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击中非论坛现场:习主席和非洲首脑们带来了哪些利好?|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9月05日 15:54:46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9月3日下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作为今年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活动,本次论坛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必将成为一次深化中非合作共赢的历史性盛会。在同日上午举行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欢迎包括非洲企业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也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开拓发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非洲各国首脑也纷纷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的建设性意见。南非共和国总统拉马福萨在发言中列举了一系列“让我们深受鼓舞的”数字:非洲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1700亿美,而在2000年,这个数字只有1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在2000-2017年累计超过了1000亿美元,而在2000年这个数字只有10亿美元。

拉马福萨指出,非洲在未来30年将会经历巨大的变化,非洲人口将会在2045年加倍,达到23亿人,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在当前的经济增速上,非洲经济在未来20年将会翻四番。

因此,非洲各国首脑希望继续加强与非洲之间的合作,期待在新的领域加强中非合作和伙伴关系,以及相互支持,包括蓝色经济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

非洲工商会联盟主席艾哈迈德.瓦基尔也表示,中非共同投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应该成为非洲最主要的投资伙伴。

习近平随后在下午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并宣布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其中包括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等“八大行动”,具体举措有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同非方一道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为非洲实施50个贸易畅通项目等。同时,为推动“八大行动”,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等。

从非洲各国领导人及工商界代表的发言中可以看出,非洲当前的发展诉求为: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更有尊严等,他们希望中非之间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希望中国企业更多在当地投资建厂创造就业,希望参与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去。

而这正是中国汽车企业的机会,也与中国汽车走出去的高质量发展诉求不谋而合。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中国车企需求从产品走出去、技术走出去,但管理、文化、品牌等更高质量的全面走出去。

这是挑战更是机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整车出口量为106万辆,增长31%,创历年新高。其中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的汽车销量为64.1万辆,同比增长23.8%,占汽车出口总量的60.2%。非洲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非洲市场有条件成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重要桥头堡。中国汽车企业走进非洲、在非投资建厂,不仅能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技术带到非洲,促进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更能借由非洲汽车市场需求潜力的爆发,更多试水海外市场,使中国汽车工业加速驶入全球化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汽车报记者在中非论坛现场

《中国汽车报》记者在新闻中心与来自非洲的媒体记者交流时,多家媒体记者也都表示了对中国汽车发展的赞叹,和与中国汽车业深入合作的期待。

未来的中非汽车合作,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中国车企在非洲

事实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不少中国车企就已经在非洲大地奋力打拼了,下面就跟随《中国汽车报》记者一起来看看,哪些中国车企在非洲留下的足迹最多?

(注:以下为不完全统计,如有不妥,欢迎补充指正。)

中国一汽

1990年,中国一汽是中国最早进军非洲的汽车企业,在坦桑尼亚建立了汽车组装厂。

2010年,一汽集团与中非发展基金共同出资1亿美元,组建一汽非洲投资有限公司。

2012年,中国一汽南非生产基地一期卡车工厂正式落户曼德拉湾市库哈(Coega)工业开发区。

2013年11月9日,中国一汽集团下属的一汽非洲投资公司又与阿尔及利亚阿科菲纳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

2014年7月10日,中国一汽南非工厂正式落成并投产。

北汽集团

2016年,北汽集团在南非投资建设首座海外工厂,旨在立足南非,辐射非洲,产品主要是越野车,消费对象以百姓家庭为目标。

2018年8月,北汽集团南非工厂首款本地组装产品——北汽X25成功下线,据了解,北汽南非工厂是中国企业在南非及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

奇瑞汽车

奇瑞汽车于2003年开始进入非洲市场,并在埃及建有CKD生产工厂。

2011年,奇瑞汽车与中非发展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共同开展对非合作,积极培育和开拓非洲汽车市场,加快推进奇瑞汽车的国际化步伐。

长城汽车

2010年9月,长城汽车表示在北非已投资1000多万美元,未来会继续加大投资。其中塞内加尔组装厂计划于当年9月下线首辆长城汽车。

吉利汽车

2012年,吉利集团与埃及嘉宝尔集团签署了CKD(全散件)供货组装合作协议和埃及总经销协议。同年,设立在开罗的工厂正式投产,以CKD形式组装吉利产品,其首款车型为帝豪EC7,产能方面初期为3万台/年。

东风汽车

2010年,前锋集团与东风汽车共同投资1000万兰特(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成立东风股份非洲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南非市场东风股份旗下轻型商用车的销售与服务。

2011年,东风汽车首家海外市场落地营销公司在南非开业。

2014年,东风汽车公司以阿尔及利亚作为先锋,深耕区域市场。

2017年,东风汽车着力计划在北非建立KD生产基地,并与东风汽车赞比亚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在非洲市场再次取得阶段性业务成果。

陕汽集团

非洲是陕汽的传统市场, 2018年中国西部-亚非国际经贸合作大会信息显示,陕汽已成为我国重卡向非洲出口的第一品牌,销量年均增长120%。目前,陕汽集团海外市场重卡保有量约5万辆,其中75%的市场集中于亚非,其中出口非洲产品销量以年均120%的速度增长,成为中国重卡向非洲出口的第一品牌。

2018年5月,阿尔及利亚首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塞提夫省工业园陕汽阿尔及利亚汽车组装厂下线。该厂由阿尔及利亚马祖兹集团和陕汽共同投资兴建,是陕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最大组装厂,也是阿尔及利亚第一家中国品牌汽车组装厂。该厂将在当地生产陕汽Shacman品牌的各类载重汽车,预计年产量可达3000辆。

中国重汽

2004年,在尼日利亚建设KD组装工厂,这是重汽在撒哈拉以南建设最早的KD工厂。之后又在埃塞俄比亚等地建设KD工厂,生产牵引、自卸、洒水,摆臂垃圾车等类型车。

2014年5月,中国重汽与尼日利亚Dangote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丹格特中国重汽西非商用车有限公司”,计划逐步建立覆盖西非地区的商用车生产基地,最终达到年产能力5000台重型卡车。

2017年,据尼日利亚《卫报》报道称,中国重汽(SINOTRUCK)正计划与非洲首富阿里科·丹格特旗下的丹格特集团合作,在拉各斯投资1亿美元建立卡车装配厂。

江淮汽车

2016年,江淮汽车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完成轻卡KD工厂的签字仪式,工厂计划组装满足阿尔及利亚新法规的JAC全新一代、更加安全、更加节能的轻卡和小卡产品。

福田汽车

2011年,福田汽车东非整车组装生产基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奠基仪式,这是首家在非洲大陆设立生产基地的中国汽车企业。2012年,福田汽车肯尼亚销售有限公司成立。

2017年4月20日,福田汽车集团与阿尔及利亚KIV集团20日在此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合作建厂生产汽车开发当地市场,这是第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在当地投资与阿方合作生产汽车。同年,福田汽车集团与中非发展基金签订了《关于在非洲与葡语国家及地区开展投资项目合作之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宇通客车

宇通在2004年正式进入非洲市场,累计销量超过13300辆,位居中国客车出口行业第一名,已在南非、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安哥拉、加纳、阿尔及利亚等近50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并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拥有KD工厂,为当地经济多元化发展、汽车工业水平的提升提供全面的技术、人才支持,已凭借良好的技术实力,安全、可靠、经济、创新的产品特性及可信赖的服务解决方案,在非洲市场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口碑。

文:郝文丽   编辑:薛亚培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