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新局:王兴认怂,京东出战

2018年09月05日 09:17:15
分享到:

原标题:网约车新局:王兴认怂,京东出战

网约车市场再生变局,有人暂停扩张,有人赶着入局。 

9月4日,美团点评(03690.HK)在香港进行上市前投资者路演,对外表示将暂停扩张备受关注的网约车业务。 

网约车是美团点评在2017年推出的新业务。在滴滴一家独大的网约车市场格局下,今年年初美团点评的入局,曾经被用户和市场寄予打破滴滴垄断的厚望。 

不过,美团点评最终要让用户失望了。作为后入局者,美团点评一度用高补贴的方式争食网约车市场,但代价极大,难以为继。 

2017年2月,美团点评点评在南京试水网约车。根据美团点评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全年司机成本为2.93亿。2018年3月进入上海,前四个月网约车司机成本暴增至9.75亿元,同比更大增179倍。 

美团点评的最新招股书声称,公司称目前正在评估网约车可能给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目”。 

2017年12月28日,美团点评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7个城市同时上线打车入口。但目前,真正落的只有南京和上海两地。

美团点评的创始人王兴曾经说过,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需要2个网约车平台才能实现。

但是王兴现在玩不起了。对用户而言,美团点评的退缩无疑是一个坏消息,另一个好消息也值得扩散,那就是京东近日悄然入局网约车了。 

8月29日,京东集团旗下一子公司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更新了工商资料,新增了增加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旧机动车经纪业务”、“公共汽车客运服务”等。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京东集团旗下快递业务主体。 

2010年,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取得全国快递运营资质,许可证号为国邮20100206A,资质的有限期限为2010年9月29日至 2015年9月28日。2012年,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首批通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审核的企业名单中,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那么京东是否要从物的出行拓展到人的出行呢?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

从上述定义来看,网约车特指人的出行,这意味着京东真有可能要进军网约车了。 

这并不是京东第一次布局网约车。实际上,作为互联网巨头,京东觊觎网约车市场已久。去年,京东曾投资了印尼共享出行平台Go-Jek,这家公司已成长为东南亚地区的独角兽。

截至目前,Go-Jek已经完成了17亿美元融资,其业务包括打车、上门按摩、预订活动门票、汽车保养以及包裹快递等18种服务。Go-Jek的背后投资方还包括谷歌、KKR、腾讯。 

不过,京东在国内启动网约车业务还需要一段时间。根据网约车新政,它首先要取得一个全国通用的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然后还要在运营的每个城市分别完成车线下服务能力认定。 

而这显然需要一个不短的时间。京东网约车快来吧,人们苦滴滴久矣。 

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消息,截至7月31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4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传输的运营数据,7月份共收到完整订单信息1.07亿单。 

其中滴滴出行8809.1万单,排名第一;但订单信息及时率(平台公司订单等信息实时传输,延迟未超过5分钟)只有59.15%,在9家订单总量超过1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曹操专车。

作者:大出行下半场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