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A0级车以后的故事,还得第三代悦翔来讲

2018年09月05日 21:23:46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原标题:自主A0级车以后的故事,还得第三代悦翔来讲

你还记得自己家中的第一辆车吗?反正我还记得,那是一辆二手的神龙富康RX,一台被称为“老三样”的两厢掀背车。1.4L的化油器发动机,5挡手动变速箱,四轮独立悬挂,还有雪铁龙的后轮随动转向技术以及现在看来极为落后的配置。

之所以要先聊聊第一辆车,主要是因为当年的汽车价格昂贵,就像是王谢堂前的燕子一般,所以当时很多家庭的第一辆车其实都是自行车。

如今,堂前燕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特别是中国汽车品牌的高速发展,诞生了许多物美价优的车型,更是促进了中国私家车的普及,为许多中国家庭创造了拥有第一辆车的机会,悦翔系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从2009年第一代悦翔上市至今,悦翔系列已经承载了83万个中国家庭的幸福。我身边就有很多悦翔车主,在他们的脸上,我看见了许多似曾相识的笑容,那是拥有第一辆车之后的喜悦。

悦翔不是一辆跑得很快的车,也不是一辆拥有炫酷颜值的车,但确是一辆能让人开心,让人省心的车。

老陈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也是第二代悦翔V7的车主。尽管这辆车落地还不到8万,却不妨碍他在三伏天的周末,带着老婆孩子,跑到50多公里外的黄龙溪玩水。也不妨碍他在十月黄金周,跟着浩浩荡荡的川A大军,沿着至美且危险的318国道,挺进现在才在抖音上刷屏的稻城亚丁。

在老陈和第二代悦翔V7一起走过的三年多时间里,这辆车没有给他带来过任何烦恼和麻烦,回忆中只有全家出行的幸福和快乐。现在老陈准备换车了,也是长安的车,新CS75。而当谈及这辆他人生中的第一辆车时,老陈的评价只有简单直接的两个字,巴适

在我看来,作为老陈的第一辆车,悦翔带给他的是一种平和的幸福,既是省心,也是安心,这恰好也是第三代悦翔想要传达的想法。

长安赋予为第三代悦翔的slogan是“好省油、好省钱、好省心”。这个听上去土味十足,又有些简单直白的广告语,虽不及那些华丽辞藻堆砌的广告语来得优雅,却恰到好处的非常适合这款车。因为,这代表了一种务实的心态。

会将第三代悦翔划入自己备选名单的消费者,相信也都是务实的人。他们知道,在一台售价几万元的汽车上,必须要懂得取舍,清楚自己的需求,才能像老陈一样,天天乐呵呵的享受着自己的第一辆车,享受每一天的人生。

但是,务实的人就只能拥有一台长相普普通通,只是简单代步的汽车吗?长安的答案是NO。第三代悦翔便是这个答案的最佳佐证。

第三代悦翔很漂亮,家族式的设计语言,赋予了这款车更为现代,更为时尚的外观。无论是一张一弛之间让车身呈现出动感姿态的双腰线,还是突破传统布局方式的“蝶翼式”前格栅,又或是拥有透镜的远近光一体式大灯,都让它拥有了超过同级的品质感。

特别是当你看腻了很多合资入门级轿车极为简陋外观之后,便会发现,第三代悦翔并没有因为价格便宜,而失去设计感。相反,比例极为协调的前悬和后悬,加上从车顶流畅过渡到车尾的曲线,会让你产生一种这车有些运动的错觉。

内饰的设计就更能说明这一点。全新设计的这套内饰,采用了现在流行的环抱式座舱风格,从视觉上拓展了车内的空间。细节上则采用了流行的运动元素,譬如平底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圆形空调出风口,中置单表盘式的仪表盘以及中控台上那一抹蓝色的装饰条,种种这些都让车内的氛围显得更加年轻。

Slogan中的“好省钱”完全体现在了第三代悦翔的配置单上,因为它是那样的务实,就如同老话中所说的那句,“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在裉节儿上”一样,在这款起售价不足5万元的轿车上,长安下足了功夫。

比方说经常被消费者惦记的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除了最低配的车型之外,第三代悦翔几乎做到了全系标配,而且还是博世最新的9.3版本,包含了包含ESP/HHC/ABS/EBD/TCS/BAS等一系列功能。

再比如右侧盲区监测以及带辅助线的倒车影像这两个功能,可以有效减少倒车和错车时发生的事故。这两个完全越级的配置,也被装配到了第三代悦翔上。要知道,同级别的很多合资车型,有些甚至连倒车雷达都没有。更别提还有智能胎压监测,外后视镜加热、防夹电动天窗以及定速巡航这些系统了。

可以这样说,第三代悦翔上的不少配置,几乎很难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上看到,更别说扎堆到一款车上了。而且,这些配置都非常实在,和那些可有可无的花哨配置并不一样,几乎都是涉及到行车安全。这些对于一款承载家庭梦想的第一辆车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们的存在,会让你在开车的时候,感觉到无比的省心,同时也更加放心。

对于第三代悦翔竟然拥有STT(自动启停功能)这项配置,我是有点惊讶的。虽然我不太喜欢STT,但不得不承认,这个配置的加入,确实会帮助第三代悦翔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更好的表现。特别是在城市拥堵的道路状态下,这项配置的存在就显得很有必要了,因为它确实可以有效地减少油耗,提高燃油经济性

另外让我惊讶的一点,便是第三代悦翔的高速稳定性。以前我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是有偏见的。我曾经开过一台同级合资车,在高速上竟然不敢跑上120km/h,因为车飘啊,真的飘啊。无奈只能一路以不超过100km/h的时速“缓行”。但是换成第三代悦翔,140km/h状态下也是稳如老狗。

第三代悦翔的NVH性能在同级中也是比较出色的。100km/h时只有一些轻微的胎噪传入车内,120km/h时虽然会感受到风噪、胎噪以及发动机噪音,但是它们制造的分贝并不会影响车内的交流,我们也无需刻意加大音量。

对于我来说,第三代悦翔的底盘风格十分讨好。它以舒适性为主,兼顾一些操控,开起来舒服自在,既不用去和方向盘较劲,也不用看到减速带便感到屁股隐隐作痛。

其实这种风格自从睿骋CC以来,就已经成为了长安车型的一个特色,我相信这其中离不开长安定义的“性能DNA”的功劳。正是这种大数据化的标准定义,才让这一代长安车的操控感变得统一,变得更容易感知。

1.6L的自吸发动机虽然没有涡轮机那种低扭状态下的狂暴,却足以满足满载状态下在平路上驰骋,高速超个车,也不需要死命将油门踏板踩进发动机舱里。

那台5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是长安自主研发的一款变速箱,之前已经搭载到了CS15上。除了起步时双离合变速箱特有的节奏感之外,其他的感觉和一台AT变速箱相差无几。不管是升档还是降档,都不会有明显的顿挫感,平顺度非常不错。

而且这台变速箱的调教风格明显更偏重燃油经济性。升档相当积极,降档稍显犹豫。对于这样一台家用定位的A0级轿车来说,我认为是非常合理,也非常正确的。相信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造就了第三代悦翔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我全程开着空调,载着三个大人,经过不太拥堵的城市以及畅通的高速,一天下来百公里平均油耗还不到6L,这还是一台还没有度过磨合期的新车。如果度过了磨合期,即便是放在拥堵的一线城市中使用,我想平均油耗也可以维持在6L-7L左右,这是相当不错的。

试驾完第三代悦翔之后,我给老陈打了个电话,让他猜猜悦翔到现在一共卖了多少辆。他说猜不到。我告诉他,83万辆。2秒停顿之后,电话那头传来了老陈惊讶的声音。

之前我也没有注意到,悦翔系列竟然卖了83万辆。随着中国经济走强,国民收入提高,A0级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急剧萎缩。车企更愿意将资源投入到市场份额更大的A级车市场之中,这就导致了现在A0级车的没落。

但是,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有足够的预算直奔更高级别的汽车。有些家庭希望有一台价优物美的A0级轿车,可以实现他们走进汽车生活的梦想,承载全家出行的幸福。

但是放眼整个A0级车市场,除了那些昂贵的精品小车外,大部分只是普普通通的汽车。它们缺乏设计感、做工也很一般、配置堪称寒酸,动力没有丝毫亮点,有些甚至还在用上世纪的4AT。相比之下,第三代悦翔的综合实力简直是碾压,而这也展现出了长安的诚意

老陈最后在电话里告诉我,换车前,他想开着悦翔去一趟拉萨。我知道,这对于他和它来说,都是一种仪式,分别的仪式因为那台不起眼的悦翔,给了他想要的幸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