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混改”即将完成,尹同跃成最大“赢家”,收获大把真金白银

2018年09月03日 15:53:55
分享到:
来源:车轱辘话

传言似乎总成真。

从“奇瑞打包整体出售”到官方辟谣,再到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亲自下场怒斥“胡说八道”。

这一年来,奇瑞混改传闻炒得沸沸扬扬,扑朔迷离。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奇瑞“混改”即将完成。

奇瑞是一家国有控股的地方车企,奇瑞控股是第一大股东,持股31.33%,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71%,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44%,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6%。另外还有17家股东。

今年3月13日,随着新增的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奇瑞控股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86%。此前的芜湖建投和瑞创投资的占股比例分别从52%和48%,变更为40.1%和37.02%。

资料显示,瑞创投资成立于2004年底,是尹同跃控制的管理层持股平台。

其中,尹同跃认缴出资1.053295亿,占瑞创投资股比87.56%,其余的113位股东基本都是奇瑞体系内的高管,但每人的持股比例极少,分0.5%、0.21%、0.12%、0.08%、0.07%、0.05%和0.04%七档。

然而,陈安宁、贾亚权、陆惟一都不在股东名单上。在奇瑞的其他关联公司中,陈安宁、贾亚权、陆惟一也没有持股。

由于持有瑞创投资绝大多数股份,尹同跃实际拥有奇瑞股份18.26%的股权,一旦奇瑞的混改计划落地,尹同跃将成为最大的受益个人。

1997年,奇瑞汽车诞生,逐步建立起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长达21年历史积淀的奇瑞,一度成为了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代表企业,产品出口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艾瑞泽、瑞虎、QQ和风云等品牌。

但近几年来,奇瑞市场表现并不突出。

2017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94.7亿元,同比下滑10.59%;营业利润为亏损3764万元,净利润为2.64亿元。

此外,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78亿元、1.27亿元、1.82亿元和3.02亿元。

其中,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为奇瑞股份贡献了13.96亿元的利润。如果没有奇瑞捷豹路虎带来的利润,奇瑞股份2017年也定然是亏损的。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奇瑞汽车的销量为68万辆,同比下降12.64%。而同期,吉利长安长城的销量分别为124.71万辆(含领克)、166.2万辆和107.02万辆。

从早期的多品牌战略,回归到“一个奇瑞”,再到恢复多品牌战略格局、延伸子品牌。

近年来的多番折腾,也使奇瑞在与吉利、比亚迪、长安等自主品牌的竞争中,逐渐落於下风。

影影憧憧,作为自主车企中的技术最强者和昔日的老大哥,奇瑞的前路看起来渐渐蒙上了一层雾气前景迷茫。

然而奇怪的是,作为奇瑞掌门人的尹同跃仕途和钱途却是顺风顺水。

7月19日,在“安徽省质量品牌促进会成立大会暨质量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上,尹同跃全票当选安徽省质量品牌促进会首任会长。

7月30日,尹同跃身上的标签又多了最具含金量的一个——安徽省委委员。

再说几句

目前,在自主品牌车企中,奇瑞已落在后面,产品无太多亮点,其他产业布局也未见成效。未来如果进行‘混改’,最终效果如何,还要看决策层的能力和执行力。

尹同跃此前曾豪言称,“宁可销量跌出前十也要转型”。事实上,混改成功后的奇瑞,能否凭借引进的资金实现健康化发展尚未可知,而尹同跃的纸上富贵,终于变成了真金白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