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寻迹瑞典三]瑞典为儿童制定“傻瓜式”交通体系 沃尔沃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汽车产经

2018年09月06日 07:56: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沃尔沃对安全有着如此纯粹的执念,值得所有人尊重。

文 | 陈昊、李欢欢

套用多年以前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的一句台词,“如果你爱你的孩子,请把他(她)送到瑞典去吧,因为那里是天堂。”

 

当我们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对孩子普及道路交通安全常识的时候,瑞典却认为将交通安全知识教给孩子是个错误!在儿童13岁前,安全教育根本没用。

 

在他们眼中,儿童无法拥有足够理智的交通行为能力,所以需要设计一套傻瓜式交通体系。

在这样的理念下,瑞典成为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瑞典政府甚至于1997年正式推行“零伤亡愿景”,实现道路交通系统零死亡并减少严重伤害。

看瑞典是如何实力宠娃的

在瑞典,带孩子乘公交车出行,婴幼儿及父母都可免票。并且,他们可以直接从车辆后门的无障碍入口上车,这是为了避免独自带婴儿出门的父母,要到前门刷卡而不得不短暂离开童车。瑞典政府认为父母不应该离开孩子哪怕一秒。

 

在公交车上婴儿车有专门的位置,备有固定儿童推车的保险带。如果司机看到赶车的儿童,还会耐心等侯,有时甚至会倒倒车,让孩子少跑几步。

在瑞典街头,交通信号灯一般只有两米高,行人和驾车者无须仰视即可看到当前信号灯状态,尤其是方便孩子们出行。在重要路口,同一方向更是设立四个信号灯,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一目了然。

在安装交通信号灯等设施前,工作人员会佩带一副特制的“压缩眼镜”,以获得“孩子视角”,充分站在儿童的角度去考量如何安装更便于他们出行。

 

我们再来看看,瑞典的傻瓜式交通体系是如何保障儿童出行安全的。

为更好保护骑车者,瑞典2005年通过立法,规定年龄在15周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骑车时必须佩戴头盔。这一规定让很多人养成了好习惯,15岁之后仍会继续佩戴自行车头盔。

 

12岁以下儿童必须在成人的陪伴下才能搭乘公交车。这有效地限制了儿童的非正常外出,保证了儿童的安全。

“傻瓜式”交通体系中的硬实力

沃尔沃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可安装在副驾驶位置,除了安全还有储物功能。

当然,光制定法律条文是不够的,要从安全配置入手才能给孩子提供更有保障的出行环境。

 

沃尔沃官方调查数据显示,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或增高坐垫能够使交通事故发生时儿童的伤亡率下降80%,使用后向式安全座椅(适合新生婴儿到40斤儿童使用,0-3岁)更能够将伤亡率降低至90%以上。在瑞典,使用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案例为零。

为什么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更安全?

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碰撞测试。

 

因为后向乘坐,可以将碰撞产生的冲击力均匀分散到宝宝的整个背部,减轻婴幼儿脆弱的颈部、脊椎以及头部受到的冲击。而前向乘坐在发生碰撞时,冲击力会传递给颈部、肩部、头部,因此,在孩子3岁之前,为了安全选择后向式乘坐更佳。

 

沃尔沃汽车集团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交通事故伤害防范高级技术主管、瑞典查尔姆斯大学客座教授 Lotta Jakobsson博士接受汽车产经网采访时表示,希望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能够成为4岁以下孩子出行的首选。“因为唯有这样做,才能实现我们的‘2020零伤亡’愿景。在一起严重的碰撞事故中,选择朝前座椅还是后向式座椅,对于一个2、3岁大的孩子而言是生死攸关的事。”

 

而世界上第一款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便诞生自沃尔沃之手。

 

早在20世纪60年代,沃尔沃的工程师就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儿童在乘车时应该面向后方。

 

1964年,在沃尔沃汽车的帮助下,瑞典国家道路研究所副教授博特.埃德曼设计出第一个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的雏形,并在沃尔沃汽车上进行碰撞试验,证明其可行性。

 

经过8年时间的反复打磨和不断改进,1972年,沃尔沃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设计完善的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灵感来源来自于航天器中的宇航员座椅。同年,沃尔沃在后车门安装了儿童安全门锁。

最近,沃尔沃甚至发明了便携充气式儿童座椅,来满足那些没有私家车、却有带宝宝出行需求的消费者。

 

官方资料显示,便携充气式儿童安全座椅突破了对单一环境的依赖。座椅总重量不超过5kg,仅为现有安全座椅重量的一半,可折叠装在背包中。其内部安装有一个新型气泵装置,工作时没有噪音,最多40秒就可以将座椅充好。不管是自驾车、乘坐出租车或公交车还是飞机轮船等任何交通工具,都能方便地使用。

此外,在沃尔沃安全中心碰撞实验室中,孕妇假人、婴儿假人、儿童假人都会参与碰撞试验,表现从儿童未出生、到出生后的婴幼儿时期、到成长至儿童时期,沃尔沃对儿童安全的关注辐射至各个年龄段的儿童(10岁、6岁、3岁的儿童以及18个月、12个月、9个月和6个月的婴儿与新生儿)。

沃尔沃全新XC90在汽车安全中心参加碰撞测试,每次测试之前,都要经过两周以上的筹备。在这次测试中,同样加入了成年假人及乘坐儿童安全座椅的儿童假人测试。

写在最后

在众多豪华车品牌中,沃尔沃不是颜值最高的,也不是操控最棒的,这个品牌在创立94年以来,始终把安全视作品牌核心基因。

 

在品牌创立之初,沃尔沃汽车的两位创始人阿萨•格布里森和古斯塔夫•拉尔森便立下沃尔沃的基本准则,“车是由人来驾乘的。因此,在沃尔沃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原则是,且必须是——安全。”由此,安全成为了沃尔沃汽车的品牌DNA。

 

秉承这一理念,经过多年努力,沃尔沃成功把“安全”标签贴在了品牌上,谈起最安全的车,人们总是会立刻联想到沃尔沃。

 

这样纯粹的执念,值得所有人尊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