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桩企的呼喊:增容太难了,希望赶紧落实《供电监管办法》

2018年09月03日 15:42:01
分享到:

原标题:来自桩企的呼喊:增容太难了,希望赶紧落实《供电监管办法》

“希望赶紧落实!”

近日,广东一家充电桩企业的市场经理王小强(化名)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两张图片,还配了个双手合十的表情,似乎想求佛祖保佑尽早实现愿望。

image.png

他所转发的图片,是发改委于8月15日发布的《供电监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供电企业不得从事下列行为:

(一)无正当理由拒绝用户用电申请;

(二)对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和趸购转售电等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输配电设施,拒绝或拖延接入系统;

(三)拒绝向市场主体提供接入电网须知晓的输配电网络的电源位置、可用容量和实际使用容量、出线方式、可用间隔数量和相关技术参数等必要的信息;

(四)对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用户受电工程和趸购转售电等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输配电设施,接入适用的技术要求高于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规范;

(五)违反市场竞争规则,以不正当手段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或者排挤竞争对手;

(六)对用户受电工程指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设备材料供应单位;

(七)其他违反国家有关公平竞争规定的行为。

在中国,最大的供电企业是国家电网,其次是南方电网。

一位充电行业的资深观察家告诉第一电动,“充电站的运营企业非常关注这个政策的出台,急切希望能够解决他们增容难的问题。”

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已将近十年,但截至目前,市场需求多为补贴和限号等政策所刺激而来,真正的市场需求尚未被激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即为充电难,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远未完善。假如充电场站如加油站一样普遍、高效,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迎来极大的飞跃。

因此,如果想要打赢所谓“蓝天保卫战”,充电场站的建设问题不容小觑。

市场之痛:增容太难了!

2016年国家发改委曾出台规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

今年7月2日,发改委出台《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明确针对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免收基本电费的政策将延长至2025年。

在这样的扶持政策下,充电桩企业原本应该是快速发展的,但实际并不然。

王小强介绍说,企业在充电场站布局、报装的时候,要面临选址用地、电力增容两大“门槛”,对于大型上市公司和国企来说,这两大“门槛”相对容易跨过,但对于小一点的民营企业而言,“显然负担较重”。

“充电站的投建,在电力扩容方面受到电网的很大制约。电力增容一个10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就需要100多万,只能满足7、8台充电桩的用电需求,要建一个规模性有20-30台桩的充电站,至少需要电力增容3000千伏安,向配电网所缴纳的增容费就达到300万元。例如在广州、深圳,建充电站就必须要建配电室,这就比建配电箱的价格贵2-3倍,物质成本较高;同时配电室还要经历从规划选址、审批、备案、基建、扩容、电网验收等一系列流程,需要半年以上完成,时间成本较大,这对企业把握补贴政策极为不利。”

扩容难的问题,大大对增加了民营企业建设充电场站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但这还不是最让市场经理痛心的,他们痛心的是因此而失去市场占有率。“如果能够解决扩容的问题,我宁愿不要政府的补贴”。

没有实施细则,《供电监管办法》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就像下雨天的清晨,大雾被拨开了,但是太阳就会出来吗?”

《供电监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让王小强看到了一点希望,但他又不敢太过乐观。

“《电力监管办法》以前就有,但是内容比较笼统不够详细,在推行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阻碍。此次修订稿增加了一些具体规定,例如不允许企业违反市场竞争规则,以不正当手段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或者排挤竞争对手等反垄断细则,这对民营企业而言是政策利好的方向。但是目前修订稿还在征求意见的阶段,落地实施至少要半年时间,希望政策能够尽快推行。”

专门从事充电桩微电网工作的李明(化名)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修订稿征求意见的下发,是政府看到了充电桩市场上确实存在推行难等诸多问题,但是从征求意见到最后成文实施,最快也要半年。”

李明还向第一电动表示了这样的忧虑:“这次文件的修改内容也契合市场实际状况,但是关键还是在于最终下发的时候能否有细则辅助落实。例如修订稿中提出,供电企业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用户用电申请,此处的不正当理由是什么,正当理由又是什么,许多细则都需要完善,并且细则是由省市来出台,还是国家电网出台,这些都是问题。同时,政策的推行也存在南北差异,在南方更容易实施。”

总体而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修订稿文件如果出台,有利于电网的终端配电。但它是否能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让新能源汽车走上腾飞之路,谁也没有底。

附录《供电监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

作者:祝果頔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