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动力电池结构性产能过剩将延续至2023年

2018年09月07日 06:58:57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99万辆。

然而,在产业繁荣发展的背后,结构性产能问题也日益凸显。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日前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加剧,低端产能过剩而高端产能却不足,产业出现盲目扩张态势,且投资也出现了过热苗头。

国内动力电池结构性产能过剩将延续至2023年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大量涌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风险正不断累积,而且这种风险也已开始传导至动力电池产业。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日前在出席公开活动时称,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预计将会延续到2023年。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效果显著。200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不足500辆,到2017年,产销量分别增至79.4万辆和77.7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日前,财政部预测,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50万辆。

事实上,2017年4月,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发改委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年产销将达到200万辆。

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5-2017年6月底,国内已经落地的新能源整车项目超200个,相关投资超1万亿,各类车企已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超过2000万辆,是《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目标规划产量的10倍。

“企业规划产能相对较虚,规划10万辆可能最后1辆都没落地,未来也不知道能生产多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尚处“跑马圈地”式的扩张阶段,土地资源和地方政策都存在透支风险;即使已建成的企业,其产品大多也是冲着拿补贴的低端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