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NEC峰会】中国微型车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罗会明:新能源微型车产业发展分析

2018年09月05日 15:23:42
分享到:

2018年9月4-5日,由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俱乐部(SNEC)和起点研究联合承办、诺德股份协办的2018中国新能源企业家峰会暨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俱乐部(SNEC)成立大会在青海省西宁市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隆重举行。

中国微型车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罗会明先生发表了《新能源微型车产业发展分析》的演讲。

罗会明认为,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格局已经非常明朗,另外一个特征是微型化,一旦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微型电动车将占据主导地位。保守估计国内市场容量可达2000万辆,乐观估计达3000万辆。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最适合产业化的是-微型电动车。

以下是演讲实录:

组委会让我讲微型电动车,我在电动车领域超过10年,当时没有补贴,是坐冷板凳。在2009、2010年时感觉到电动汽车老是做研发,做到一定程度搞产业化,要从哪开始,当时选择产业化的第一枪应该是指向微型电动车,我们搞了老款奥拓,那时就用了三电池,220瓦时的能量,我们搞了一套电池出来,老款开了300公里,是最牛逼的,但那个车做下来要20多万,产业化也不便宜,还好接着没多久国家有补贴,当时我们和众泰交流,在杭州搞微型车,众泰就开始推出云100、云200,这几年微型车发展的特别好。我们当时的判断是对的,去年下半年我说现在开始走向A级车,因为技术慢慢在成熟,今年A级车走势又很好,现在大家又问我们该怎么走,接下来我跟大家汇报这些年的体验以及和行业的交流心得。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线一直都在探索中前行,刚才和投资方交流,现在我们干这一行真的贡献很大。技术突然冒出来,原来的活都白干了,比亚迪费了很大的劲推磷酸铁锂,结果三元出来了,再接下来固态电池又出来了,前面的活就白干了。

所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线一直在探索中前行。传统车领域,基本没机会超越,人家有上百年的历史在那。混动车有一定的市场,但不会是主流,氢燃料电池什么时候有市场,不一定,中国已经掌握电动汽车核心技术,新能源战略方面,国家安全战略上必须要走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这条路。

没有补贴怎么卖,卖微型电动车。电动车与自动驾驶技术是天然契合,无人驾驶和微型电动车完美结合,会改变现在的交通体系,进入交通4.0时代。这时什么品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交通出行功能。

氢燃料是终极方案,但产业化到大面积推广还要5—10年,在这5—10年里,纯电动车会有大面积的推广使用,一旦形成消费习惯以及便利的充电设施,其它能源供应体系就很难替代。

大家知道,车是活的,曾经开的卡车后面有油桶,几十年之后,加油站这么普及,电现在也很便利,特别是微型电动车,家用电220W,10安、16安都可以,不管是市场需求还是国家政策引导,一次性充电续航里程主流车型都落在在200—400公里范围,对应的电池组是15—60KWH,车价在5—30万,如果不在这个区间,我认为会做的很累,哪怕是特斯拉

未来五六十万充一次电跑四五百公里标准里程,实际里程只有三四百公里,花五六十万你会买吗?

电动汽车的格局已经明朗,另一个特征是微型化,A级车上午也有同行表达,A级车接下来会是增长比较快的市场。

低速电动车的国标会出台,出台以后高速加上低速的微型电动车,将再一次产业化,低速电动车本来就没补贴,市场有100多万,有的坐在办公室不看低速车,但老百姓的真切需求才是市场,做企业要的是现金流,现金为王。低速车我非常看好雷丁,雷丁这一款车,底下十几个厂,非常现实。做锂电的,开始往低速车里放标准模块包,这是对的。

现在不合法的上路很多地方去打压,等有了标准,可以上路之后这个市场就会真正起来。这一起来,加上高速微型车是高端的部分卖七八万,没有补贴可以做,低速车5万块左右。我估计容量保守2000万辆,乐观3000万辆。

两轮电动车产销就是3000万辆,摩托车的产销也是3000万辆,两个叠加6000万辆,再加上实际现有的微型车,300万辆,所以保守估计2000万辆,升级消费。

最适合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这张PPT上面点过的都有做成成品电池,在市场有应用领域的,或多或少而已。在动力电池这一板块,现在锂电池是政策和市场决定,空气电池才能达到350WH以上,才能满足充一次电跑四五百公里。这是目前数据公布的375WH。

企业做产品,我的观点是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一个产品就是满足部分客户的部分需求。作为一个交通工具,就是满足人出行的工具,满足了就OK。上下班150多公里的续航就够,要商用就200多公里。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微型电动车充一次电跑300公里基本满足需求,这个市场一片光明。

不可逆的板块已有高尔夫球车、旅游观光车等,这说明电动化有非常大的优势,微型电动车的技术成熟,工作电压低、电流小,安全有保障,车身轻量化,重量轻,配载电池小,改善拥堵,更重要的是不需要专业的充电,使用很便利,专用220V、16安晚上从10小时得充电35.2度,必须得去专业的充电桩充,我们微型车有这么大的市场,率先产业化,我认为这三五年就够了。

现在买车是买面子,不一定是买交通工具,当你把一款车设计的很时尚就不丢面子。无人驾驶时车不是你的,你就可以用,不管是什么牌子、长什么样,把你送到目的的就完了,这时就是谁的智能化程度高谁就在市场上胜出,共享、分时租赁,现在我们就在开发这个平台,以后有车大家都可以用,不用的时候放在上面,是一个盈利工具。

电动、无人驾驶、无线充电会形成完美的产业闭环,其它体系没办法打破它,因为形成了闭环。电动化、无线充电,扫地机器人没电了就自己找一个地方去充电,电动汽车也可以有这个功能。

联盟是按照科技部等6部门的要求从事标准工作,昨天讨论做电池模块标准化,其实建议企业把标准化方案提出来,交给联盟,由联盟直接发布,国务院给了这个权力,大家共同遵守标准。我们讨论了几次微型电动车模块标准化就是这个方向。

我就向大家汇报到这里,谢谢。

精彩回顾

电动汽车多事之秋!继威马之后 力帆也自燃了!电池供应商成谜?

首辆FF91下线,贾跃亭迎来曙光?扭转乾坤的关键在于?

深刻反思!威马三度回应报废车自燃!靠谱的EX5何时能交付?

蔚来汽车更新IPO招股书!9月12日挂牌纽交所 已交付了1381辆ES8!

世界标准!中电联与日本CHAdeMO协议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影响重大!

以上内容根据SNEC峰会现场记录,如有问题请联系起点电动网编辑部修改。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进入起点电动网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