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1分钟能跑29公里?!通用加入全球研发超级快充技术大群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9月05日 17:58:52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如何尽量缩短电动汽车充电时间一直是汽车厂商努力的方向。

日前,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集团正在与合作伙伴Delta Americas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系统,目标是让电动汽车充电10分钟可行驶180英里(约合290公里)。如果这一技术成功,将要比特斯拉保时捷当前的超级快充技术效率更高。每分钟29公里

通用与Delta Americas正在开展的合作项目为期三年,总投资700万美,目标是共同开发400 kW超快速充电系统(XFC)。据介绍,该系统基于固态变压器(SST)技术开发,重量是普通直流快速充电系统的四分之一,尺寸则是其一半。接口方面,采用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主导的“联合充电系统”(CCS)标准。

同时,这套超快速充电系统的传输效率有望达到96.5%,每分钟充的电可供电动汽车行驶29公里。与之相比,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速度约为每分钟10公里,而保时捷承诺为Taycan电动跑车提供的充电效率是每分钟约20公里。

通用认为,此举有利于其电动汽车的推广。去年10月,通用宣布扩大电动汽车计划。当时的说法是“未来18个月内,通用将基于Bolt 所使用的纯电动车平台,推出两辆新型电动汽车。未来 5 年内,将新增18款电动汽车。”也就是说,到2023年,通用将在全球至少销售20款具备快速充电能力的电动汽车。快充竞争加剧咨询机构Navigant Research公司分析师萨姆·阿布萨米德表示:“给电动汽车充电时,每个人都想像给燃油车加油一样快。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目前,通用汽车旗下的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通过使用额定功率为90 kW的直流快充桩,充电30分钟可行驶大约145公里。这一充电速度并不尽如人意。

反观竞争对手,在特斯拉官网上,特斯拉声称通过使用其额定功率为120 kW的第二代超级充电站,大约30分钟可充满电。特斯拉正在研发的新一代超级充电站的功率可达240 kW,预计年内发布。

去年11月,宝马、戴姆勒、福特大众集团宣布成立合资公司IONITY,旨在开发、建设一个功率达350 kW的大功率充电网络,为整个欧洲的电动汽车提供全面支持。奥迪和保时捷对此极为热心,希望打造超级快充网络,以支持其未来上市的、续驶里程较长的电动汽车。

目前,保时捷全新的纯电动超级跑车Taycan已经在多国开启预订,续驶里程超过500公里。保时捷声称:“我们的目标是使电动汽车充电时间无限接近燃油车加油时间。”根据奥迪的计划,其首款量产纯电动SUV e-tron将于9月17日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发布并开启预售,预计2019年初正式登陆美国市场,还将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续驶里程超过400公里。

此外,宝马、捷豹等也计划推出或已经推出类似续驶里程的电动汽车。对于这些续驶里程达到400、500公里的电动车型来说,快充技术显得更有必要。去年年初,美国充电设施运营商EVgo与ABB公司合作在美国加州弗雷蒙特成功建造了首个“超高功率快速充电站”(150-350 kW)。该充电站建设之初只支持150 kW功率的充电,但按照Evgo的说法,“系统有可能通过升级,将功率提升到350 KW。”

今年4月,ABB发布了350 kW的Terra高功率充电系统,公司宣称只需充电8分钟,可支持电动汽车行驶200公里,相当于每分钟25公里。

文:张冬梅   编辑:李沛洋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