合作的几点看法》的演讲。他表示,合资股比有序放开,一定会有外资企业扩大股比,超过50%,甚至独资,但在短期内快速出现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未来竞争的结果取决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进步的速度,未来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域掌握的资源和技术越多,谁的话语权就越大,而不是由现有汽车市场格局决定。

“未来的汽车市场是两个战场,一个是传统汽车,一个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汽车领域,这两个领域是相互影响的,两者都会有技术进步,但最主要的增量市场还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赵昌文认为,市场的变化会导致合资企业中外双方母公司关系的变化,未来中外企业之间的分工不再会像现在一样,单纯由外方提供产品技术,而中方负责市场,中外汽车公司将会在更深领域开展合作。比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等方面,中方企业很有可能成为研发设计和产品的供应方。

赵昌文还认为,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并不意味着政府放任自流、放任不管。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汽车工业其实都没有准入限制,但是有严格的企业产业监管政策。未来,政府将发挥引导和监管作用,特别是促进中外企业如何参与公平的市场竞争,这是未来汽车产业政策很重要的方面。就像30多年前汽车合资合作解决从无到有的温饱问题一样,未来的合资合作将被赋与更加高的历史使命,也应该有更严格的要求。

此外, 赵昌文还对今后的汽车产业合资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改革宏观政策导向,合理引导汽车行业合资合作方向,特别是要继续努力创造有利于吸引外资的营商环境。

第二,推动行业企业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实现向创新驱动的转变。第一次到第三次工业革命汽车都没有缺席,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如何实现新的变革和发展,是需要整个产业思考的大问题。

第三,推进先进的市场化管理。新时代汽车行业的变革和高质量发展,拼的不是大规模低成本的要素扩张,而是更加精准的战略,更加高效的运营和更加满足需求的商业模式。这就是高效管理,所以中国汽车企业必须与世界接轨,不断学习先进的市场化管理经验。管理始终是引领汽车产业和行业变革的基础。

第四,加强汽车产业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大到科学技术发展小到企业价值都离不开文化,纵观全球知名企业和品牌,都有深刻的内部文化,提到丰田会联想到节能,提到大众联想到实用,中国的企业要致力于创建知名的品牌。没有文化是没有希望的,汽车企业界和产业界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推动汽车文化建设,不断增强软实力。

最后是加快国际化进程,利用国际资源实现发展。立足于全球市场,不仅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一定要有国际化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特别是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际产能合作的机遇,实现全球化经营,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大问题。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