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开起来好安逸噻!”--成都人最爱什么车?|聚数

2018年09月04日 03:17:30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这车开起来好安逸噻!”--成都人最爱什么车?|聚数

,关注我们。

 丨 

 边吃火锅边说车。

车聚君是石家庄人,出生地却在四川成都,只可惜还在襁褓之中,就被家人抱回了河北老家,未曾真正感受过“天府之国”的魅力,“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这句话也是后来才听别人说起的。

这次来参加车展,算是自己第二次回到成都,虽久未归乡,但空气中潮润的味道却有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游走在街头,身心舒缓,成都的美景、美食、美女,似乎能给你想要的一切。

面对这座既熟悉却又陌生的城市,车聚君不禁好奇起来,比如,生活安逸的成都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汽车呢?

通过一些数据,也许能略知一二。

成都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或许不及北、上、广、深这些“资深”的一线城市,但懂得享受生活的本地人,却有着很强的消费能力。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除了随处可见生意红火的茶楼、麻将馆和火锅(串串)店,或停或走的各类豪车也会让人眼前一亮。

可以说,在买车这件事上,成都显示出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潜在实力,在全国城市汽车销量排名中,位列第2,仅次于魔都上海。

来到四川是要吃火锅的,在车聚君看来,九宫格火锅和串串香的味道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在成都人的味蕾上,两者却有着不一样的表达。这如同买车时对品牌的选择,个人喜好是重要的决定因素,正所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下面就是成都人最喜爱的汽车品牌前10位:

大众排名第1,南北两家大众的联合参战,再加之一汽大众在成都建有生产基地,“地利”优势明显,1-7月大众在成都累计销售57,706辆,高于第2至第4位品牌销量之和,成都在大众全国城市销量中占比18.2%,可以说每卖出5辆大众汽车,就有1辆是成都人买的。

榜单中有三家自主品牌上榜,分别是吉利(第2名)、长安(第4名)和哈弗(第9名)。

吉利同样在成都建有生产基地,可见对当地市场的重视程度。依托3.0代丰富的产品线,取得了14,609辆的销量,并以56.5%的增长率在排行榜中位列第1。基于全新BMA架构生产的缤瑞、缤越相继上市,吉利的总体销量或仍有上升的空间。

长安汽车总部位于四川东邻的重庆,川渝在1997年之前原本曾是一家人,地理位置和情感上的“近水楼台先得月”,或许是帮助长安取得排名第4的原因。

哈弗以单一的SUV车型销量排在第9位,得益于成都地处四川盆地,周边群山环绕、景点众多,在成都人的休闲生活中,自驾游或是必不可少的一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来自河北的汽车品牌,成都却是哈弗在全国销量最好的城市,但今年以来,SUV车型的整体销量降幅明显,哈弗也未能独善其身,同比销量下滑了1.1%。

BBA作为热销的豪华品牌成功上榜,可见成都人民的消费能力确实不容小窥,同时也体现出BBA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影响力——“BBA即代表豪华”。

其中奔驰第5名,奥迪第6名,宝马第8名。虽然宝马在三款豪华品牌的排名中落后,但其增长率却最高,达到了28.8%。奥迪以价格换市场的销售策略虽然战胜了宝马,但却未能撼动奔驰“豪华一哥”的地位。

在众多合资品牌中,两田和别克的上榜并不意外,丰田以14187辆的销量挤进三甲,别克排名第7,销量略微下滑0.5%;本田销量下滑2.7%,在排行榜中降幅最大,这或许和“机油门”造成的部分车型停售有密切关系。

说完了成都人最喜爱的10款汽车品牌,接下来再聊聊成都最热销的20款车型。

对于大众来说,成都作为全国重点城市中为数不多未限牌的城市,这是“天时”;本地建有工厂且产品多为热销车型,这是“地利”;本地人懂得享受生活、消费能力较强,这是“人和”;在三者的共同作用下,有八款大众车型上榜,榜单前四名分别是捷达速腾宝来朗逸,如果算上奥迪A4L、Q5和斯柯达的新明锐,那么大众集团可谓是成都汽车市场最大的赢家。

有意思的是,成都作为一汽大众的“根据地”,排名第1的捷达,销量增幅同比下滑15.4%,产自上汽大众的同级别车型桑塔纳,其销量同比上升233.8%,暂列7名。莫非,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哈弗H6是榜单中硕果仅存的自主品牌车型,以5462辆的销量和同比34.2%的增幅排在第5名。可能有人会纠结为什么没有吉利和长安的身影,虽然二者在品牌销量排名中优于哈弗,但旗下并没有哪款车型的销量打榜成功。

究其原因,相对于哈弗以单一的SUV车型征战市场,吉利、长安的车型布局更为完整,产品线也覆盖了从A级、紧凑级到B级,尽管未能出现绝对的“爆款”车型,但均衡的发展模式值得哈弗借鉴,毕竟“独木难成林”。

豪华品牌上榜的车型除了奥迪的两款,奔驰C级宝马5系分列第12名和第18名。

剩下的6个名额,被主流合资品牌车型雪佛兰科沃兹、别克英朗标致301、丰田卡罗拉雪铁龙爱丽舍还有现代领动瓜分。

从榜单上看,销量排名前20的车型中,紧凑型家用轿车占到13款,可见本地人虽然懂得享受生活,但在购车时也很注重实用和性价比,这就像串串香竹签上的食材,虽然看上去不多,但经一锅沸腾红油的滚煮,味道“巴适的很”。

在成都生活真的很“安逸”,围坐着喝茶摆“龙门阵”,打“血战到底”的四川麻将,吃欲罢不能的麻辣火锅,或许每一样单独拿出来都是一种享受,但在成都这座“来了便不想回去的城市”,这些都变成了最日常的生活。

爱上一座城市的理由原本很简单,它可以是一段往事、一片风景、一本小说或者一种美食,但对车聚君来说,爱上成都却不需要任何理由,因为,它就是“故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