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维特拉相伴穿越敦煌,峥嵘岁月逐幸敢行

2018年09月05日 21:24:10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原标题:与维特拉相伴穿越敦煌,峥嵘岁月逐幸敢行

“白雁西风紫塞,皂雕落日黄沙。”

诚然,西域边塞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召唤着无数行者跃跃欲试,但黄沙漫天、狂风呼啸的自然环境又令不少人望而却步。

8月22日,伴随着长安铃木第二季敢行之旅的收官,我们已然站在了华夏四大“幸福腹地”的最后一站——甘肃敦煌。经历了原始狂野的西双版纳、热情似火的广东梅州、绵延天际的张北草原这前三站的自驾,自媒体大咖和车主粉丝们不仅收获了沿途的美景,更领悟了旅途中对于“幸福”一词的焕新理解。

而对我个人来说,在自驾过程中探享生活的未知固然重要,但长安铃木维特拉这款“超级”SUV的非凡性能与卓越产品力才是更能引起我兴趣的存在。西域秘境的戈壁沙洲与身下座驾的硬派本质相得益彰,也给了我无惧挑战的信心。

“梦里身回云阙,觉来泪满天涯。”如此想来,这趟收官之旅倒也是气度不凡。

勇闯秘境 肆意驰骋

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一条东起首都长安(今西安),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便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此后,通过这条名留青史的历史足迹,中西方的人口、物资、技术、文明都得以互通往来。

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的中心节点,东西方的灿烂文化均在此交融,并碰撞沉淀,留下了无数瑰丽的文化遗产,闻名天下的石窟壁画就是这一切的鲜活见证。

这个时节,虽然中原地带已经略有凉意,但烈日骄阳依旧猛烈地炙烤着西域大地。目光所极之处皆是黑色或者黄褐色的石头、砂砾,不时袭来的狂风卷起漫天黄沙,颇有楼兰古国的恢弘气势,令人心生敬畏。此情此景,也只有身旁的忠实伴侣——长安铃木维特拉能够给予我们令人安心的庇护。

此行正值全新维特拉星耀版上市之际,长安铃木也将这款全新车型带到了我们身边。初见维特拉星耀版的瞬间,便明显感受到了它身上浓重的越野基因和与众不同的产品气质。维特拉星耀版车身采用全新的琥珀金配色,神秘且高贵的气质呼之欲出,整车在外观设计的风格把控上也明显比同级其他竞品更加放肆硬朗,夺目的LED尽显前脸的年轻神态,粗壮镀铬条装饰的进气格栅与之相连,不怒自威。保险杠的线条同样硬朗,搭配平直的车身线条,大漠孤烟下的维特拉颇有一丝夕阳武士的雄壮。坐进车内,我不免回忆起这位硬派小子的光辉历史。

维特拉作为长安铃木推出的一款专业级探享SUV,是传承了铃木吉姆尼超级维特拉近半个世纪的SUV技术经验研发而来的产品,具备纯正的越野血统,专业性能出类拔萃。

1988年,铃木Escudo在日本面世,其海外版本称作“Vitara”和“Grandvitara”。到今天,维特拉车系已经度过了二十七年的历史。当越来越多的“城市型SUV”只敢在平坦的柏油铺装路面上行驶时,维特拉那颗向往自由的心脏却从未冷却,一次又一次地选择极端的恶劣环境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风景瑰奇的鸣沙山月牙泉便是维特拉小试牛刀的舞台。因气候和地理因素,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在风吹震动时发出嗡嗡的响声,此地故名鸣沙山。月牙泉位于鸣沙山中一处小盆地,四周为沙山环抱,因形似月牙而得名。月牙泉古称渥洼池、沙井,又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清代后称为月牙泉。理所当然,砂石路面是这里的主要景观。

众所周知,戈壁是一种附着力很低的路况,但维特拉在此的动力表现却十分令我惊喜。其动力总成为1.4T BOOSTERJE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103kW的最大功率与220N·m的最大扭矩面对飞沙走石游刃有余,不仅油门反应及时,随踩随有,变速箱的换挡过程也十分平顺积极。特别要提出表扬的是,这套动力总成在低转速区间的扭矩输出表现十分突出,加速过程有力且线性。配合维特拉上搭载的同级唯一的ALLGRIP智能全时四驱系统,无论是越野老将还是新手,都能在崎岖道路镇定自若地驾驶。

风号萧萧,沙鸣嗡嗡…美丽的月牙泉还是千年前的模样,与世无争超凡脱俗。依靠在维特拉身旁,眺望远处的高大沙山与古朴的月泉阁,一切都显得那么壮朗。

诗云:“春风不度玉门关。”汉代所筑的两座长城关隘玉门关和阳关,均为军事要塞,是汉王朝和西域的分界点,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时光荏苒,曾经的雄伟关塞如今只剩一座四方形的小堡垒,耸立在东西走向狭长的戈壁滩上。如果绕过小方盘城西侧一直向南,就可以直达阳关。

当我们切切实实抵达关隘时,方能领悟千百年前诗人在字里行间描绘的玉门关究竟是何等景象。而今,一片孤城万仞山,坐在维特拉里与玉门关融为一体,真所谓峥嵘不过玉门关罢了。

这一路上,维特拉的底盘素质也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传承并优化了超级维特拉的底盘技术,装备全球独创的内置梯形车架底盘,具有抗弯曲、抗冲击、稳定性和操控性优异的特点。反应在驾驶层面,就是维特拉既可保证优异的公路行驶性能,又能兼顾车辆在粗粝的非铺装路面上的驾控稳定性,高速行驶时动态轻盈,翻越崎岖路况时底盘也丝毫不显松散,长安铃木在驾乘体验方面的极致追求可见一斑。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何等壮阔。来到带有神秘古老民间传说和奇异雅丹地貌的“魔鬼城”,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中,玉娇龙与罗小虎在荒野里并骑追逐的景象跃然眼前。“雅丹”一词本身源于维吾尔语的“雅尔当”,即陡峻的土丘,在干旱与风蚀的影响下,这种地貌远看上去像是绵延不断的城堡一般。整个魔鬼城便是由这些城堡构成,同时沟壑纵横,百转千回,不负“魔鬼”的称号。

不仅如此,让魔鬼城闻名的更是它四季狂风不断的地理位置。每当狂风经过,风口怪石之间便会发出鬼哭狼嚎般的声响,更为这座不毛之地增添了某种骇人的调性,也让闻名而来的探险者们欲罢不能。

驾驶着维特拉抵达魔鬼城,经受着跨度极大的早晚温差与干燥的空气,内心却异常释然。只因此刻,身旁的维特拉于我而言已然像极了伴我千里、勇猛护航的沙漠使者,我不言弃,它便不离。

所谓的极限,只有在亲自征服之后,才能知道终将到达哪里。而你接下来要抵达何处,答案或许只有上路了才会知道。

峥嵘岁月 逐幸敢行

旅行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是起点的期待,还是终点的繁华?于我而言,旅行最大的意义,其实是在一次次迈步中发现自己敢于前行、敢于冒险的精神。

作为长安铃木品牌的重磅营销活动,“敢行之旅”既是长安铃木“精品小车”战略的闭环设计,也是一种联系品牌与粉丝的情感纽带。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长安铃木与用户粉丝之间获得了一个互动沟通的平台,他们汇聚于此,并一起驾驶着长安铃木的产品穿梭在现实生活的各种场景之中。

有幸见证这一活动的圆满落幕,感触良多。对于一款汽车,只有亲身经历之后才能全方位地了解它的性格与厂商制造它时所秉承的理念;对于一次旅程,只有放胆前行,脚踏实地,才能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答案。

峥嵘岁月,逐幸敢行。能有长安铃木维特拉这种这位伴侣与你一同上路,甚是一种幸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