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披上“混动”战袍,这个技术控还是你想象的样子吗?| 川网试驾

2018年09月05日 21:38:55
分享到:

原标题:当披上“混动”战袍,这个技术控还是你想象的样子吗?| 川网试驾

或许是因为油价止不住的上涨势头,加之纯电动出行方式尚未发展成熟,如今的消费者对于混合动力车型的接受程度较之以往,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作为以“技术控”扬名的本田,在混动技术的发展上自然也不甘示弱,随着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的全新换代,搭载了本田引以为傲的i-MMD混动技术的第十代雅阁锐•混动车型也来到我们眼前。当技术控换上混动战袍,会是你所想象的样子吗?

1给潮流填上一抹蓝色

走潮流时尚路线的第十代雅阁,在外观设计上的颠覆性改变自不用多讲,喜欢的人能为其无比狂热。整体设计和燃油版一致,羽翼式的LED前大灯、回旋镖式的LED尾灯以及豪华镀铬内嵌式双排气管,组成了第十代雅阁兼具优雅与动感的气质。侧面流畅舒展的线条设计,赋予了它“GT跑车”式的优雅。

锐•混动版本则在细节之处加之修饰,以体现出自己的身份:车身两侧及车尾均增加了极具辨识度的HYBRID混动专属标志,前大灯与尾灯均加入浅蓝色饰条,彰显混动科技魅力。此外混动版车型还配备了专用镀铬门把手,以及双出镀铬排气管装饰件,并采用了专属的新造型18寸铝制轮毂,线条犀利也更具运动感。

来到车内,你会发现相比燃油版,混动版车型在内饰上的改变还是不小的,比如你一眼就能发现消失不见的传统机械式换挡杆。取而代之的是SBW电子式按键换挡,新鲜感十足。整体排布高低起伏,R档还刻意做了下凹式处理,防止驾驶途中的误操作。只是这样纯按键的换挡方式,对于刚接触不久的笔者来说,确实有些不太习惯,每次换挡时总得低头看一眼是不是自己想按的那个键。对于刚购买这辆车的用户来说,这也是一个需要时间来适应的改变。

2第三代i-MMD混动技术,来自本田的黑科技

提到日系车中的混合动力技术,丰田曾是一座绕不过的大山。不过聪明的本田工程师也不是吃素的,他们一直也都在探索之中,终于在2012年,发布了自家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如今第十代雅阁锐•混动车型上所搭载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已进化到了第三代。与其他混动技术不同的是,这套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的行车路况,灵活地选择最佳的行驶模式,在“EV模式”、“HYBRID混动模式”以及“ENGINE发动机驱动模式”三种模式间无缝切换,时刻保持在最佳工况,实现低油耗。

通过对于发动机技术细节上的优化,使得这台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热效率由现款的38.9%突破自40.6%,从而使燃油经济性、动力平顺性在此得到提升。别小看这貌似细微的进步,其背后是本田工程师日以夜继的付出与努力才换来的。由此带来最直观的的感受,就是第十代雅阁混动版车型的工况油耗从4.2L/100Km降至4.0L/100Km。

那这套混动系统性能表现究竟如何?用账面数据说话:第十代雅阁锐·混动系统最大扭矩达315N·m,综合最大功率达158KW,加速感受能够媲美同级别媲美2.0T车型。直观一点形容,驾驶车辆穿行在呼和浩特的街头,等待红灯后起步,轻踩油门便能感到源源不断的动力向外涌出。在高速路段行驶时,系统也会自动在三种驾驶模式中切换,在达到最好节能效果的同时动力表现依然十分充沛。

就乘坐舒适性而言,前排主副驾的驾乘感受属于同级别优秀水准,悬架回弹利落有韧性。可能是笔者身材不高的缘故,感觉主驾驶座的腰部支撑调节点,位于腰椎曲线最佳舒适点偏上的位置,后期期待厂商能进一步的做好人机工程优化。

3出色操控+豪华配置

混动版车型在操控性能上的表现与燃油版别无二致,更加高级的底盘与专项系统赋予了第十代雅阁同级优秀的操控表现。其前悬挂系统采用了L型铝制前下臂,有效降低了轮胎传导的冲击力,同时还搭载了备受好评的AHA敏捷操控辅助系统,进一步增强车辆反应灵敏度,提升循迹性能。这也是笔者试驾当天感到车龄如此得心应手感觉的由来。

第十代雅阁锐·混动的精准操控性,以及不错的底盘支撑性对于驾驶者而言确实是一种感受,但对于那些坐惯了现款车型那强调舒适性后排的老用户而言,由于整车定位更注重运动化表现,新车的后排舒适性难免会有所妥协。例如在城市路况过减速带时,第十代雅阁锐·混动后排感受要稍硬一点,没有现款车型来的温和舒适,这或许也是从“行政座驾”转变为“运动小生”所要付出的代价,但就整体驾乘感受而言,这样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此外,该车整体重心设计较现款降低1.5%,以及采用了更轻量化的底盘设计,最后辅以可变速比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可以说第十代雅阁锐·混动在同级别车型中,是一台人人都能轻松上手,同时又无比好开的车型。

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系统上,第十代雅阁锐·混动也是走在了行业前列。其引以为豪的Honda SENSING系统更是实现了第十代雅阁锐·混动的全系覆盖,包括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以及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WC盲点显示系统、驾驶员注意力水平监测系统等多项功能。此外,MVC 360°全景影像显示、CTM后视动态提醒系统、带制动功能的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以及PUH行人碰撞防护系统,也运用在了第十代雅阁锐·混动身上,为道路交通的参与者实现全方位的安全保护。

在汽车智能网联风靡的当下,第十代雅阁锐·混动同样也搭载了一套名为“Honda CONNECT”的智导互联系统,可实现实时路况导航、拥堵规避引导、紧急呼叫服务以及资讯浏览查询等功能,轻松应对上下班高峰期的道路状况以及行驶时意外突发情况。

记者点评

“强调运动操控”与“注重经济节能”这两个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在汽车上有没有相对完美的调和办法?有!答案就在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锐·混动身上。而据了解,该车很有可能于8月底正式上市,也就是说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我们就能与它正式见面。面对这样一辆既运动又省油的中级轿车,你心动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