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流大厂出品!真正能硬怼特斯拉的电动车出现了

2018年09月06日 10:37:43
分享到:

当地时间9月4日晚,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对外发布了首款纯电动SUV——EQC车型。这是奔驰MEA电驱平台的首款产品,配备电动四驱系统,电池容量达到70kWh,NEDC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km,将在2019年初在德国投产,同年夏季在海外市场开售,并于2019年底由北京奔驰引入国产。

▲全新电驱平台,超低风阻

null

EQC是一款从产品开发阶段就冲着电驱去的车型,这一点是其与很多“油改电”电动汽车最大不同,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前脸的封闭式格栅设计,充分照顾了整车的空气动力学需求,而传统的燃油车需要照顾发动机进气、散热,格栅必须是开放式的,这会拉高风阻。

null

null

根据官方的消息,虽然是一款SUV车型,但EQC的整车风阻只有0.28Cd,同类型中只有特斯拉Model X(0.24Cd)、荣威Marvel X(0.29Cd)能达到这个水准,三者都是基于电驱平台的血统纯正的电动汽车,都是封闭式格栅。其中,Model X风阻更低的原因,个人觉得应该得益于其轿跑式的尾部设计,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其后排和后备箱的空间表现。

null

null

▲底盘合理规划,配重优势明显

null

MEA平台的另一大优势体现在底盘架构的规划上,相比燃油车(发动机变速箱占重量大头),EQC的重量主要集中在电池上,达到了650kg,需要尽量平铺在底盘上以降低整车重心。而“油改电”的车子因为整车架构本身是朝着燃油车去的,所以在配重上没法充分契合电动车的这一要求。

null

从上面的这张EQC的透视图我们就能看出,EQC的384个电芯电池组基本完全平铺,同时,前后桥的电机也尽量处于车轴平面上,前后桥配重可以轻松达到50:50,连重心都基本位于同一水平线,这使得整车拥有燃油车难以企及的操控性优势。

null

EQC在尺寸规划上基本参照了现款奔驰GLC,其的长宽高为4761/1884/1624mm(带外后视镜宽度为2096mm),轴距2873mm,定位为中型SUV,整车的外观轮廓也与GLC相似。

不过,作为一款电动SUV,EQC的整备质量到达了2425kg,远高于GLC的1860kg。

▲用异步电机?折射出的是稀土出口的痛点

动力系统方面,EQC将搭载一套由前后两台异步电机组成的电四驱系统,其综合最大功率达到408马力,峰值扭矩为765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为5.1秒,最高车速可达180km/h。

null

两台异步电机的组合与特斯拉旗下的电动汽车如出一辙,而国内大部分电动汽车都使用的永磁同步电机,包括蔚来ES8、荣威Marvel X以及廉价的绅宝新能源产品,两者各有特点,结构上就不多说了,主要说是应用上的差异。

null

相同功率水平,异步电机低速的扭矩爆发能力更强,也不存在影响电网的情况(功率因素低),所以为体现车子的强大性能,特斯拉和奔驰喜欢用这玩意,但这玩意需要独立的励磁线路,硬件结构、电机启动、调速也比永磁同步电机复杂,而且也比较容易过热,但可以造的很大,说白了就是潜力大;永磁同步电机工作效率更高,能量转化率通常能达到95%,而且通过永磁体励磁,结构相对简单,基本免维护。

null

稀土出口白菜价是国人的痛点!

实际上,国外用异步、国内用永磁同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稀土资源,这使得国内的永磁体比较廉价,进而使得永磁同步电机也比较廉价,而老外们,要不就是把稀土看的比较金贵,不愿开采、依赖进口,要不压根没多少稀土,所以常用用励磁线圈代替永磁体的异步或同步电机,性价比更高。(整个问题,下次我们单独拉一篇文章说一说)

▲先建几个超级充电站意思一下

null

电池和续航方面,新车搭载一块容量为80kWh的锂电池组,由384个电芯组成(6个模块),重量650kg,最高电压可达408伏特(其电池海外供应商为LG,国内为宁德时代)。EQC的NEDC工况百公里耗电量为22.2kWh/100km,满电NEDC工况续航里程大于450km,其能量回收还有5个级别可选。

null

充电方面,新车最高可支持110kW充电桩,使用该充电方式将电量由10%充至80%需要40分钟。而梅赛德斯壁挂式的充电盒,最大支持22kW的充电功率。快充方面,由奔驰、宝马福特等推出的IONITY高速公路充电网络(350KW),计划2020年前在欧洲设立400个充电桩,而2017年已经建立了20座。

null

家用慢充充电盒

在之前关于充电系统发展前景的文章中,我们提到充电系统一直在朝着高电压、大功率的方向发展,奔驰EQC也不例外。目前EQC最高可承受110kW的充电桩,而国内最大功率充电桩是120kW左右,未来国产后微调一下即可上路使用,问题不大。

null

350kW超级充电桩

奔驰、宝马、福特等推出的IONITY高速公路充电网络是个人比较关注的战略规划,最大功率跟奥迪/保时捷一样是350kW,这使得其在未来存在并网的可能,虽然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可以期待一下,充电时间10分钟以内,这玩意一旦形成规模,其便利性完全堪比汽车加油站。

不过说到底,车企始终还是一群商人,20个充电站对整个欧洲而言实在太寒碜了,各大汽车品牌现在都只是先建几个充电桩意思一下,表示一下诚意,毕竟这种利国利民的大工程,没有政府的政策支持,企业单干还是力不从心,又不是慈善组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