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汽车制造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2018年09月06日 10:53:29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文:大众侃车/陈绮纯

这是一个全民狂热于娱乐的时代。

2008年以前,A股市场的命脉掌握在资源类及房地产业等实体经济手上,在经历金融与互联网交织洗牌后,金融行情的核心主导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最具备潜力价值的股票和投资方向变成了生物制药、前沿科技、互联网行业、文化产业,四大前沿行业里,除了生物制药,竟然有四分之三被虚拟化概念行业占据,实体经济与传统制造业正在遭受重大的冲击与考验。

曾经将文化类产业踢入“不入流”分组的传统老行当们,被新贵死死压制住,但他们逐渐意识到,如果不做出改变,他们百年根基的大树也禁不起大浪淘沙,因此他们不得不跟上时代的脚步,变成了“最不想成为的样子”。

null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用力过度,矫枉过正,被手段反客为主,让很多传统制造业忘记了他们本该有的样子。在汽车行业,有为了迎合热点噱头被娱乐营销掏空了钱包的企业,有钻互联网空子用智联化来弯道超车的品牌,有瞄准政策导向靠资本操盘来走电动化捷径的新势力,在各种舍本逐末的行为里,有许多人似乎被市场多变的喜好蒙蔽了事物的本质——

“近些年,中国的发展有很明显的变化,大家都在提智能化、互联化、新能源化,包括电动车的发展。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涌现,对我们传统造车企业有很大的影响。”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公关总监吴依南在接受大众侃车的专访时,有别于许多对造车新势力保持鲜明态度的传统制造车企方,主动提及了他及背后的一汽丰田,对新鲜事物的客观态度,“他们身上有值得学习与借鉴的地方,但同时我们也非常清楚,车辆生产和制造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并非那么简单。”

“汽车制造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null

2018年春节前,一汽丰田发布了本年度的销量任务,半年多过去,69.5万的年度销售目标已经完成了45.3万台的进度,比以往相比依然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在过去,汽车制造行业的门槛极高,从而形成了一个简而精的三足鼎立环境,每一个站稳脚跟的品牌都有迥异的性格与特色,有专擅性能研发的,有攻克设计美学的,有刁钻入安全理念的,也有瞄准细分领域的,然而在当下这个表面激进创新,实际过度浮躁的市场泡沫里,稳重的汽车制造商们也开始收不住了,过度的追求市场热点导致的快餐制造现象比比皆是,但是从年度目标定制到产品计划的稳步推进,我们可以清楚的感知到一汽丰田一如既往的脾气,不随波逐流,也不特立独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研发是对用户负责,而对产品的本质与品质的坚持则是对品牌负责。

丰田在2017年上海车展前夕的丰巢之夜上,正式宣布将TNGA创新体系引入中国。

在这个快餐时代里, 人人追求搭快班车冲上轨道,而丰田却打碎固有成熟体系,将旗下产品从零开始按件升级拼整,以最初始化的形态,以还原本质的手腕去彻底升级产品。

null

“丰田在去年提出的造车理念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化的感觉,是一整套对于生产、研发、设计、供应、零配件的体系升级,追求的不是客户互动和消费者需求满足,而是真正追求车身最本质的性能,车辆工艺上的升级,所以能够体现出丰田对造车本质的价值认知。”吴依南轻描淡写的谈及这个全新的技术根基,整个丰田体系的员工仿佛都认为,如此大工程的消耗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吴依南透露,作为一汽丰田TNGA架构下首款SUV产品,奕泽从6月22日上市到7月初收集到的订单超过了一万台。“但是因为新产品投放初期产能还是有限,所以现在计划每个月给客户交付数量大概在4000台,十月份会上升到5000—5500台以上,逐步攀升,消费者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

null

作为新生代炫酷SUV的奕泽,全面应用了SEXY DIAMOND钻石结构设计,通过跨界溜背式设计、隐藏式后门把手设计、悬浮式车顶,创造出奕泽近似双门跑车的气质,深受年轻人欢迎。

“但我最想推荐的是这个产品的内在。这款奕泽和海外版C-HR从液晶板到整个动力配置上都是不一样的,这次导入中国进行了增配,海外像北美、日本、欧洲用的动力总成都是过去的技术,而在奕泽身上全新导入了喷气流控发动机,是今年3月份丰田刚刚发布的发动机技术,它的日效益达到40%,这是世界顶级水平。同时它的变速箱是10速CVT变速箱,既有齿轮AT的部分,也有CVT部分,这是世界首创。第一次使用这样的传动效果,它的整个动力系统是非常新的黑科技技术,这也是它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在半个小时内专访期间,吴依南数次向我们介绍了奕泽的多项独特优势,几乎每一个位置丰田都进行了细腻的升级改造。“除此之外,奕泽的安全性能非常好,我们叫它全系标配,因此无论是驾控、外观、安全性都是顶级配置。”

从内核至外观,奕泽几乎就是冲着年轻人来的一款产品,这也就意味着,一汽丰田的品牌形象也在做无形的转变。

吴依南也向我们介绍到此次奕泽上市推出的丰潮世界:“在丰潮世界里面不仅可以对用车的评价进行互相交流,和用车生活相关的产品可以进行积分换取,可以进行游戏互动,它是一个完全虚拟的品牌,完全基于人机互动的界面,把有共同生活乐趣和价值观的消费者通过这个虚拟空间聚集起来,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null

其实早在2018年初,一汽丰田就提出了营销3.0时代的概念,2018年-2020年将会是一汽丰田非常关键的一个阶段,它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调整期。

对于营销的认知,吴依南为我们做出了解读:“营销1.0时代里,我们觉得就是把车卖给消费者,然后做售后服务,很简单。到2.0的时代,我们在买车和做售后服务之间为客户提供了价值链的增值服务,包括刚才提到的金融产品,按揭,或者二手车置换服务。实际上伴随着消费升级,伴随互联网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所以消费者对于出行需求会越来越多化,所以这点我们会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延伸客户用车的周期和服务,和客户的距离也会通过增加黏性缩短我们和客户之间的距离,把原来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方式改为主动和客户对接。”

在2018-2020年新一轮的发展调整期,一汽丰田将通过丰田品牌观、企业发展规律观和营销观念观的“正三观”以及品牌进化、产品进化、销售进化、渠道进化和沟通进化的“新五行进化”全面开启营销3.0时代。与此同时,一汽丰田还将根据现有车型产品线的定位和使命打造车型战队,并将借助奕泽推出的契机逐年加快全新车型的导入。

而在营销策略方面,一汽丰田将在2018年通过建立中规模的展厅、城市展厅以及服务维修直营店来提升经销商网络的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并通过改善硬件环境和推进数字化升级来提升经销商网络的形象升级和体验升级。此外,还将通过突破创新的粉丝营销和打造数字营销运营平台来实现从量到质的改变和升华。

null

“在日本,丰田本部有一个部门专门叫中国部,它的人数从去年到现在翻了一倍。实际上因为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和对于电动路线的认知,丰田现在也开始全力进行电动化、插电式的发展,包括混插,包括纯电动车型都会在丰田产品上搭载。”在产品计划上,吴依南提到了即将在明年上市的卡罗拉PHEV,一款插电式式混合动力产品——丰田在混动技术历史上的研究地位,叫一声前辈丝毫不过分。

“与其说中国市场改变了丰田,其实也可以说是丰田认识到了中国市场需要更多投入或者改变。”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