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纯电SUV和GLC同平台,套娃大奔能打败特斯拉么?

2018年09月05日 14:18: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智慧V

众所周知从内燃机到电动机的转变不是德国汽车特别热衷的事。虽然已经有一些电动汽车概念车和原型车放出来试水,但在目前得到的信息看来德国厂商们还是愿意把更多精力放在研发传动动力上。不过ABB三家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已经开启全面新能源化,德国人不论固执也知道不能和人民币闹别扭,要再不进迈进新能源的门槛,还真没准让人弯道超车了。

宝马推出了i系列之后,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也推出了EQ子品牌。第一款产品是梅赛德斯-奔驰EQC,日前在斯德哥尔摩发布。

根据官方消息EQC以梅赛德斯-奔驰GLC为基础,由Gorden Wagener设计。有一个EQ特有的格栅,前灯由一个中央LED条连接在格栅顶部。后端同样由一个宽的水平灯杆控制。设计上和一贯正儿八经的大奔可以说是一天一地。

新车型与GLC也有许多内部特点。但与目前的GLC不同的是,该驾驶舱配备了新的MBUX用户系统,包含了信息娱乐和远程信息处理功能,安装在两个10.3英寸的显示屏内。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把自主汽车厂商最喜欢宣传的车载互联网系统,不过似乎并不提供远程启动和复杂的语音控制。因为这台电动车已经明确有国产的计划,所以引入国内之后估计在电子方面还需要提升。

根据外国汽车媒体的消息,EQC400的动力总成由一个80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组提供,由两个感应电动机组成,一个连接到前桥,一个连接到后桥。总输出是408马力交付所有四个车轮。巧合的是,这与1990年推出的奔驰标志性产品国内俗称虎头奔的W140-series 600SEL动力数据一模一样。

作为电动车它的加速度比以前的V-12版本 S级还要快:据说破百仅需4.9秒。但最高速度被人为限制在180公里每小时以保证续航里程。梅赛德斯-奔驰声称其里程可达450公里,不过这个数据肯定是测试时的匀速工况。对比特斯拉ModelX100D 双电机加电池容量100千瓦时标称续航552公里,实际历程只有350公里左右的经验来看,EQC400的真实续航应该在300公里以下,城市通勤是没问题的,出远门就要小心点了。

前面说了,这款车是基于GLC平台的,这意味着它没办法利用纯电动架构的理论优势,但是有利于节约成本提升研发速度,这种做法和国内自主车企拿自家传统动力汽车平台改成纯电动是如出一辙的。看来奔驰在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这件事上学到了不少经验,当然这种做法有利也有弊,带来的结果就是空间利用和布局的不协调。还是拿ModelX100D做比较同样2.4吨的车身重量,ModelX100D的电池容量达到了100千瓦时而奔驰EQC仅为80千瓦时,而不久前上市未来和EQC将会有直接竞争关系的捷豹I-PACE因为整车全新设计的原因电池容量也高达90千瓦时。如此看来把EQC当作奔驰的一个全新产品系列显然是有点打肿脸充胖子了,把它看作是GLC的电动版本更合理。

在发布会上奔驰还公布了自家未来电动化战略的布局,可以看到计划里大部分车型定位都是沿袭自己已有的产品线,由此我们可以大胆猜测奔驰未来的电动车产品线大部分都会和EQC一样,是自家已有产品的电动版本。如果按这个方向发展的话,在前期奔驰可能会因为研发门槛低,投产速度快而快速进入市场。但一段时间之后,如果在电池技术没有跨越式进步的情况下,人们很快会发现奔驰的电动汽车是同级别续航里程最低空间利用最差的那一档。到那个时候再去研发一个纯电动架构的产品平台恐怕就为时晚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