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安动力新能源项目开发驶入快车道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9月04日 20:08:59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宏观调控,国际巨头的战略布局,行业市场的多重需求,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和成长空间。在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从追求数量的增加、市场规模的扩张,向追求技术、安全、质量、监管与服务的全面提升,有力推动了新能源生态的蓬勃发展。东安动力作为国内自主品牌发动机企业,顺势而为、潜心专研,系统性地规划了产品布局,抢抓战略转型机遇,开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发动机平台,多款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动机项目集中发力,助推东安动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驶入快车道。

技术担当拼颜值,更拼实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能源汽车技术加速发展,与传统汽车之间的技术、成本壁垒正逐步瓦解。如何开发顺应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动力产品,成为一项摆在东安动力面前,关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课题。东安动力新能源汽车专用发动机平台,是东安动力在深度洞察市场形势、充分调研国际主流技术路线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而全新开发的系列产品,解决了纯电动汽车里程焦虑、成本高昂、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短板,旨在满足乘用车第四阶段油耗法规、国六排放法规以及更加严格的行业法规要求。

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热的行业背景下,东安动力立足产品与技术实力。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的关键技术上,东安动力潜心研究,努力掌握核心科技。新能源汽车专用发动机平台开发,遵照“模块化、集成化、轻量化”原则,具备静音与精密设计,轻量化有着成熟性、一致性和可靠性的特点,基于高效模块化设计,应用阿特金森循环、高压缩比、增压直喷、双喷油器、外部冷却EGR、轻量化、电子水泵等产品、技术,将发动机工况点选取在非加浓、避开高油耗和高排放区域,使发动机工作在燃油经济区,燃烧充分、排放低,具有较高的热效率。同时,发动机可装配同轴/平行双电机和减速器,打造以P1/P3构型为核心,P1、P4和纯电动构型为辅的技术方案,可实现增程式为主,兼顾混动、直驱多种模式,形成紧凑化、轻量化、高度集成一体化解决方案。从诸多科技的完美匹配,可以看出东安动力不局限于满足法规要求、更加重视面向消费者日常使用、覆盖全工况运行的低油耗、低排放、高可靠性的精心设计理念

因势利导增程式发动机成新宠

随着国家对汽车油耗、排放的加严,传统内燃机满足法规难度加大,发展新能源已成大势所趋。在政策与市场双重驱动导向下,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共存。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燃油汽车投资项目是指以发动机提供驱动动力的汽车投资项目,包括传统燃油汽车(含替代燃料汽车)、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投资项目;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是指以电动机提供驱动动力的汽车投资项目,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投资项目。这一规定促使增程式电驱动汽车的未来日益明朗,与东安动力开发的新能源专用发动机平台产品规划不谋而合。

众所周知,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对车企向新能源转型具有强力的推动作用,促使更多车企投身到新能源汽车领域。“双积分”管理办法作为国家供给侧的刚需政策,意味着汽车行业将从单一补贴激励变为“组合拳”政策,通过积分制,倒逼企业实现排放管理,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加速汽车行业优胜劣汰。“组合拳”的出手能够让车企摆脱高额补贴依赖,倒逼车企降成本、提技术,从政策驱动走向市场化。

2月13日,国家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乘用车补贴标准来看,续驶里程门槛提升至150公里,续驶里程补贴的分档更细,鼓励长续驶里程纯电动车的趋势明显。同时,新能源汽车享受免限行、免限购、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支持措施。补贴退坡倒逼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脱离补贴,走向市场化,预计2020年将全面取消补贴,重点对研发投入大的企业进行差异化补贴,将车企关注点从“如何拿到更多补贴”转移到“如何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多措并举加快一体化产业进程

企业要发展,技术是核心,执行是关键。在混合动力汽车专用发动机平台开发中,东安动力快速组建项目核心团队,集中优势资源、夜以继日全力推进项目开发。专门购置新能源汽车标定台架等试验验证设备,新品开发与发动机项目同步进行,现已成功开发近10个项目。DAM12TD Hybrid配装某增程式SUV项目顺利通过整车企业的发动机设计开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全面考核评估,已完成发动机台架标定,实现工装样机试生产,截至目前,已提供EP1样机50余台。DAM10E发动机配装增程式SUV项目、DAM15E发动机配装增程式轿车项目、DAM10E发动机配装C50ES项目已正式立项,正在加速推进。此外,DAM15TGDI发动机配装混动轻客项目、DAM10E发动机配装物流车等项目已开展多轮技术交流,新能源汽车专用发动机产品得到客户认可与市场青睐。多个新能源项目的成功推出,标志着东安动力正加足马力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具备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变速器独立开发资源及独立供货的前提下,电机及控制器是实现驱动系统一体化供货的必备条件,是东安动力打进新能源动力系统的核心环节。新能源驱动系统平台基于现有T15E1、T30RE1减速器项目,拓展大扭矩减速器,开发集成式纯电动车驱动系统及混动结构,进一步通过发动机、电机、驱动系统的集成,开发混动车型专用驱动系统平台核心技术方案。

一期新总装线的投入使用,加速了新能源项目的产业化进程。总装线年产能40万台,在拧紧、涂胶等关键工位采用机械手全自动操作,确保了发动机产品一致性、提升质量保证能力。生产线全面应用MES系统,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控,采集产品质量数据,扫描和录入关键零部件信息;采集装配过程的选配信息,将信息与发动机编号进行匹配、存储和处理,实现产品信息查询和追溯。

国家发改委已明确将增程式纯电动车列入纯电动汽车项目,进一步坚定了东安动力发展增程式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决心。基于成熟可靠的产品优势,东安动力将抢抓战略转型机遇,不断丰富产品型谱,加大新能源汽车增程式动力一体化技术开发,满足整车市场对高性能发动机日益高涨的需求,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并不断提高东安动力产品市场知名度及客户满意度,为客户提供动力驱动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

文:张新国   编辑:陈建文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