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英朗点火系统故障

2018年09月05日 19:02:09
分享到:
来源:技师帮

点火系统故障会导致发动机运转不稳,以别克英朗轿车点火系统故障为例,对故障现象进行分析、检测,最后进行诊断与排除。

作为一名专业汽车技师,要想准确判断故障点,首先就要熟悉汽车各大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然后根据故障现象,用理论指导实践,顺利排除故障,技师帮APP希望能为今后的维修提供一些参考信息。

1 别克英朗轿车点火系统特性

别克英朗轿车配备了LDE发动机,排量1.6L,发动机采用ETAS-i电子节气门以及涡流式进气歧管、直接点火系统(DIS)。

其中点火系统为电控独立点火系统,结构紧凑、可靠性高。

该系统取消了分电器和点火线圈。

火花塞连接在各缸次级绕组的末端,次级绕组中产生的高电压直接作用到火花塞上,在火花塞中央电极和搭铁电极间产生火花,所以分火性能好,可精确控制点火提前角、点火间隔角和点火闭合角,工作可靠性高。

2 发动机怠速不稳、加速无力、亮发动机故障灯的原因分析

根据LDE发动机点火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本人修车经验,最后分析造成此故障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燃油系统故障;

电子节气门脏污或损坏;

发动机控制单故障;

火花塞故障;

点火线圈或系统线路故障。

3 案例故障

一辆2012年产别克英朗轿车,车主反映该车发动机运转不稳并且加速时顿挫感明显,发动机故障灯常亮。

使用诊断仪检测,显示故障码有P0300(含义为检测到发动机缺火)、P0301、P0302、P0303以及P0304(含义分别为检测到1、2、3、4缸缺火)。

读出车辆数据流,气缸1当前缺火计数器显示为168次,而从历史数据得来的气缸1缺火数据为62 658次。

技师帮APP分析,车辆故障出现在点火系统。

于是我们首先检查火花塞是否损坏,打开发动机装饰盖拆卸点火线圈和火花塞,观察火花塞的绝缘体外部无破损、龟裂,电极间无磨损,无机油或燃油污染。

再用塞尺测量火花塞电极间隙为1.15 mm,而原厂维修手册上的标准值为0.75-0.90 mm,这说明火花塞点火间隙过大。

如果火花塞间隙过大,就需要更高的能量来击穿空气成功点火。

但在如此短暂的点火时间内,原车点火线圈在检测到点火失败后会提高点火输出,而当提升到极限都不能成功点火时,输出的点火能量便会找其他地方释放,通常会原路返回,这样会对点火线圈造成更大的负荷,使点火线圈出现击穿,造成短路或断路。如果点火线圈出现断路,会使产生的高压电无路可通,这时候非常容易造成点火线圈击穿。

而该车点火线圈又在发动机嵌入式设计的高温下工作,因此,高温导致点火线圈损坏的情况比较常见。

更换火花塞和点火线圈后试车,故障码消失,数据流中缺火次数变为0。

总结:

对于该车型,发动机缺缸已经成为通病。而造成点火线圈损坏的原因有以下2点:

①LDE发动机属于高温型发动机,其点火线圈特点是4缸连体,安置于发动机顶部,装饰盖影响了其散热效果,会使点火线圈过早老化,出现漏电现象;

②火花塞点火间隙过大是造成点火线圈损坏的主要原因,电极间隙过大将导致点火线圈的负荷增加,从而造成点火线圈被击穿的故障。如果火花塞不及时更换,会影响点火线圈性能。最好的维修方案就是同时更换全套火花塞和点火线圈,才能延长两套配件的使用寿命。

关注、转发和评论是对于技师帮最大的动力,喜欢技师帮的可以去各大应用市场内下载技师帮APP,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