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用营销来评价品牌,那么海马一定是豪华级

2018年09月05日 20:53:3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如果用营销来评价品牌,那么海马一定是豪华级

一如每年EFFIE AWARDS上都大放异彩的杜蕾斯,好的营销总是能够赋予品牌不一样的生命。

记得营销大师罗瑟·里夫斯在USP理论中曾提到要给予消费者一个“独特的销售主张”,这一提法强调,品牌应当用类似重复的手段来为消费者建立习惯,从而获得认可。事实证明,在市场不完全成熟的前提下,这一提法确实能够赋予品牌强大的威力。

比如小天鹅洗衣机的“7500次运行无故障”;白加黑的“治疗感冒,黑白分明”;舒肤佳的“杀菌”;金龙鱼的“1∶1∶1”等等。

如果用更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一下,就像抖音里面的那首《学猫叫》,很多人明明没有刻意学过这首歌,但是当BGM响起来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

我们常说“耳熟能详”,重复的能量和第一哲学的能量几乎是相同的,总是能够占领用户心智,这样的重复我们经常能在豪华品牌的宣传中遇到,比如奔驰的“The Best or Nothing”、奥迪的“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等等。

不过,用这一手段的中国品牌并不多,尤其是能够让年轻消费者认同的更少,年轻消费者的主旋律应当是什么?

年轻、活力、动感......能够容纳这些的似乎只有海马汽车的那句“青春敢闯”。

“动力无限,青春敢闯”是2015年海马S5运动版上市时被提出来的说法,此后就一直被沿用,直到现在,“青春”、“年轻”、“敢闯”等词汇都已经和海马品牌形成了难以割舍的关系,整个品牌给予了年轻消费者一种活力满满的形象。

从这一点看,海马汽车在营销思路上的级别不可谓不“豪华”。

事实上,这种品牌营销宣传的格调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了能够让年轻消费者尽可能地感受到品牌的活力氛围,海马在营销方面曾经做出了很多举措。

早些时候,海马S5运动版上市时,海马就曾举办过挑战珠峰的活动,利用17天的时间,车队穿行在青藏高原之上,实现了对高原、山地、荒漠、雪地各种严苛地形的征服。尽可能地向市场展示了海马在打造“有活力”产品上的实力。

另外,海马早些时候营销发力的阶段,也正是年轻消费者强势崛起的时间段,为了更好地将营销力度匹配到位,海马围绕青春、活力等主题,参与了不少年轻人普遍关注的节目。

比如海马汽车曾与《中国好声音》栏目携手,让更多喜爱音乐的年轻人在感受节目氛围的同时,也记住了海马汽车的活力所在。记得当时很多网友都说,如果说《中国好声音》给予年轻人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那海马S5则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现个性的“武器”。

不得不说,这种充满肾上腺素的营销,确实为海马汽车融入到年轻消费者心中起到了很大作用。也正是凭借积极活力的宣传,海马S5在2016年销量轻松突破10万台,成为最快突破10万大关的中国SUV产品之一,被业内称为“海马速度”。

但需要我们提及的一点就是,营销并不能够赋予产品全部的生命力,它更像是一种激素,可以刺激产品不断迸发市场活力,但解决不了根本上的问题。

所谓根本上的问题,就是产品自身在品类、代际以及竞争环境上面临的挑战,这些方面的影响力要远远超过营销所付出的努力,所以在2017年,海马S5遭遇了较长一段时间的“阵痛”,销量表现并不算出众,甚至某些月份表现得还有些不那么如意。

这种情况并不能够用营销来背锅,短暂的困局可以说是产品导致的。我们可以看到,彼时海马在SUV领域的产品数量过分单一,当家花旦海马S5亟需更新换代。同时,在市场上,中国SUV产品数量激增,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日甚一日,多方面问题的汇集导致了海马发展出现了短暂困局。

不过,海马品牌反应很快,同年8月, 海马S5就推出了青春版;2017年底,2018款海马S5上市,增配但不加价,稳住了消费者情绪,为这款产品成功换代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不仅如此,海马还在苦练“内功”。此前有媒体对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进行了专访,在谈到海马研发方面,刘总表示,到十四五期间,随着产品的换代,海马汽车会把十三五规划中现有的四大系列变成两大平台。

一个是包含MPV、SUV和轿车车型的传统燃油车型平台,另一个是基于混合动力车型研发的,包含SUV、跨界车型以及A0级轿车的全新结构可变车身电动模块化平台,从而实现稳健有升的产品竞争力。

因此,海马汽车的困局只是暂时的,二代海马S5产品的到来或许就是海马汽车进阶的开始。

可以看出的是,在二代海马S5产品身上,海马汽车依旧遵循了此前围绕“青春敢闯”的营销思路,尽量贴近年轻消费者的用车生活。

一方面,二代海马S5在价格上表现依旧厚道,6.98-10.98万的价格已经非常有诚意,同时海马汽车还推出了前三个月购车专享“终身质保、终身免费救援、24期0息”的三重客户利益,引起了极大的市场反响和年轻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另一方面,二代海马S5产品本身充分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在外观方面,二代海马S5设计新潮前卫,内饰方面颇具时尚气息;在动力方面,二代海马S5拥有“8万级强动力SUV”的称号,堪称同级动力标杆。

所以,解决了产品维度上的不足之后,当下海马汽车唯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将此前针对年轻消费者进行的“豪华级”营销所拥有的口碑导入到二代产品当中来。

如何进行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落足区域化。在经济下行和房市趋于稳定的宏观大环境下,汽车消费重心从中心市场转移到区域市场,同时区域营销渗透力更强,能够把产品里更好地传达至目标受众当中,从而帮助海马汽车品牌进一步扩大自身影响力。

下沉渠道,将营销更直接落地,也能提振消费者购车信心。一个经常出现在消费者眼前的汽车品牌,即使消费者不买,起码认识也是好的。

今年年初,海马汽车正式签约成为3X3黄金联赛顶级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也成为新浪体育本赛事首个汽车品类赞助商。

之所以会挑选这一赛事参与营销活动,就是因为3X3黄金联赛的省级联赛恰好为海马汽车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提供了载体。

更重要的是,在3X3黄金联赛的参赛选手中,20岁-35岁的占比88%,这与海马汽车锁定的目标客群不谋而合。

应当说,在营销方面,海马汽车无疑是豪华品牌级别的。在紧抓年轻消费者需求和应对市场大环境方面,海马汽车反应迅速,同时利用营销将产品径直代入到了受众内心,相信假以时日,海马汽车定会被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认可,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成功进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