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爱用CVT变速箱,而欧洲车爱用双离合,今天知道答案了!

2018年09月04日 09:28:41
分享到:
来源:选车顾问

众所周知世界三大著名变速箱为日本爱信、德国ZF(采埃孚)、日本JATAC,而爱信是丰田控股,JATAC属于日产控股,全球汽车销量的代表是德国大众和日本丰田,因此市场上两大阵营代表变速箱就是大众的DSG双离合和丰田的爱信和CVT变速箱。

1.成本考量

其实在紧凑型车市场,车企考虑的因素永远是利润和市场占有量,大众自家的双离合变速箱基本上能直接拿来用,而不用考虑任何的专利费;而丰田的CVT变速箱也是属于丰田自家的产品,有成本控制上相比使用大众的双离合变速箱,其实使用CVT更省成本。而不需要独自开发另外一种汽车变速箱,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还有重要的一点,其实在紧凑型车中,CVT和双离合并没有任何一方能占优势,双离合变速箱和CVT变速箱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比如双离合换挡比CVT更迅速,动力来得更加直接,缺点是维护成本相对CVT高些,平顺性不及CVT好;而CVT变速箱行驶平顺性更好,然而不能承受大的扭矩,CVT变速箱使用久后会有种“无力感”,提速慢,不及双离合直接。

而我们能知道无论是欧洲车还是日本品牌汽车,两者高端品牌一般不会使用CVT变速箱,因为承受不了大扭矩是主要原因。

2.国情、环境差异

以欧洲德国为例,德国境内高速基本上不限速,而且高速公路宽大车道多,对汽车的操控性,动力需求更高,如很多豪华品牌车,奥迪宝马奔驰等车更多追求的是操控性能,加上德国人的严谨,而使用双离合变速箱相比CVT更能体现他们的追求。

而日本国内土地资源少,公路相对蜿蜒路窄,小型车更加适合日本国情,而CVT变速箱也比较符合日本消费者“慢悠悠”性子,对动力不感冒。造就了欧洲车更喜欢使用DSG双离合变速箱,而日本车更喜欢使用CVT变速箱。

结语:造成日系车和欧洲车使用不同的变速箱的原因,还是造车成本、国情,环境差异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欢迎关注选车顾问、购车建议、用车知识每天更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