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DAS成标配 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迎风口

2018年09月07日 09:41:41
分享到:

原标题:ADAS成标配 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迎风口

[

近日,美国联合市场研究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的最新报告。这份名为《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的应用、技术和车型》报告显示,去年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的市值为114亿美,预计到2025年市值将达到240.9亿美元,2018~2025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9.7%。由于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渐成新车标配,以及自动驾驶技术方兴未艾,作为这些系统基础组成部分的车载摄像头,市场前景一片大好。

市场前景广阔

该报告显示,就目前而言,北美地区占全球车载摄像头销量的比重最大,欧洲市场紧随其后。2017年,美国在北美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德国则在整个欧洲市场居于领先位置。此外,在亚太地区,中国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从车辆类型来看,乘用车则是绝对的主力军,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在乘用车领域日渐普及。不过,该报告预测,从2018年到2025年,在重型商用车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居于各细分市场之首。

该报告指出,首先,全球乘用车销量不断增长、消费者对于驾驶安全愈发重视以及道路交通事故致死率上升,促使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需求呈大幅增长态势。其次,ADAS配置率不断上升以及车辆强制配装车载摄像头的法规,也让车载摄像头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不过,摄像头的高安装成本成为制约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发展的一大限制因素。

汽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使得车载摄像头变得更加不可或缺。就主动安全系统领域而言,现在消费者越来越依赖车载摄像头来避免视觉盲区、对汽车进行远程监控。而且,摄像头作为行车记录仪的一部分,驾驶者可以利用其保留行车证据。不过,车载摄像头的“用武之地”并不仅限于主动安全领域。据谷歌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现在人们更喜欢通过车载摄像头来记录旅途中的美丽风景和车上的欢乐时光。谷歌趋势分析项目的负责人雅顿・霍维茨说:“虽然目前相关数据并不多,但是我们可以在YouTube等视频网站上看到,人们热衷于下载和制作与他们旅途有关的视频。”

ADAS普及带动增长

智能化成为汽车业发展大势所趋,各种智能化操控系统不再是豪华车的配置,而逐渐成为量产车的标配。目前,ADAS成为汽车电子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此外,ADAS系统还是通往无人驾驶的第一步。Strategy Analytics市场分析公司预测,到2021年,全球汽车厂商在辅助驾驶和安全解决方案上的投入将高达250亿美元。

除了雷达、激光雷达、红外线、超声波和其他感应技术外,在ADAS系统中,对于影像的完整捕捉和视觉处理能力的整合也尤为关键。可以预见,能在汽车座舱内对驾驶者进行人像识别、实时监控和智能交互的摄像头,将成为未来ADAS系统中重要的技术增长点。Strategy Analytics预计,到2021年,每年将会有超过500万只ADAS摄像头安装在新车上,如果自动驾驶技术进一步普及,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作为ADAS传感器技术之一的摄像头在自动驾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就像人的眼睛一样,摄像头结合图像识别技术,能快速识别车辆、行人和交通标志,能给现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充分的环境感知保障。

随着全球汽车安全标准和汽车电子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们对驾驶安全水平的不断增长,极大地促进了ADAS市场的稳步增长。搭载ADAS的车辆可全方位监测车辆附近以及较远区域的状况,并可根据交通、天气以及其他状况提升并改进传感器的融合算法,确保车辆、驾驶者、乘客以及行人的安全。而且,现在许多国家强制新车采用某些ADAS技术。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甚至建议,到2022年美国新车强制加装ADAS系统。在亚洲,例如日本、中国以及印度,都在计划制定一些法规,强制使用某些特殊的ADAS技术。

从区域市场来看,北美地区在ADAS摄像头市场占主导地位,原因是该地区车辆对ADAS的需求出现增长,以及新车碰撞测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欧洲和亚太地区紧跟北美,分别在ADAS摄像头市场占据第二及第三的位置。预计亚太地区ADAS摄像头市场将保持最快的增长速度,这主要是因为该地区新车销量仍在快速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扫除盲区 保障安全

近日,Technavio技术咨询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车载摄像头市场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乘用车占到整个后视摄像头市场份额的88%,不过到2022年时,这一比例将会下降,车载在商用车的应用方面将得到很快的提升。从地区来看,2017年亚太地区是全球后视摄像头的主要阵地,市场份额超过37%,预计到2022年亚太地区仍将占据该领域的主导地位,并将进一步增长8%。该报道还显示,汽车的后视摄像头将在未来4年当中实现11%的年复合增长率,而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希望通过安装后视摄像头减少交通事故和死亡率。

可视倒车后视摄像头受到广大车主的欢迎,倒车后视摄像头在保障倒车安全方面作用很大,特别是在拥挤的停车场所、光线不好的死角和小孩经常玩耍的地方。近年来,由于驾驶者在停车时无法获得准确的车身周边影像和信息,导致事故时有发生,死亡率不断增加,亟需全方位的摄像头进行辅助。当前,传统的倒车雷达正逐步演变为后视摄像辅助泊车系统,甚至是360°视觉辅助系统。

该报告还专门指出,广角摄像技术将成为关键的增长点,并且引领全球汽车后视摄像头市场的发展。当今社会,由于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交通拥堵日益严重、交通事故频发,因此,各国新车检测机构要求汽车厂商提供更加先进的解决方案,在提升驾驶安全需求以及政府法规要求的带动下,摄像头传感器成为关键的汽车电子零组件。其中,广角摄像头由于覆盖面积更广、画质更加清晰,能更加准确地发现驾驶者的盲点,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

不过,广角摄像头的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升,Technavio负责汽车电子研究的高级分析师表示:“广角摄像头捕捉到的图像会发生变形,例如会产生明显的径向畸变、亮度不匀等问题,从而直接影响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不符合人们普遍的视觉习惯。因此,现在众多整车厂和摄像头生产企业都在不断改进相关技术。”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