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X5的前世今生,是否有你曾经爱过的那台?

2018年09月04日 07:20:5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最近许多汽车媒体对全新一代X5进行了报道,内容大多数概括类的,却极少有媒体对X5的往事今生进行解读,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对X5的历代车型进行讲解,看看是什么造就了现在的宝马X5

null

最新一代宝马X5代号G05,距离上代车型发布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年。其实,奔驰ML系列才是豪华SUV市场第一个采用车道偏离预警的四驱车型。但是真正奠定这个级别基础的,却是宝马X5。接下来,我们就对X5长达20年历经换代4次的车型进行解读。

null

最早的一代车型是1999年推出的车型,代号E53,为纪念即将到来的跨世纪的一年,宝马开始进行X1-X7的战略布局,第一代宝马X5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有趣的是,第一代车型是基于当时路虎在宝马公司旗下这一情况研发而成的,因此E53也配备了来自路虎的山地控制系统和越野引擎管理系统。还有一点,你可以很明显的发现,现款X5后备箱采用了分段式的设计,这样的设计灵感也同样来自陆虎。

null

不过,别以为借鉴了陆虎的东西它就可以有路虎的越野性能,宝马X5的车主多数时间还是在铺装路面行驶,毕竟X5在公路驾驶舒适感还是相当出色的。方向盘上各种按键设计也是借鉴了同时期代号E39的宝马5系,嗯,这很宝马。

null

动力方面,分汽油柴油两种。汽油方面,宝马采用了当时标准的3.0L 直六发动机以及4.4L和4.6L的V8发动机作为动力源;柴油方面,宝马配备了一台3.0T直六涡轮增压6缸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一台6速自动和6速手动变速箱。

宝马利用控制系统将发动机62%的动力传给了后轮,并且努力在营造一种SAV车(即sports activity vehicle,运动型车)的感觉,那时候还没有流行SUV这一概念。

null

到了2003年,宝马对E53进行了中期改款,改款后的车型前脸和尾灯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只对轮毂进行了重新设计,另外投放了搭载4.8L V8引擎的X5车型,高达265kw的最大功率旨在吸引那些为动力发狂的消费者。

null

到了2006年,宝马X5进行了第一次换代,这次进化可以看做非革命性的升级,这次的X5代号E70,车身长度加长165mm,宽度增加60mm,轴距增加110mm,但高度未变。

也就是从这一代车型开始,X5有了第三排座椅,并且其车内设计也大为改观,首先是上代车型老旧的信息交互系统被全面淘汰,宝马给它换上了初代IDrive操作系统,变速箱档杆也换成了被现代人熟知的“鸡腿档把”,旨在进一步扩大室内储物空间。

null

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一代的X5在配置上大为改观:主动转向、自适应驾驶模式、主动侧倾稳定系统、抬头显示、无钥匙进入以及四区空调等等都在X5的标配或选配清单中。

动力方面,汽油机依然是3.0L直列六缸、4.8L V8以及4.4T双涡轮V8,只不过动力水平一定经过了宝马工程师的多次调教。柴油机方面比较单一,采用3.0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所有机器的动力水平从173kw/520Nm——280kw/740Nm不等。

null

2010年,宝马对旗下轿车进行了LCI升级(加长、轿跑、电喷的简称),捎带着对同时期的X5进行了一次“中期改款”,我们知道本代E70在 2013年就换代推新了,选在此时中期改款确实够晚。

但是,此次X5升级的部分却少之又少,宝马对第一代IDrive系统进行了更换,其他部位几乎原封未动,然而同时期的陆虎顶配车型已经换下了老旧的6速自动变速器,转而采用全新的8速自动变速箱了。

null

但也就是在这代E70上,宝马发布了全新的 X5 M运动豪华SUV,新车搭载4.4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14kw,峰值扭矩678N·m,更加坚硬的避震,外加“M”系列的外观和转向调教,消费者对它“很买账”。

null

时间来到了2014年,宝马发布了第三代X5,代号F15,外观方面,新一代车型比上代加长了29mm,宽度加宽5mm,高度也增加了6mm,而轴距却保持不变,整车尺寸达到了4886*1762*1938mm。

另外,宝马公司希望在这一代X5身上设计的动感一些,因此对尾部重新操刀设计,“L”型的尾灯与宽阔的车身设计浑然一体。内饰方面,宝马给F15换上了全新的10.5英寸娱乐大屏以及全新的IDrive操作系统和最新的抬头显示技术。

null

以澳洲版本为例,第三代X5首先上市三款车型:xDrive30d,搭配3.0T直六涡轮增压柴油机器,作为入门车型,其最大功率190kw,峰值扭矩560N·m;xDrive50i,搭配4.4T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330kw,峰值扭矩650Nm。 此外,澳洲还有型号为M50d的车型提供,这台M50d搭配的是三涡轮增压直列6缸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280kw,峰值扭矩740N·m。

null

尽管X5身为SUV没有LCI可以升级,然而在它的生命周期里一直有内饰和版本的变化(指四缸后驱F15),此外,这代F15还有M版本,搭载4.4T双涡轮V8发动机,最大功率423kw,峰值扭矩750N·m。可能有人会问,改款为什么前脸没变,原因是F15的生命周期太短了,只有短短4年就被后浪拍在了沙滩上,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18年推出的全新X5。

null

代号G05的这代X5是最新产品,可以明显感觉到,宝马加速了X5的换代周期,对于宝马来说这是一个显著的进步,因为换代车意味着将会搭载宝马全新动力及控制系统,这对抗衡奥迪、奔驰的竞品车型有着深远的意义。

从外观上看,全新一代X5的外表与老款车型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尾部,“L”型尾灯已经变成了圆形,前“双肾”进气格栅造型巨大,且中间进行了连接式设计,加长的轴距意味着车身姿态更低,也意味着“蓄势待发”。

null

内饰方面,宝马声称将会在空调出风口和数字仪表盘中间放置全新的空调信息显示器,另外,我们也期待全新X5的内饰做工会有长足的进步,不过,所有的这一切都将在试驾后才能揭晓。

至于动力方面,宝马称澳洲市场将会有四个版本供消费者选择,在此也可以给国内读者参考:4.4T双涡轮V8和3.0直六的汽油版本先行,之后还会有3.0直六搭载双涡轮和四涡轮的车型发布。

null

总之,最新一款X5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