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标吉利缤瑞 或售7.69万起的奇瑞艾瑞泽GX市场前景展望

2018年09月06日 00:35:47
分享到:
来源:小猫心蓝

记得小猫某一篇奇瑞的稿子下面曾有网友留言说,“奇瑞每一款车都是绝版,不会有后续车型”,虽然说的有些夸张,但奇瑞确实喜欢给新车取个新名字,而不是以新款XX或换代XX命名。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奇瑞汽车推出了艾瑞泽GX。从名字上看,这是一款全新车型,但其整体轮廓让人感觉似曾相识,没错,它与艾瑞泽5有着很亲近的血缘关系。

艾瑞泽GX

艾瑞泽5

据奇瑞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艾瑞泽GX长宽高分别为4710mm、1825mm、1490mm,轴距2670mm;相比艾瑞泽5的4572mm、1825mm、1482mm和2670mm,其轴距和车身宽度相同,车身高度提升8mm,最大改变是车身长度增加138mm。因为车身长度增加,让艾瑞泽GX的行李厢容积从艾瑞泽5的430L提高到570L,这是消费者喜欢的改变。艾瑞泽GX的油箱容易依然为48L,与艾瑞泽5相同,续航里程没有达到提升。

动力系统和底盘设计方面,艾瑞泽GX相比艾瑞泽5基本相同,依然搭载1.5T发动机与5速手动和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SQRE4T15B型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最大扭矩210Nm,相比直接竞争对手吉利缤瑞1.4T车型的98kw、215Nm,最大功率多10kw,但最大扭矩少5Nm,两款车可以说是难分伯仲。缤瑞1.4T手动车型搭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要优于艾瑞泽GX的5速手动变速箱。底盘结构方面,艾瑞泽GX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设计,与艾瑞泽5相同。未能像艾瑞泽7那样采用四轮独立悬挂,是艾瑞泽GX给消费者留下的遗憾,但这种选择也合情合理,因为吉利缤瑞、帝豪GL、长安逸动等竞争对手也都采用非独立后悬挂。看着四轮独立悬挂的艾瑞泽7在销量上被帝豪GL完爆,您应该明白,对于低端紧凑型车消费者而言,独立还是非独立后悬挂并不能决定最终选择。

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7.99-10.69万,奇瑞在成都车展上公布了艾瑞泽GX的预售价格。根据以往惯例,最终售价会低于预售价格。考虑到艾瑞泽5 1.5T车型官方售价为7.69万元起,小猫预计在未来艾瑞泽GX将接管艾瑞泽1.5T车型的市场,或以7.69万元起售价。把价格门槛降至4.99万元的艾瑞泽5,要与吉利远景等车型争抢5~6万元入门级紧凑型车市场份额。

按照计划,首批上市的奇瑞艾瑞泽GX将有四款车型,其中自动挡和手动挡各有两款车型。入门级 1.5T 手动劲色版可以提供的主要配置包括前排双安全气囊、胎压监测装置、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后驻车雷达、倒车视频影像、定速巡航、上坡辅助、遥控钥匙、多功能方向盘、行车电脑显示屏、LED日间行车灯、后视镜电动调节等配置。虽然是入门级车型,但其配置水平基本够用。与官方售价7.98万元的吉利缤瑞14T手动缤尚版相比,它在配置上多出了胎压监测装置、电子驻车、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后驻车雷达、倒车视频影像、上坡辅助、中控台彩色大屏、全车车窗一键升降等配置;缤瑞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自动头灯、无钥匙启动系统、无钥匙进入系统、车联网等。从性价比来看,艾瑞泽GX具有不小优势,但吉利现阶段的口碑和认可度要高于奇瑞。

1.5T 手动型色版是艾瑞泽GX的手动高配版,相比1.5T 手动劲色版它在配置上多出了电动天窗、无钥匙启动系统、无钥匙进入系统、皮质方向盘、车联网、后视镜电动折叠、车内氛围灯等。就多出的配置而言,小猫认为其价格比1.5T手动劲色版高5000元较为合理。相比缤瑞14T手动缤纷版,它同样在配置方面稍占上风。

1.5T 自动睿色版是艾瑞泽GX的旗舰版车型,相比1.5T 手动型色版在配置上多出了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全景摄像头、远程启动、自动头灯等。不能提供自动空调、LED大灯、自适应巡航等配置,是它相比吉利缤瑞高配车型的不足,希望能够加以改进。

在小猫看来,艾瑞泽GX对于奇瑞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艾瑞泽5在今年前7个月出现大幅度销量下滑,奇瑞需要一款新的走量车型来弥补艾瑞泽5销量下降带来的损失。据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艾瑞泽5总销量为60996辆,相比去年同期的76067辆下跌19.8%。虽然在7月中旬,艾瑞泽5将价格门槛调整至4.99万元,但依然未能止住销量下滑颓势,在7月交出今年第二差月度销量成绩。

展望未来市场走势,虽然艾瑞泽GX相比艾瑞泽5尺寸和后备厢空间有所增加,但因为目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让小猫对于其未来市场走势并不十分看好。以产品力和品牌认可度来看,艾瑞泽GX未来的月销量或在3500辆左右,因为在它所处的市场不仅有刚刚上市的吉利缤瑞,还有不久前才换代的长安逸动等强手。

对于想要销量止跌的奇瑞,在现有车型基础上“修修补补”显然不能大幅度提升竞争力,需要拿出更多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才能重回主流之列。相比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奇瑞在品牌认可度方面已处于下风,这就需要它用更强产品力来弥补品牌上的不足,若只是简单依靠低价格和高配置来吸引消费者,那很难让品牌口碑和美誉度获得提升,也会让未来的路越来越艰难。

点击继续阅读纠错/举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