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指挥官为例,后来者如何才有可能居上?

2018年09月04日 21:02:53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此前我们在分析SUV市场下行,奕泽、探歌们是否还有机会时提到了几个观点,从市场角度来看,其实我们思考的一个议题是如何后来居上。

市场向有先入为主的说法,先入局者将市场资源,用户口碑牢牢占据,持续守住高位。那么同一市场内是否允许存在两种突围形态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即后来居上。前者的例子不胜枚举,哈弗H6别克GL8比比皆是,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那么后来居上者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突围?

在这样的一个限定条件下,我们依然可以找到一个比较鲜明的例子。

null

“3年40万”是Jeep入华3年以来在中国市场交出的答卷。如果从广汽菲克2015年底第一款国产车型自由光上市到今年6月算起,事实上Jeep在中国市场仅用了2年半的时间就完成这个数据。成为近十年国内新晋品牌中增速最快、销量最高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2015年,正是中国SUV市场突飞猛进的档口,各大厂商早已在此安营扎寨,但Jeep还是完成了后来居上。

趁热打铁,Jeep随即推出了高端5座SUV,但此时市场已今非昔比。冠道途观L等早已把这个市场牢牢锁住,后入局者并不好切入市场,在大量的数据调研前提下,来看看指挥官带来了哪些改变。

null

产品走精品路线

​SUV泛滥的前提下,粗制滥造显然已经不符合市场逻辑,指挥官采取走的是精品策略,在品质和安全上“费尽思量”。

​最直观的就是车型设计,家族式七孔格栅、雕塑式型面设计、家族化轮眉。指挥官在外观和内饰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大量软材质包裹,主动降噪功能,大量隔音材料使用,近年来不断下行的市场压力使得合资品牌开始采取这样的方式来应对,刚上市的一汽-大众探歌也是如此。

除了用料方面的细节考究。决定了车辆安全性和行驶稳定性的高强度钢一直是Jeep的一个标签。Jeep在这方面有两个明显的优势:使用比例高、定义标准高。

null

​使用比例方面,之前有机构做过调研,Jeep车型的平均高强度钢使用比例在60%以上,高于大多合资对手一半以上。在大指挥官身上,Jeep将这一比例提升至76%。同级对手中几乎没有敌手。​

另一个就是对于高强度钢的定义,得益于牧马人的表率作用,Jeep在其他车型上也有较高的高强度钢定义标准,它比业内的要高100Mpa以上。

消费升级的大前提下,在车辆品质上发力无疑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加之Jeep的潜在消费群体又是有一定的经济能力,相对比较理性的人群。他们会更看重车辆全方面的能力,而不只是简单实用,这对指挥官来说是个好消息。显然,Jeep也是踏准了这样的痛点才敢往里切。

null

差异化竞争

​一方面拔高产品力,满足自身优异的同时,也要与对手拉开差距。这是Jeep在指挥官身上反映出来的思考。

​在对手已经提前布局的前提下,Jeep只能通过更强的产品力吸引关注,进而完成流量转化。

​简单看几个例子。Jeep指挥官在车身尺寸方面和7座版的大指挥官保持一致,其长宽高分别为4873/1892/1738mm,轴距为2800mm。如此轴距在同级中鲜有敌手,甩开途观L汉兰达等一众对手,超长轴距给指挥官带来两点优势:第二排的行政级空间和超大后备箱空间。现场测试得出,指挥官后备厢的容积最大能够达到1000L,能装下10个行李箱。​

null

指挥官搭载的是Jeep最新的发动机,它集合了缸内直喷、集成式水冷中冷器、双涡管增压器、独立EGR、EGR冷却、集成式排气歧管、变排量机油泵、低摩擦技术、电控废气旁通阀等8大技术。来自官方的后台数据统计,指挥官是同级中唯一一款囊括了这8项技术的发动机,多项指标甚至盖过了同级别的BBA同类机型。

配置方面,Jeep指挥官取消了“乞丐车型”的概念,拉高入门门槛,全系配备全LED远近光反射式大灯、 LED日间行车灯、豪华真皮座椅、主副驾驶席12向电动调节、智能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系统、带高度可调记忆功能的电动尾门、全景天窗、环绕式7气囊、带数显的胎压监测等配置,其中不少配置在其他竞品车型上都是选配。

null

null

来自汽车之家的对比数据最直接,配置差不多的同级UR-V,价格却比指挥官贵了一万。

尽管在品牌力上,Jeep和同级的丰田本田大众等品牌伯仲之间,但其后来者的身份难以吸引更多流量的限制条件让其不免尴尬,所以Jeep采取了错位竞争的方式,看似“自降身段”的做法实则是以退为进。这是后来居上的经典招数。甚至不难想象,未来焕新上市的自由光、自由侠都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切开市场。

null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Jeep的突围原因有两个误解,一是SUV市场大环境的爆发,二是Jeep自身的专业SUV光环加持。我不否认有这样的原因存在,但我亦不认为这是根本原因所在。根本在于其对于整个市场的精准把握和消费群体的深刻洞悉,自由光和自由侠的突围足以验证这一点,作为有可能后来居上的又一次艰难战役,我们不妨静候,看指挥官给出怎样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