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直反对代工的车和家李想,会选择力帆汽车代工吗?

2018年09月06日 13:06:07
分享到:
来源:车轱辘话

近日,江苏环保公众网发布了环评公示。公示中显示,重庆力帆汽车公司将租赁位于江苏常州的车和家工厂,目的是建设一个年生产能力达10万辆的增程式纯电动SUV项目。力帆公司预计该项目于2019年8月投产,总投资超过18亿

车轱辘话对力帆汽车一直很关注,18亿投资对有些车企不是个大数,但对困境中的力帆来说,确实很难拿得出来。

有报道称,力帆的艰难时刻,80岁尹明善欲搬迁工厂解决资金问题。近期力帆乘用车的部分供货商出现异常:一些供应商要求力帆结清货款之后,才同意重新供货;另一些供应商则直接找上门来要求力帆付清货款。

力帆汽车都混到了靠卖厂度日了,怎么还会去江苏租赁厂房呢?何况力帆汽车此前还未曾推出过纯电动SUV车型,也没有发布过任何纯电动SUV的规划。因此业内相关人士分析:车和家极有可能借用力帆资质造车。

车和家方面近期则消息频出,据了解,其首款增程式纯电动SUV发布在即,但该公司目前却急需解决一个棘手的难题:其尚未获得造车资质。

车和家首款增程式纯电动SUV有望10月18日正式亮相,并于2019年交付。

据悉,该款车和家全新SUV定位为中大型SUV。动力方面,新车将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

按照李想的规划,这是一款对标宝马X5雷克萨斯RX450hL,以及特斯拉Model X,并且车身长度在5米级别的豪华型SUV。

不同于其他新势力全部下注纯电车型,车和家的这款七座SUV为了解决更大续航里程的问题,选择了增程式电动模式,简单来说,仍然配置有汽油发动机,但并不直接驱动车辆,而是用于给电池供电。

发动机并不需要匹配变速箱,也可以将发动机结构设计得更为精简。

如此看来,力帆汽车租用车和家工厂,改建增程式纯电动SUV产线,恰好与车和家全新增程式纯电动SUV的车型规划不谋而合。

而在早前,车和家李想就曾表示,车和家将会独立申请生产资质。即使是合作代工,车和家的首选合作伙伴也根本不可能是力帆汽车。

对于公告的内容,车和家方面表示不方便发表意见,但是对于力帆的合作代工,目前车和家并没有相关计划,仍将采取独立生产模式。

在近两年兴起的互联网造车势力中,车和家是坚定的自建工厂的代表,但是若要顺利实现量产,生产资质依然是摆在车和家面前的最大障碍。

目前获取独立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有15家,双资质的纯电动汽车企业仅有7家。也就是说,目前有200多家企业在排队等待资质。

生产资质已成为阻碍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一道坎。毕竟在量产车造出来后,仍需要获得国家批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才能进入产品目录为销售做准备,代工无疑是最快将产品推向市场的方式,也是互联网造车企业无奈的选择。

车和家未获得造车资质的原因在于,国家发改委从去年6月起就暂停了新造车项目的批复,这让许多已在车型量产关口的初创车企,只能采用收购现有资质或选择代工生产的方法。如威马电咖选择收购资质,而蔚来小鹏等选择了代工生产。

2015年汽车之家李想创立车和家,并给出了一个我们从未想象过的概念:“城市短途出行“、“共享出行”、”一个停车位可以并排停四辆车”。

SEV是一款非常小巧的纯电动低速汽车,定价5万以内,满足城市1-2人短途出行需求。

从定位来看,SEV属于低速电动车,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李想表示当初预计相应法规最早会在2016年出台,然而看到了2018年还没出来,只好拿到欧洲去做分时租赁。

当这款产品面世之后,受到质疑及赞赏的声音不断,然而孵化了两年的SEV项目,李想确认,小车项目(SEV)已经停止,进军巴黎、旧金山分时租赁市场的计划也暂时搁置。

再说几句

不论是此前流产的SEV,还是即将面世的全新SUV,车和家都没法自己独立生产,寻求与传统车企合作,代工生产了最简捷的方式。

但在新能源领域,力帆自身的产品及设计方面仍然主要靠油改电来实现,品控水平一般,车和家真的会选择找这样一家企业代工吗?

互联网造车声势浩大,蔚来、威马、小鹏,拜腾等相继宣布实现融资,并大举量产颠覆行业的大旗,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传统车企快速转型,竞争日趋激烈,留给造车新势力的空间越来越小,留给他们的时间也是越来越短,很难想象,最终会有几家造车新势力能存活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