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起灯来竟如此优秀!这个“中国灯厂”完全不输奥迪

2018年09月07日 08:10:06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据说演技好的演员,眼睛里都是戏。”

一个人的脸长得好不好看,眼睛很重要;而一台车的设计好不好看,车灯很重要。或许这也是为何我们都把车的正前面称之为“前脸”的缘故吧。

null

自从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加盟比亚迪,带来了“Dragon Face”设计之后,比亚迪全新一代车型的颜值可谓一下子提升了n个数量级,能把中国历史文化中的“龙”,具象化到汽车设计之中,艾格这一招可谓惊为天人。但既然是画了龙,当然少不了要点个睛。艾格这位来自于有“灯厂”之称的奥迪,或者说一手把奥迪带往“灯厂”路上的设计师,现在不但为比亚迪的“Dragon Face”带来了“Dragon Beam”(龙晶)。

null

8月24日,比亚迪发布“Dragon Beam”(龙晶)车灯,这是国内车企首次车灯发布。与此同时,比亚迪更是定下了目标,要让比亚迪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灯厂”。

艾格可能是最懂深挖中国历史文化的设计师

艾格认为,不管是在白天还是晚上行驶的时候,车灯都是非常独特的存在,是非常具有标识性和符号性的一个标志。车灯是整车设计的一部分,也是外形设计中的一部分。在“Dragon Face”龙脸的设计中,车灯就是龙的眼睛。从最新几款车型的大灯设计上,不难看出艾格所花的心思。

null

无论是首款采用龙脸设计的宋MAX,还是此后的新一代、新一代宋和即将推出的Pro,车灯底部的LED日间行车灯带都采用了类似“L”型的设计,而艾格分享的时候告诉我们,这设计的灵感是来源于中国传统屋顶的飞檐走势以及桌子的轮廓形状。

null

尽管同样是为龙脸所设计的“龙眼”,但由于MPV、SUV和轿车的造型特点不尽相同,因此这几款车型的大灯设计也在细节上有所差异。在宋MAX和唐二代上面,采用的都是钻石素的设计。而在秦Pro上,由于龙脸更加扁平,大灯被设计得更加细长。因此艾格引入中国文化中的“龙爪”元素,而 不在是以前的钻石元素了,把“龙爪”和科技、设计完全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雕塑感。而为了让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进一步提升,还把独特的蓝色用在车灯里面,也非常有科技感。

null

文化、科技、体验,是艾格为比亚迪车灯设计风格定下的三个关键词,而文化则被摆在了第一位。无论是LED前大灯还是贯穿式的LED后尾灯,都是围绕着三个关键词在不断地进行提升和优化。在有媒体同行提问到比亚迪与奥迪在车灯设计方面的差异问题时,艾格也说到,比亚迪在车灯设计理念上,首先把“感情”放在第一位来考虑,跟奥迪会有更多的不同。已经从纯粹的好看,上升到了情感交流的层面。

不难看出,艾格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挖掘,绝对是独一无二的。

null

null

比亚迪“玩灯”的历史可追溯到2005年

其实说到“玩灯”这事,比亚迪并不是从艾格加盟之后才开始的,早在2005年,比亚迪F3就在尾灯上使用了部分LED灯组件,这也是自主品牌首次使用LED车灯。转眼间时间过去了十多年,在去年推出的宋MAX是国内自主品牌十万价格级别中首款实现全车LED化的车型,前后大灯、阅读灯和牌照灯全是LED。

null

可能许多人不知道,据说在好几年前曾有比亚迪员工自豪地说:“除了钢铁、玻璃和轮胎之外,比亚迪车上其他的零部件,都是自己研发和生产的。”我当时无从考究这个传闻的真实性,但至少说明了比亚迪在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上的特色。负责LED照明相关产品的部门,是早在2008年就成立的了。而目前,这个部门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演变成为比亚迪第六事业部,而这个事业部在深圳和西安,还拥有两家车灯生产工厂,负责将艾格先生对车灯的理念一一实现。

null

比亚迪是全球率先实现车灯垂直整合的车企,实现了从车灯的光源封装、产品设计、模具开发、注塑件生产、驱动模块、喷涂镀膜工艺、到产品组装等全产业链整合。而且目前比亚迪的车灯厂生产了国内车灯系列最全的车灯,覆盖了前后尾灯、到前雾灯、梳妆镜照明灯、氛围灯等全部车灯部件,车里面所有可以点亮的都可以用LED技术来实现。

得益于比亚迪在车灯生产方面的垂直整合能力,使得LED车灯不再是高端品牌或者高端车型的专属。陈刚还透露,今后将逐步让比亚迪售价10万元以下的车型也配备LED车灯,未来的比亚迪将在A00级车全面实现LED。

null

比亚迪第六事业部兼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陈刚告诉我们:“到了今年年底,比亚迪将会在西安投产一条全世界最新一代、也是最高生产工艺技术的第二代车灯厂,并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里面所有工艺技术,包括注塑、镀膜、组装测试、配光等等,都是全球最好、最先进的技术。”据陈刚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国内一线品牌的车企,也在采购比亚迪的车灯产品,只是由于涉及保密协议的问题,不方便对外公布而已。

知行有话说

比亚迪的对车型的命名非常有意思,自从2012年首发的第一代秦开始,比亚迪就陆续将历史朝代的名称作为车型的命名,包括之后的唐、宋和元,并且用“王朝”系列来进行整体包装,既霸气也充满中国风。而随着艾格的到来,使用了“Dragon Face”龙脸作为比亚迪全新的家族设计脸谱,并且在众多细节之中融入龙的元素,令比亚迪品牌从内到外都充斥着更加浓烈的中国风,在形象上也更加的丰满和统一。

无论是宋MAX的持续热销,还是到全新一代唐的备受追捧,比亚迪的全新一代车型从外到内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从设计到制造也都进步明显。我们很有理由相信,比亚迪的雄心肯定不仅仅是成为“中国灯厂”这么简单,还有很多梦想在等待逐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