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SC周鸿祎谈智能汽车安全:为1%的概率做100%的努力

2018年09月04日 18:08:4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ISC周鸿祎谈智能汽车安全:为1%的概率做100%的努力

9月4日,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汽车安全问题比大家想像要严峻,远程劫持、GPS欺骗、激光干扰等手段都会给用户的人身安全造成巨大伤害,360的使命就是为这些安全隐患提供百分之百的防范,只要有1%的可能,360就要做100%的努力,为用户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目前,中国70%的智能汽车、电动车都在和360合作。

1.jpg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全球车联网汽车数量将从目前的6000万台大幅增加至2.5亿台。汽车智能化浪潮的来袭,让无人驾驶不再是科幻片中才会出现的场景,谷歌、特斯拉等巨头企业争相布局,更为人们带来无限遐想和现实的便利。

在智能汽车蓬勃发展的背后,一些安全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据360集团发布《2017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年度报告》显示,目前,“刷漏洞”已经成为攻击智能网联汽车车的最新手段,智能网联汽车存在很多漏洞,黑客一旦通过漏洞攻击,将会给用户带来巨大人身、财产安全危害。

周鸿祎表示,和其他智能产品遭受黑客攻击不同,智能汽车的安全漏洞与用户的个人安全密切相关。用户的手机出了问题,可以抠电池重启一下,但是当用户开着车在高速公路上以10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出了任何问题都是大问题。

周鸿祎还科普道,除了远程劫持车,破坏汽车驾驶还有很多方式,比如GPS欺骗,当一辆车离用户的汽车很近时,可以通过几千设备就能欺骗用户的GPS卫星信号,让汽车发生迷航,用户以为到了出口该拐弯了,实际上没有拐弯。另外,目前所有自动驾驶车都存在一个最大的软肋是都采用激光雷达做自动驾驶的判断,但是只用拿一个小孩玩的激光笔对着汽车的雷达接收器不断发激光,就对雷达进行干扰。自动驾驶车一旦激光雷达被干扰,对路面情况判断就会发生误判,要是用户忽然因此停下车来,没准后面大货车就追尾了。

为了避免安全漏洞成为新型“马路杀手”,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已经成为国内众多汽车自主品牌的安全解决方案提供者,在2018年底,将有60万辆汽车搭载360汽车安全解决方案。360还推出了360汽车安全大脑,它不仅只是孤立的汽车安全防御体系,实际上是一个庞大的360安全大脑的一部分。

360“安全大脑”是通过数以亿计的传感器持续采集最全最新的安全大数据。然后把这些浩如烟海的数据源源不断地传输到安全大脑的云端,进行存储和计算,并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网络威胁的自动化、智能化响应和处置。

随着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打通,线上线下的界限正在消失,所有网络空间的攻击都可以直接作用到物理空间,造成对物理世界的伤害。周鸿祎表示,360愿意把自己的经验、数据、技术、能力开放出来,与大家进行合作,共同把“安全大脑”打造成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国之重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