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第二批测评结果发布,您的爱车够智能吗?

2018年09月05日 19:02:58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第二批测评结果发布,您的爱车够智能吗?

2018年9月5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i-VISTA管理中心在北京正式发布了2018年度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第二批车型测评结果,本次发布结果共涉及10个车型,具体如下:

2.PNG

本次车型测评结果严格按照“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管理办法及评价规程”,在车型的选择上也坚持同一标准,即选取近两年内上市、累计销量3千台以上,且广泛应用驾驶辅助系统的乘用车进行测评。测试范围主要涉及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具体测评结果如下:

根据第二批车型发布的结果,大部分车型在AEB、LDW(除未搭载)上表现出色,长安福特蒙迪欧(2017款)、沃尔沃XC60(2019款)、别克GL8(2017款)在ACC上表现不俗,获得了四加“++++”的优秀评价;BSD各车型差距较大,其中沃尔沃XC60(2019款)、大众迈腾(2018款)、别克昂科威(2018款)获得四加“++++”的优秀评价;而在APS方面,各车型均表现一般,仅别克昂科威(2018款)、斯柯达柯迪亚克(2018款)获得四加“++++”的优秀评价。

微信图片_20180905171815.png

虽然大部分车型在AEB以及LDW(除未搭载)上表现不俗,但其他三个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ACC、BSD和APS评级优秀占比总体不足三成,其中,ACC目标车静止工况得分率有三款车型获得满分,而三款车型均未得分,得分率差异较大。要想提升ACC目标车静止工况性能,需要车企不断改进环境感知传感器方案。而BSD在相对速度小的场景可以得到满分,相对速度大的场景则需要使用探测能力更强的环境感知传感器。目前十款车型中只有三款车型可以识别APS斜向车位,但泊车完成后车辆姿态不满足要求。车企需改进车位识别算法和泊车轨迹算法,从而有效提升斜向泊车能力。

2018年度第三批评测结果拟在11月进行发布,评测车型为特斯拉Model S,Jeep指南者宝马3系奔驰C级丰田凯美瑞东风日产奇骏迈锐宝XL、北京现代索纳塔吉利领克01、吉利博瑞GE、传祺GS8荣威RX8

关于此次测评结果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智能化方面所带来的意义和长远价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告诉第一电动:

(1)智能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未来汽车及交通出行的主要发展方向,全球汽车产业已经有了这个共识。智能汽车可以提供更安全、更舒适、更节能、更环保的驾驶方式和交通出行的综合解决方案,是构建绿色汽车社会的核心要素,更是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环节,其意义不仅在于汽车产品与技术升级,更有可能带来汽车及相关产业全业态和价值链体系的重塑。

(2)从技术发展来看,智能汽车当前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统一的标准。此次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的发布,将大大促进我国智能汽车产品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中国智能指数评价规程构建了不同等级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评价体系,本次首批车型测评结果的发布,对于规范当前性能参差不齐的ADAS产品,促进智能汽车工业设计、生产和销售的良性循环,刺激汽车生产商提高智能汽车产品水平,汽车智能化领域的产业升级、产品技术突破以及生产制造提供“详细定位、精准对标”的指导作用。

(3)从社会效益的角度,智能汽车尤其是当前的初级智能汽车,消费者并不了解,甚至存在误区,本次测评结果的发布可以提升消费者对智能汽车的客观认知,有利于促进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帮助用户快速了解接受智能汽车。

未来将形成人,车,路,环境一体化的出行生态,智能汽车更多地是作为一个节点,为出行系统来服务,而汽车产业的价值,将从生产制造业逐渐往服务应用的生态链上端转移。今天发布的首批车型测评结果,是智能汽车行业的第一次大考,不仅可以提升消费者对于智能汽车的客观认知,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最权威、可信赖的参考价值,也可以推动相关企业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性能体验俱佳的产品。综合来讲,本次测评结果的发布对于普及ADAS甚至是自动驾驶的大批量应用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邓娅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