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2018年09月06日 10:30:07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9月5日,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深圳举行,此次开发者大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未来”,正式发布比亚迪D++开放生态。这是汽车历史上的第一次开发者大会,意味着比亚迪将引领者汽车行业从开放走向未来。

此次开发者大会比亚迪将要开放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结合此前发布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和加入D++生态的众多开发者,比亚迪超级智能出行生态体系已经构架完成。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我们判断,2035年汽车行业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

此次开发者大会百度总裁张亚勤、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Roadstar.ai CTO衡量、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唯链CEO陆扬等一众智联领域大咖参与本次大会,微软、腾讯科恩实验室、阿里云、华为、博世、科大讯飞、平安科技、懒人听书等互联网公司代表也都悉数到场,就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比亚迪开发者大会现场

王传福表示,目前关于汽车智能化的研究不少,但总体来说还是相对零散,没有统一的标准,没有平台,研究自动驾驶都需要自己改装车辆,价格不菲,效率也非常低。比亚迪希望,作为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向全球创新者、创业者、开发者们,开放汽车所有的传感系统和执行系统。

在这个平台上,百度、地平线等可以做它的自动驾驶,360可以探索它全新的车机安全系统,网约车公司可以创新运营模式、实现车队化管理。而对于广大的创新者、创业者、开发者们,比亚迪则会提供创意生长的平台。

对话百度张亚勤

在现场,比亚迪总裁与百度公司副总裁在汽车安全与双方合作方面进行对话。两个月前,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比亚迪成为比亚迪加入其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成为第100个合作伙伴。此次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又宣布,正式加入比亚迪D++开放平台。

通过比亚迪与百度两大高管的核心对话了解到,目前双方合作有三大进展,其一,百度地图导航等服务已经全部覆盖到比亚迪旗下车型。其二,双方合作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即将在不远的未来量产。三是比亚迪Pro是第一个通过百度Apollo认证的自动驾驶开发平台。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百度总裁张亚勤

据了解,在此次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的现场,第一款搭载“比亚迪D++开放生态”的车型——秦Pro家族也正式亮相,据悉,秦Pro已被预定作为百度Apollo的测试车辆进行示范道路测试,同时秦Pro车型也是第一辆百度Apollo前装认证车,未来有望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

与360达成战略合作

360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和手机安全及服务供应商,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安全服务。而341个传感器与66控制权的开放对于汽车安全的威胁是极大的,在这种情况下王传福认为“银行的那么多钱都能够从网上支付,都能做到安全,汽车也可以”。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与王传福先生对话

在周鸿祎认为,目前想要做到安全,挑战还是很大。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智能汽车不再单单只是代步的工具,更像是“四个轮子上的大手机”,而核心的内容即为软件,软件的漏洞则极容易被人利用,一个很小的漏洞都将会成为一场灾难事故。

而目前从传统专项智能的汽车架构还未完全完善,很多指令都能够通用,服务器被黑客篡改、对传感器的攻击等一些列安全问题都会存在。对此周鸿祎表示,会与加入到比亚迪智能开放平台的开发者与自动驾驶的研究者一起,通过360在安全领域方面多年的积累,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到汽车之中,与大家一起把安全的威胁降到最低。

事实上,早在大会的前一天,比亚迪就已经与360集团完成签约仪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车联网、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移动互联、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大数据及AI、内容等领域整合相关资源,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共同打造跨时代的智能汽车生态体。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比亚迪与360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D++开放生态

比亚迪生态研究院院长舒酉星向大家展示,目前比亚迪的智能汽车标准平台包括线控系统、车内外感知系统、稳定的电源、大尺寸屏幕、高性能处理器、千兆以太网、OTA无线升级平台等。舒酉星认为,一辆智能车的构成是开发者和一个开放的平台和数字汽车的构成。

舒酉星谈到,一辆车每月产生的数据量是一部手机的四万倍左右,那么这些汽车产生的数据量将会为开发者带来巨大的机遇,所有数据的存储、处理、传输、安全、管理、脱敏。所有的技术将会带来数据量级的变革。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比亚迪汽车智慧生态研究院院长舒酉星先生介绍D++开放生态

目前比亚迪已经拥有8家自动驾驶技术方案的合作伙伴,并且各合作伙伴在比亚迪所提供的平台上进行自动驾驶的研究。在关注自动驾驶的同时,智能应用场景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手机上10几个传感器,吸引了全球上千万开发者参与其中,产生了300多万个应用。”此次比亚迪开放341个传感器,则将会衍生出不可估量的应用生态。目前开发者们应用比亚迪所提供的平台进行智能应用的研究。比如:

人工智能车内安全系统:当乘客或司机感觉到危险时,汽车会结合语音和图像进行判断,自动打开喇叭、灯光等设备帮助乘客或者司机进行求救。同时将信号推送给周边的人群以寻求帮助。舒酉星表示,未来此技术可能会尽快的运用到比亚迪网约车当中,保护乘客与司机的安全。

违章警报系统:车辆的周边摄像头将会检测周边的车辆,当有汽车在道路行驶时出现违法交通规则的行为时,摄像头将会自动拍照并上传至警方服务器。

碳积分应用系统:将汽车的行驶数据和排放数据等写在区块链当中,形成碳积分。形成车主确认的一个低碳排放行驶的认证的、不可篡改的数据。而这个数据将会变成积分属于车主,车主可以依据碳积分进行去拼的兑换。

舒酉星表示,随着技术平台的开放,未来应用场景将会有无限可能,汽车将提供给人更为丰富的感知和反馈。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普及,开发者能够根据自身的创意,研究千万个应用,激活智能汽车。

未来产品规划

今年6月,比亚迪正式发布D-link智能网联系统,包括Di平台、Di云、Di生态、Di开放四个方面。并且,D-link提供物理车载以太网和USB接口,外围设备能够轻松接入D-link系统,实现与互联网、物联网的互动。此外,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东升杨东升表示,D-link还具备云端开发能力,通过用户的授权,开发者就能够实现远途控制如开车门、开空调等功能。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三种车型开放规划

根据计划,未来比亚迪搭载的D-link系统智能汽车将分为基础版、生态开发者版、自动驾驶开发者版。

基础版:普通搭载平台,能够使用开发者开发的应用软件,调用整车数据与数据权限。

生态开发者版:调试匹配平台,拥有数据和配置权,除了具备基础版使用权外,此版本还具有应用软件整车调试匹配的能力。

自动驾驶开发者版:自动驾驶开发平台,开放了转向、制动、驱动的控制权,同时预读了自动驾驶改装、调试的能力。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三种车型开放架构

为国内复杂城市道路提供解决方案

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复杂的道路状况为自动驾驶的研究提升了困难的程度,来自深圳的RoadStar(星行科技)公司致力于为国内复杂的城市道路提供自动驾驶的解决的方案。RoadStar(星行科技)在2017年于美国硅谷成立,并与去年12月在硅谷完成数小时连续无人工接管的行驶。今年1月在深圳开始了在中国的无人驾驶研究。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星行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 衡量

RoadStar首席技术官衡量提到,目前的自动驾驶研究与国外相比存在三个方面的困难。首先,自动驾驶的研究需要在技术上处理中国复杂道路上横穿马路的人群、自行车、不遵守规则的车道使用者等。其次则是成本的问题,与国外相比,国内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是美国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自动驾驶研究的成本也要随之降低才可以。第三个方面则为自动驾驶方面的法规问题。

依据传感器技术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RoadStar提出多传感器的前融合,传感器的前融合是将不同传感器感知结果的列表按照一定的规则相合并,达到信息利用效率的最高。同时所需成本大幅降低。

详解比亚迪“D++”生态:不仅仅是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传感器在汽车应用中的发展

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的召开为开发者们又提供了无数新的机遇和实现梦想的可能。同时,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比亚迪技术的开放也是汽车行业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开始,未来将会有更多像比亚迪一样的企业,开放自身技术,助力汽车行业的变革。就如王传福所说“今天比亚迪的一小步,会是变革汽车行业的一大步,会是颠覆智能生态的一大步,更会是重塑人类生活方式的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